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穆斯林商家占领清真食品市场

根据《海湾新闻》10月12日报导,大多数穆斯林国家都从国外进口清真肉食,这些非穆斯林的出口国家占有国际贸易绝对优势。伊斯兰国家合作组织(OIC)有五十七个成员国,是联合国中最大的国家集团,每一个国家穆斯林人口都占大多数,除此之外都是非穆斯林国家。第纳尔标准国际市场状况研究所主任拉斐乌丁·希克说,穆斯林国家依赖从这些非穆斯林国家进口清真食品。

10月11日星期二,他在迪拜举行的全球伊斯兰经济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今天,国际清真食品进出口领域中已经形成全球价值链,互相依靠,互助互惠。例如巴西是家禽类出口大国,而印度则向国际清真市场提供牛肉。所有伊斯兰合作组织国家都须依赖从非穆斯林国家进口食物,高达90%。”根据他提供的资讯,也有某些穆斯林国家努力发展自己的肉食业,争取出口份额,如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但远远不如巴西、印度和新西兰这些非穆斯林的清真肉食出口大国。最近又有许多新兴的非穆斯林清真肉食出口国家在国际市场涌现,如泰国、南韩和中国,他们都在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挖掘生产潜力,产量极快增速,加入国际竞争行列。

根据全球经济统计,全球穆斯林消费者2015年在饮食方面的花费高达1.17万亿美元(下同);预计到2021年,全球穆斯林的饮食消费将达到1.9万亿美元,从2015年起升值率是9%。这是第纳尔标准研究所与汤普森-路透公司共同合作调查研究的结果,研究专案是“全球伊斯兰经济现状报告”。

在2015年的穆斯林国家饮食消费总数中,有些国家居高不下,如印尼为1550亿、土耳其为1660亿、巴基斯坦1060亿、埃及780亿、孟加拉690亿、伊朗590亿、沙乌地阿拉伯480亿。除去肉食重点产品,辅助性的清真佐料、调料与配料的交易额也占有相当可观的数位,大约在2450亿;单是2015年,穆斯林国家进口的清真佐料、调料和配料高达330亿美元。去年清真饮食向海关纳税4150亿美元。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10-1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