欧盟:公民有权抵制以色列

近日,欧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宣布,欧盟正式认可公民有权对以色列进行抵制。

欧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费德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回答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书面质询时说:“欧盟一贯以来都坚决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权,坚决拥护《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Charter of Fundamental Rights of the European Union),该宪章适用于欧盟成员国所有公民,而这些自由的权利当然也包括任何与BDS的相关活动,即抵制(Boycott)、撤资(Divestment)、制裁(Sanctions)某人或某国的权利。”

莫盖里尼指出,欧洲人权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ECHR)已经确认一点:言论自由权包括那些可能“令某个国家或人群感到冒犯、震惊或不安的言论”。

不过,莫盖里尼同时指出,欧盟28个成员国政府并不会直接发起意图孤立以色列政府的BDS运动,也不会直接抵制以色列政府。

巴勒斯坦BDS国民委员会欧盟负责人丽娅•哈桑(Riya Hassan)在回应莫盖里尼的声明时指出:“虽然欧盟的声明来得有点晚,但我们还是要热烈欢迎欧盟方面公开辩护欧洲公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权事业的自由,也欢迎欧盟对公民合法使用BDS权的辩护。”

早前,以色列政府及其附庸秘密开启了一个旨在秘密打击破坏巴勒斯坦人权事业的“暗黑行动”(Black Ops),欧盟方面随即发表了上述声明。

以色列方面此次秘密破坏行动包括威胁或骚扰海格国际行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n The Hague)人权律师以及调查以色列违反人权行径的荷兰警方。以色列方面也不断向他国政府与历法机构施压,逼迫他们立法限制BDS运动。

莫盖里尼代表欧盟发布的声明很可能会被理解为欧盟对自己错误政策所作出的更正。今年早期,欧盟驻特拉维夫(Tel Aviv)公使拉尔斯•福堡•安德森(Lars Faabor Andersen)参加了以色列政府组织的一次反BDS运动集会,数位以色列部长级官员在此次集会中公开威胁了巴勒斯坦人权支持者。

上述威胁言论立即引起了世人警觉,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亦称国际特赦组织)甚至指出他们开始担心巴勒斯坦人权事业支持者以及BDS运动支持者的人身安危。伴随着上述威胁言论,巴勒斯坦人权事业支持者与BDS运动支持者都接到了恐吓电话,也遭到了人身攻击,甚至无法继续享受基本人权。

福堡•安德森在参加上述集会时表达了非常坚决的反BDS态度,同时,他也拒绝承认以色列政府对有关方面有过任何威胁。

然而,以色列还是成功实施自己曾发出的威胁——以色列政府对BDS运动联合发起人巴尔古提(Barghouti)先生下发了旅行禁令。

莫盖里尼引自欧洲人权法院声明的讲话将给总部设于法国的BDS运动者带去鼓励性资讯,因为他们正在经受严酷的司法压迫。在欧盟总部公开认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之前,欧盟三个成员国瑞典、爱尔兰与荷兰已经明确指出本国公民有权抵制以色列。欧洲地区上百个商业组织、宗教团体与政治团体都呼吁欧盟捍卫普通公民抵制以色列非法占领、侵犯巴勒斯坦人民基本人权的自由。

虽然莫盖里尼代表欧盟发表的声明受到了各界热烈欢迎,但是,外界依旧认为欧盟本可以做的更好。

丽娅•哈桑说:“巴勒斯坦人权机构希望欧盟能够尊重自己的职责、尊重欧盟内部法规与国际法规,最起码应该对以色列施行武器禁运、禁止销售产自以色列非法‘殖民地’的产品,同时暂缓欧盟与以色列政府签订的协议,直到以色列政府完全遵循相关协定中提到的人权条约。”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inanews.com/page/public/news_details.aspx?id=184533#.WBak4Hdh06V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