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中的智慧贤者:鲁格曼

鲁格曼是《古兰经》中提到的一位大贤,是一位哲人,是真主特赐智慧的一位贤者。

真主说:“我确已把智慧赏赐鲁格曼”

真主赐给鲁格曼哪些智慧呢?

学会感恩

“你当感谢真主,感谢的人,只为自己而感谢,孤负的人,须知真主确是无求的,确是可颂的”。真主赏赐给鲁格曼的第一个智慧是学会感恩。

感谢真主,学会感恩。伟大的真主在经典中反复提及我们要学会感恩,并且多次承诺“如果你们感谢,我势必对你们恩上加恩”,这样重要的智慧我们却疏忽了。

一切的心病皆源自于我们不会感恩,我们永不知足。

贪婪、嫉妒、欲望、攀比、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这诸多心病都因为我们不知足,不感恩。

纪伯伦在《先知》里说:“清晨醒来,以喜飏的心来感谢这爱的有一日;日中静息,默念爱的浓欢;晚潮退时,感谢地回家。”

感谢,感恩,这个关键字应该被我们牢记。面对真主赐给我们的一切恩典,生命、健康、子女、财富、理智,面对这诸多恩典我们只能说一切感谢真主,感恩身边的每个人,感谢我所拥有的一切。通过感恩改善自己的心态,改善自己的精神状态,让自己用爱去感知这个世界,对身边的每个人充满善意,充满爱。做到不怨天尤人,不满腹牢骚,不盲目攀比,不急功近利,不利欲薰心。

鲁格曼的智慧表现在他教育儿子上,它有着非常清晰并且深刻的教育思想。他对儿子的智慧教导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

坚定信仰

首先他教导儿子:“你不要以任何物配主,以物配主,确是大逆不道的。”总归一句,认主独一,坚定信仰。面对即将踏上人生征程的孩子来说,有一个坚定并且明确的信仰比什么都重要,这会指导他一生,让他在人生道路上不迷茫,不退缩,认主独一的信仰会给他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不以物配主,不依赖被造物,不贪恋财富,不迷信他物,唯有信仰真主。鲁格曼从精神上武装了自己的儿子,让它变得坚强无比。反观今天的父母,唯恐孩子接受不了好的教育,给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送到最好的学校,一切让位给孩子,而忽视孩子的信仰教育,这是本末倒置。今天的教育千疮百孔,一系列“弑父弑母”案真实地揭露了教育背后的问题。

孝敬父母

鲁格曼教育儿子要孝敬父母,尤其要孝敬母亲,因为“他母亲弱上加弱地怀着他”。鲁格曼深知感恩的重要性,所以他从小教育他的孩子要学会感谢,感谢真主,感谢父母,一个学会感恩的人是有爱的,是充满正能量的,是懂得悲悯的。今天反复被报导的“逃儿村”、“自杀老人”,都深刻地警醒我们当一个社会没有了孝道精神是多么地可怕。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孝道精神在各个文明体系都是一以贯之的,它体现着我们对生命的敬意。

扬善戒恶

然后,鲁格曼郑重地告诉儿子:“我的儿子啊!善恶的行为,虽小如芥子,隐藏在磐石里,或在天空中,或在地底下,真主都要显示它。真主确是明察的,确是彻知的。”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教诲。善恶是有分量的,是有回应的。“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一个人若日日行善,时时行善,一言一行都传达善意,那么就会形成一个积极的能量场,良性回圈,爱、感恩就会围绕着他,幸福感也会提升。历代的先贤正是凭着这种积善成德的精神将伊斯兰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刘备在去世前也曾教导自己的儿子“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句格言被传诵千年。相比而言,鲁格曼的这句箴言更有分量,他告诉我们真主时刻监察我们,行善有报酬,作恶有惩罚,让我们时刻充满敬畏。由此来看,鲁格曼的儿子真有福气,自小就被这种精神财富浸润着。

谨守拜功

鲁格曼嘱咐儿子:“我的儿子啊!你应当谨守拜功,应当劝善戒恶,应当忍受患难,这确是应该决心做的事情。”鲁格曼对儿子的教导从内心的认知到外在的修养、从信仰的定信到行为的实践、从认主独一到学会感恩,学会行善,成为一个有善心的人。循序而渐进。他让我们明白当一个人坚定信仰之后一切的修行将顺理成章。我们今天的信仰教育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不懂得教育的先后次序,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让孩子对教门产生反感。信仰教育应该一步一步来,一个人变的有善心、有善行之后离信仰也就不远了。拜功是崇拜的高级形式,是修行的典范礼仪,是包含着所有智慧的进阶方式。是改善品行之后的结果,也是借此改善品行的过程。鲁格曼教育孩子要坚持礼拜,然后做到“劝善戒恶、忍受患难”,这是智慧的修行、完美的道德,也是君子的品格。

明德知礼

最后,鲁格曼意味深长地告诉儿子:“你不要为藐视众人而转脸,不要洋洋得意地在大地上行走,真主确是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你应当节制你的步伐,你应当抑制你的声音;最讨厌的声音,确是驴子的声音。”

不要藐视众人,不要洋洋得意,节制步伐,抑制声音,那应该怎么做呢?

要学会谦逊,学会礼让,学会尊重,学会虚怀若谷,学会温和,做一个品行优美的人。简单来说就是要“温、良、恭、俭、让”,鲁格曼的智慧和孔子的言行有异曲同工之妙。

鲁格曼深谙美学,他知道怎样的教养是最优美的,他明白一个凡夫俗子该如何获得这些修养,他将这些秘诀全部传给他的儿子,而伟大的真主记录了这些箴言且倾囊相授于穆圣(愿主福安之),传达给了世人。

这些深刻的教育思想应该得到我们的重视。我们应该认真思考这些教育箴言,体会里面的精神内涵,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并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让后代从小接受最良好的家庭教育。

愿我们能汲取这些智慧,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转自公众号《新百家漫谈》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