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视讯通话 跟亲友“共用”开斋饭

(安卡拉13日综合电)全球16亿穆斯林进入受新冠肺炎影响的第2个斋戒月,许多穆斯林得开视讯通话软体跟亲友“共用”开斋饭。

传统上,斋戒月是个让家人和朋友更亲密聚首的“社交月”,亲友通常一起吃开斋饭,聚会也更频繁;但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许多国家针对集体礼拜、共用开斋饭和旅游祭出禁令。

以土耳其为例,斋戒月防疫措施包括禁止民众聚集享用封斋饭和开斋饭、全境周末宵禁、餐饮业仅限外带,未保持社交距离者将受罚3150里拉(约1594令吉)。


埃及开罗一名女子周一在街头的新月灯饰前留影。

防疫守则让多数穆斯林今年又得度过有别于以往的斋戒月,实施防疫封锁国家的信徒将在寂寥中享用开斋饭,许多人可能会打开诸如Zoom等视讯软体与亲友另类共用开斋饭。

总部在英国的斋戒月帐篷计划组织过去都会举办免费露天开斋晚宴。在大流行的特殊情况下,活动改成“虚拟开斋饭”,将邀请知名讲者和学者线上讲道。

防疫当头,接种疫苗是否影响守斋成为今年斋戒月另一话题。

除了幼年儿童、病人、孕妇、月事来潮、行旅之外,穆斯林有义务在斋戒月禁食。出现新冠肺炎症状者若身体状况不允许,则不必践行守斋。

准备“夜间疫苗”防“破斋”

另外,尽管大多数伊斯兰学者和伊斯兰组织都指出,斋月期间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算“破斋”,不会导致当天斋戒作废、斋功不成立。尽管如此,有些国家斋戒月期间仍为穆斯林公民准备“夜间疫苗”,非穆斯林则于白天接种疫苗。

印尼总统佐科威2月20日就宣布:“在斋戒月,也许我们将继续在夜间接种疫苗,在非穆斯林地区白天进行接种。”另外,英国政府和国民保健署也都表达希望伊斯兰教圣月期间穆斯林的疫苗接种数量不会减少。

清真寺关闭 多限制

斋戒月每天晚间在清真寺内宵礼(第5次礼拜)之后进行的集体额外祈祷“夜间拜” ,被认为可以让信徒获得更多回报,清真寺斋戒月夜晚通常会人山人海。但是西亚许多清真寺今年斋月还是不会开放,即使开放礼拜的清真寺也多所限制。

例如沙地阿拉伯麦迪那先知寺当局宣布,同时礼拜人数限6万人并且强制保持社交距离。大流行之前,麦迪那先知寺可容纳35万人同时礼拜。

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去年禁止的夜间拜今年准许进行,但是严格禁止斋戒月帐篷和集体开斋饭,餐厅内外也都不可以发送开斋饭。

埃及的一些清真寺准许进行夜间拜,部分清真寺的礼拜则会上网直播,让信众可以在家跟拜;宗教讲座和讲道也会透过社群网路平台线上转播。

斋戒月本来是热门朝圣季节,疫情肆虐下为防范圣城麦加涌入朝圣人潮而加剧新冠肺炎疫情,沙地今年斋月只准许免疫的朝圣者参与盛会,免疫条件包括:已接种两剂疫苗者、至少于14天前已接种首剂疫苗者、染疫康复者。这些人有资格进行副朝觐,以及参加在麦加大清真寺的祈祷。

【来源:《中国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