忤逆父母是大罪

(编译者:本月是宰牲节之月份。在中国,宰牲节又名忠孝节,是纪念易卜拉欣圣人,为求尽忠真主,奉主命牺牲自己的儿子易司马仪;而易司马仪出于对父亲的孝道,和对真主的服从,成全了父亲对真主的尽忠,甘愿牺牲自己,可谓忠孝两全,突显忠于真主,孝敬父母在伊斯兰的重要性。有学者认为,父母对子女的爱,子女是至知的;如子女不孝敬父母,甚或离弃他们,遑论这等子女能认识及顺服于超绝万物的造物主。因此,在伊斯兰教里,举伴真主和忤逆父母被列为数一数二之大罪。)

 

学者认为,伊斯兰禁止的第二大罪,是忤逆父母,罪责仅次于举伴真主,比饮酒、不守拜功、通奸和杀害无辜等更恶,希望穆斯林知所警惕。圣训说:“大罪就是举伴真主,和忤逆父母。”又说:“〝可让我告诉你们什么是最恶的大罪?″他们答:〝好啊!主的使者。″穆圣(求主赐他平安)说:〝举伴真主和忤逆父母。″”

总括来说,忤逆父母是一大罪,是大罪中其中一最恶劣的罪,这实令人害怕。当我们对他人犯了一小罪,那就是一小罪;但如我们对父母犯了同样的罪,那就是大罪了。除了得到父母的原谅,否则不获真主的宽恕。

 

忤逆父母的恶果

无论何时,如你忤逆父母,使父母受辱,如父母归真时,仍对你生气;或你没有悔悟,没有求父母的原谅,你将要在今世和后世受到惩罚。

今世的惩罚

1、 真主不赐予光明

这意味着你在今世的生活都是处于暗淡无光的境况;你面挂愁容黑脸,得不到真主一点儿的引导。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说:〝与父亲保持良好关系,不可断绝父子的关系,不然,真主会熄灭给你的光明″。

2 、在今世受凌辱

正如你羞辱父母一样,你今世将要活在耻辱和沉沦之中。穆圣(求主赐他平安)说:〝他活于凌辱中;他活于凌辱中;他活于凌辱中。(原文:他的鼻子将被拖进泥土中。) 他们问:〝他是谁?″穆圣(求主赐他平安)说:〝他就是忤逆年迈父母,而进火狱的人。″

3、在今世先尝惩罚

穆圣(求主赐他平安)说:〝除了忤逆父母,断绝血缘等罪恶,真主不因任何一样罪恶在后世之前先在今世施降惩罚。″

4 在临终时不能诵念清真言

在临终时不能诵念清真言,是最令人害怕的事。今天,请你问问你的父母,他们对你满意否?如你曾伤过他们的心,恳求他们的原谅。

请听以下一则有关一位圣门弟子阿加玛Algamah在临终时所遇到的事:

阿加玛是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的一位大弟子。在临终时,他的同伴助他念清真言。他虽能对他的同伴的任何说话作出反应,但只是清真言他就连一字也不能念。他的同伴去求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穆圣问:〝他的母亲还在世吗?″同伴答:〝还在。″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往见其母,问她是否因一些事而生阿加玛的气。其母初时不大记得清楚,一会儿才说:〝是啊!就是这事令我不开心:他买了一些果子,把最好的给他的妻子和儿女吃,把苦的给我。″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听罢,叫说:〝点火,把阿加玛扔进火里。″(穆圣企图平息阿加玛母亲的懊恼。) 当阿加玛的母亲见儿子被抬起来快被扔进火中时,大叫道:〝我原谅他!我原谅他!″即时,阿加玛开口念:〝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衪的差使。″念完便归真了。

5真主不拒绝父母谴责子女的〝道啊″

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说:〝有三种人的〝道啊″是永不被真主拒绝的,其一是父亲谴责儿子的〝道啊″″。

6不允进入耶路撒冷圣城

在穆斯林光复圣城之后,如在那时你还在世的话,你也没有荣耀进入圣城。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说:〝将不能进耶路撒冷的人,就是饮酒的人,和忤逆父母的人。″

 

后世的惩罚

1、 在审判日,真主对你不屑一顾

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说:〝有三类人,在审判日真主永不看望他们、永不洁净他们,他们将受极大的惩罚;他们就是:忤逆父母的人、模仿男人的女人、容忍妻子不忠的男人。″

2、善功不获接纳

一人来问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我守拜功、完纳天课、完成朝觐和守斋,真主会否接纳我的善功?″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答:〝会的,你将与众圣人、诚恳的人、为主道牺牲的人,和守正道的人并列;除非你不感恩你的父母和断绝血亲。″

3、延至最后才被允进天园

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说:〝忤逆父母者不允进天园,直至所有人已进天园。″

让我们回顾过去

一般来说,我们会计划将来:投资、储蓄,或找工作等。但我们有没有关心我们的过去,是否还记得父母曾为我们付出的辛劳?《古兰经》在提到我们的父母时,要我们回顾旧日的儿时:

‘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衪,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们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末,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你应当必恭必敬地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祢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古兰》17:23-24)

值得我们思考的,就是真主没有命令父母如何慈爱子女。因为真主的造化,父母的天性就是爱护子女,绝对不用教导劝化使然。可是,为人子女者有时真的不好好地对待父母,因此,真主才加以训诫。

真主提醒我们在儿时,父母如何辛劳地抚育我们;而当父母到了年迈之时,记忆力衰退、犯错、或脾气转差时,我们可有耐性地善待他俩?

