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崛起的韩国穆斯林

首尔中央清真寺

韩国首都首尔龙山区坐落着首尔著名商圈梨泰院(Itaewon),该区拥有汉江以北最著名的豪宅区,很多韩国财阀都居住在此处。

梨泰院被誉为首尔市内最具异国风情的区域,这里的购物街国际知名度很高,流传甚广的俗语“不知首尔不足为怪,不知梨泰院才是怪”就是明证。

梨泰院街的一大特色,就是英语的普遍使用,该地区韩国人不仅对英语运用自如,就连路旁商店的标识也都用英语标出,这在韩国极为罕见。

正因如此,很多外国人都将梨泰院戏称为波士顿后花园。

谁又能想到,就在这样一个极具西方特色的韩国商业街,竟然坐落着一座清真寺,而这,也是韩国首座清真寺,即首尔中央清真寺。

初次见到这座清真寺,会让人眼前一亮。在韩国这样一个东方文化浓厚的国家,从满是西方文化特色的商圈,瞬间来到一座阿拉伯风格与南亚风格一体的伊斯兰宗教建筑,必然会让人震撼不已。

放眼清真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真寺大门口阿拉伯语与韩语的古兰经文。清真寺周边布满了各种风格的清真餐厅,此外,这里还集中坐落着数家“清真”旅行社,它们都在最醒目的位置打出“朝觐”等字眼,为韩国穆斯林提供朝觐的便利。

首尔中央清真寺始建于1969年,于1976年正式建成使用。彼时的韩国,穆斯林人口数目极少,穆斯林群体势力极为单薄,根本无力修建清真寺。时任总统朴正熙为发展并促进韩国与穆斯林国家的外交及商贸关系,亲自主导将梨泰院街区一座空地规划给韩国穆斯林协会,协助韩国穆斯林修建韩国以来首座清真寺。

朴正熙总统修建清真寺的规划一经公布,就受到穆斯林世界的一致好评,诸多经济实力雄厚的穆斯林政府都慷慨解囊,执意为韩国穆斯林捐资修寺,它们的善举也让朴正熙总统欣喜不已,他坚信自己善待穆斯林的政策会让整个国家都受益。

清真寺建成之后,韩国穆斯林在最醒目的位置刻上清真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时至今日,这座清真寺依旧是韩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拜访这座清真寺期间,笔者有幸见到清真寺伊玛目拉赫曼•李朱华(Rahman Lee Ju-Hwa),向他探求了韩国伊斯兰及穆斯林的大体概况。

在谈到韩国普通民众对穆斯林群体以及伊斯兰信仰的认知时,伊玛目李朱华表示,长久以来,韩国民众对穆斯林群体都持友善态度。2007年,23名韩国基督教传教士在阿富汗传教期间被塔利班逮捕,危难之际,伊玛目李朱华亲自赶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与塔利班进行数次会面,最终成功解救21名基督教传教士。

该事件发生伊始,韩国各大穆斯林群体都明确反对绑架人质的做法,他们让韩国民众明白,此举有悖于伊斯兰信仰。之后,韩国民众对穆斯林及伊斯兰的认知与了解开始逐步深入,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穆斯林群体已经融入韩国社会,是韩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韩国穆斯林虽然依旧面临诸多挑战,譬如伊斯兰文明与儒家文明的融合与冲突,但是, 韩国穆斯林正在悄然崛起,穆斯林群体在韩国社会各个方面发光发热,致使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愈发加深对穆斯林及伊斯兰文明的兴趣。

伊玛目李朱华指出,虽然伊斯兰恐惧症在全球范围内呈泛滥之势,但在韩国,民众依旧对穆斯林群体充满善意。这一切,都与韩国穆斯林群体的不断努力不无关联。

纵观韩国历史,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群体之间从未爆发任何冲突,穆斯林秉承伊斯兰信仰的和平之理念,普通民众也在儒家文化的薰陶下善待其他文明——虽然韩国本土穆斯林人口不足15万,但韩国穆斯林与主体非穆斯林群体之间的和平共处,当真实属不易。

伊玛目李朱华认为,韩国穆斯林群体之所以能够杜绝极端主义思想的侵蚀,最终还要归功于韩国穆斯林群体良好的伊斯兰教育。在韩国各大穆斯林群体的不断努力之下,韩国穆斯林薰陶在伊斯兰和平与爱的理念之下,全力杜绝极端主义、仇恨主义思想的萌芽与发展。

最后,伊玛目李朱华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穆斯林生活在韩国这样一个非穆斯林国家,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世人对穆斯林的一大误解——很多人错误地以为,生活在非穆斯林国家的穆斯林,根本无法融入该国本土文化,二者之间必然会存在诸多隔阂与冲突。

每当有人向伊玛目李朱华抛出这一旨在制造隔阂的话题时,他都会淡然一笑,然后告诉对方:“真主造化不同的族群,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认知对方。”

的确,倘若我们每个人都能有这种认知,不同文化与族群之间的隔阂与冲突必然会不复存在,这世间很多问题也必然会迎刃而解。

 

 

编辑:叶哈雅

出处:奎利姆国际期刊(Quilliam International)

原文:Korean Muslims are Quietly Thriving

连结:http://journal.quilliaminternational.com/2019/08/02/korean-muslims-are-quietly-thrivin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