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应日的主

一位学者说:开端章中两次提到真主的仁慈之后,紧接着提及了“报应日的主”(1:4),哲理在于,以免有人误以为真主是至仁至慈的,所以他则可以胡作非为,不为自己的罪行负责,随便侵犯别人的权益了。

事实上,尽管真主是至仁至慈的,但真主是绝对公正的,他将为人们主持公道,“复生日曾被伤害的无角羊要向有角羊讨回公道”(圣训语),何况人与人之间的权益了!

著名学者穆罕默德·拉提布·纳布鲁斯说:“生活就是个集市,你到里面逛逛,拿起你喜爱的商品。但是,请别忘了,拿走什么,是要买单付账的。”

换言之,不要忘记还有报应日,一切都要清算的。

事实上,恶人之所以敢于肆无忌惮地作恶,就是因为他们以为可以不受惩罚,不遭报应。

所以,真主在提及他的仁慈之后紧接着强调,他是“报应日的主”(1:4),以便提醒欲作恶的人不要忘记有一个报应日,一切都将被算得清清楚楚,同时安慰那些被欺压伤害的人,也许他们在今世无能于讨回公道,但是后世真主将为他们主持公道。真主说:“难道真主不是最公正的判决者吗?”(95:8)

的确,“报应日的主”,仅此一句足以警告作恶者,也足以安慰被亏者!

【来源:阿语角】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