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关注缅甸若开邦北部安全行动中出现的严重侵犯人权指称

2016年11月29日 据报导,位于缅甸若开邦北部与孟加拉交界处附近的孟都镇(Maungdaw)和拉代当镇(Rathidaung)的3所边防警察局于10月9日遭遇袭击后,政府军和警方在附近地区增加军力部署并实施清剿行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11月29日发表媒体通报,对有关在安保行动中发生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表示高专关注和谴责,并同时敦促缅甸当局切实履行相关国际法和承诺,有效解决针对穆斯林罗兴亚人及其他少数族裔的歧视、虐待以及剥夺其基本人权等问题。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2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该机构近日持续接到报告,指称在若开邦北部开展的安全行动中发生了法外处决、大规模破坏平民基础设施、任意逮捕和性暴力等严重践踏人权罪行。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对此深表震惊,同时对包括在社交媒体上重新出现的仇恨言论表示关注,强调缅甸当局需要对此类极具煽动性且可能非常危险的言论予以谴责和制止,不论谁是责任人;否则,将有可能加剧当前暴力的恶性循环。

沙姆达萨尼说,“人权高专对武装人员据报导在若开邦北部使用暴力予以明确谴责,并认为当局不能对此置若罔闻。至关重要的是,缅甸政府必须确保恢复安全的努力坚定地建立在国际人权法和相关标准的基础之上,并且得到受影响人口的认可。”

人权高专办在通报中同时指出,近日在缅甸克钦邦和禅邦北部爆发的冲突继续导致人权侵犯以及流离失所。当务之急是保护平民,并确保受冲突影响地区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同时,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流离失所者脆弱性或对其安全和安保构成威胁的措施,例如要求流离失所者跨越冲突线等。人权高专办强调,缅甸当局应确保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尊重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权利,否则将招致国际社会的尖锐反应。

通报进一步强调,尽管缅甸政府已经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并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担任主席,帮助调查和解决若开邦民众冲突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当局一直未能就人权高专办于今年6月提交的《缅甸针对罗兴亚穆斯林和其他少数群体的人权侵犯和侵害行为的情况》报告中提出的建议采取任何行动。该报告记录了针对罗兴亚人的一系列广泛的侵犯人权和虐待情况,包括任意剥夺国籍、严格限制行动自由、威胁生命和安全、剥夺健康和教育权、强迫劳役、性暴力以及限制其政治权利等。报告认为,蓄意针对罗兴亚人的侵害模式有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

 文章来源:

http://www.un.org/chinese/News/story.asp?NewsID=2717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