不要对父母说〝呸″,那是轻慢与憎恶的一种表示。这训令告戒我们,必须以忍耐善待父母,不可喝斥和离弃他们。正如他们照顾我们儿时一样,我们‘应当必恭必敬地服侍他俩….. 。’子女应谦卑如仆人般服侍年迈的双亲,同时为他们向真主祈求:‘我的主啊!求祢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

在另一章节的古兰经,真主提醒我们:‘我曾命人孝敬父母-----他母亲弱上加弱地怀着他,他的断乳,是在两年之中----- (我说:)〝你应当感谢我和你的父母;惟我是最后的归宿….. 。″’(《古兰》31:14)

 

孝敬父母的典范

可记得三个青年被困山洞的故事?他们祈求真主接纳他们曾作过的善行,希望真主助他们走出山洞。其中一青年的善行是孝敬父母。他说:〝主啊!我有老父母,我一向首先孝敬他们,然后再给妻儿家人供食。有一天我因赶羊而没有按时回家,直到二老已入睡。我为老人榨好羊奶,发觉二老仍熟睡。我不愿在老人之前让家人先喝,于是我双手端着羊奶等待老人醒来。到了黎明,老人终于醒来,喝了羊奶。主啊!如我这样做只为求得祢喜悦,就求祢挪开石头救我们走出困境。″因为这位青年的孝顺,石头被挪开了。试看,我们是否如这位青年一样的孝敬父母?

一人来见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问道:〝谁人最应让我们善待?″穆圣说:〝你的母亲。″又问:〝其次是谁?″穆圣:〝你的母亲。″再问:〝其次是谁?″穆圣:〝你的母亲。″此人再问:〝再其次是谁?″穆圣于是说:〝你的父亲。″

现在我们应做的,就是问问父母,他们是否满意我们;如我们曾使他们伤心,应请他们原谅。那些没有父母(或任何一位)在堂的人,现已不能得到孝顺父母的回赐,可为父母作〝道啊″(如在夜间拜作〝道啊″) ,祈求真主怜悯双亲。

父母抚养子女的辛劳是无可比拟的。一位圣们弟子作朝觐时,背负着母亲,与她一起完成朝觐的各项功课。后来他问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我这么做可补偿母亲抚养我的辛劳?″穆圣(求主赐他平安)回答说:〝你所做的比不上毫厘。″

另一段圣训说:“一个人来见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说:〝我发誓为了对你效忠,我离别哭泣的父母而迁徙(默地拿) 。″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对他说:〝返回他们处,使他们欢笑,正如你曾使他们哭泣。″”母亲的一滴眼泪,相等于你可能犯上一千桩的罪过;因此,不可使她们流泪。

纵使你的父母不是穆斯林,你也不可使他们生气。大贤艾布伯克的女儿阿诗玛来问穆圣(求主赐他平安):〝我的母亲(当时不是穆斯林)来我处取一些东西,我是否须善待她?″穆圣答:〝是。″

不应因为父母不是穆斯林而讨厌他们,这是有违穆圣(求主赐他平安) 的教诲。易卜拉欣圣人(求主赐他平安)的父亲虽不信主,他仍祈求真主宽恕他的父亲。易卜拉欣圣人如此爱护他的父亲,我们怎能有别于他?

一位名奥米阿Ummayah Ibn As-Sakr的勇士,一生中都是为主道而奋斗,直至他年迈。一天,大贤奥玛尔征召众人出征。奥米阿说:〝信士的领袖啊(指奥玛尔)!希望与你一同出征,但我已老了,无能为力了。″奥玛尔说:〝奥米阿,不用担心。″奥米阿的儿子乔立Kilab挺身站出来,说道:〝信士的领袖啊!我把自己献给真主以换取天园。″奥米阿听罢,抓住儿子说:〝乔立啊!不要离开我俩老。″儿子回应说:〝父啊!让我进天园吧!″父亲说:〝那谁来照顾我们?″儿子说:〝父啊!是天园吗!″父亲见儿子如此坚决,只好顺应儿子的意愿。

儿子出征后,两老终日以泪洗脸,至使父亲的双眼也哭盲了。他们日夜盼望儿子早日归家团聚。直到有一天,做父亲的说,若果奥玛尔不让乔立归家,他将会求真主对付奥玛尔。这使奥玛尔立即召回乔立。乔立回到家里,奥玛尔问他一向怎么孝敬父母;乔立说他习惯预备驼奶给父母喝。奥玛尔便命乔立预备驼奶,并问奥米阿所望何事。奥米阿说:〝我只望我儿归来!″奥玛尔便给他端来乔立为父亲预备的奶。奶未沾唇,老父便说:〝我嗅到乔立双手的气味!″这时,乔立出现在父亲面前;父亲拥抱着他说:〝为什么你忍心离开老父?把我在主道上奋斗的回赐让给你吧!″奥玛尔说:〝奥米阿!你已说实话了。紧靠着父母,他们可引你上天园或下火狱!″

 

译自Serving Islam Team (HK) 之讲义Uqook Al Waleden, The Second Major Sin in Isla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