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英雄:创造“脱贫奇迹”的穆斯林教育家

法兹勒爵士

法兹勒•哈桑•阿贝德爵士(Sir Fazle Hasan Abed),孟加拉非政府组织“跨社区资源建设”(BRAC)创始人兼荣誉主席。

BRAC成立于1972年,主要目的为减少贫困,帮扶贫困人群。 基于该组织在创新、影响力及管理等多方面的成就,BRAC于2019年连续第四年被日内瓦的“非政府组织顾问”(NGO Advisor)评为全球第一非政府组织。

法兹勒爵士因他在领导BRAC的成就,获得多个当地及国际性的奖项,并于2009年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爵士勋章,以表彰他在孟加拉及世界各地消除贫穷的贡献。

 

法兹勒爵士与孟加拉乡村妇女座谈

2019年9月,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一丹奖”宣布,法兹勒爵士凭藉令贫困儿童获得高品质教育的成就获得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奖者将获颁一枚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励,其中一半为奖金,另一半为支援推动教育研究或专案的资金。

收到获奖通知后,法兹勒爵士说:“我很高兴能够成为2019年‘一丹教育发展奖’的获得者,我希望世界领袖们能看到游戏式教育模式的潜能,从而让每个孩子的情感和社交才能得到发展,同时给予他们更快乐与舒适的生活。”

法兹勒爵士表示,通过一丹奖的支持,他和BRAC团队将会继续扩展相关的教育活动,一方面优化现有的教育项目,另一方面将会设立更多新的游戏实验室,造福更多边缘化儿童。

1970年,一场毁灭性的热带气旋袭击了东巴基斯坦,即现在的今孟加拉。1971年,孟加拉独立战争爆发。短短两年,人们遭受着武装冲突、洪涝、饥饿、疾病等多重夹击,山河破碎,家园毁灭,上百万民众流离失所……

 

作为一名孟加拉农民的儿子,这一切深深触痛了法兹勒爵士。当时,他正在著名的壳牌石油公司担任高管,待遇丰厚,生活安逸,但是,为了心中的热爱与怜悯,他毅然决然辞去工作,投身于扶贫帮困之中,1972年,他正式创办BRAC。

法兹勒爵士回忆道,孟加拉独立初期,大量孟加拉人从邻国返回家乡,然而,彼时的孟加拉百废待兴,农业、工业及商业都因战争而遭受重创。为了启动后BRAC扶贫专案,法兹勒爵士甚至卖掉了自己位于英国的房产。法兹勒爵士说:“这里的人民极其贫穷,我从小就在贫困中长大,如今,我要回报社会,我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人民的脱贫事业。”

法兹勒爵士最初的愿景之一,就是降低孟加拉婴幼儿死亡率。彼时的孟加拉,婴幼儿死亡率高达25%,1986年至1990年间,法兹勒爵士大力推进婴幼儿疫苗工程,大大降低了幼儿死亡率。

上世纪90年代,BRAC开创“毕业项目”(graduation program)。法兹勒爵士之所以将这一扶贫专案称为“毕业专案”,就是希望人们能够通过这一专案脱离贫困状态,更为成熟、稳定地走入社会,即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在这一专案之下,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户会收到BRAC捐赠的牛羊等牲畜,有些农户也会选择蜜蜂等能够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作物。此外,BRAC也提供小额无息贷款,帮助贫苦民众开创小作坊、小买卖。最重要的是,BRAC还提供创业、理财等专业技能指导。

 

一名妇女向法兹勒爵士展示BRAC捐赠的小奶牛

法兹勒爵士很清楚,对于贫困者来说,短期的资源补助终究只是暂时的,贫困者真正需要的是发挥自身潜能,实现自我脱贫。于是,法兹勒爵士带领BRAC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一项长期的社区发展计划,将行动拓展到教育、农业、经济和社会企业,通过一系列创新管理模式,赋予贫穷者权利,创造工作机会助其摆脱贫困。

随着BRAC在孟加拉的成功,法兹勒爵士的扶贫模式很快传至其他贫困国家。如今,BRAC已成立近半个世纪,其影响力早已遍及全球,项目扩展至亚洲与非洲11个国家,每年为超过1 亿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BRAC也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组织之一。

伦敦经济学院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参与“毕业专案”四年后,参与者的平均收入增长了37%。法兹勒爵士曾多次指出,自己希望更多的国家领导人及慈善组织能够意识到“毕业专案”的积极意义,在各自国家或群体内部开展这一模式,争取早日说明更多人脱贫。

法兹勒爵士深信,贫穷者自己才是改变自身命运的行动者。而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过去40多年,BRAC通过创办幼稚园、小学,进行教师训练,实施青少年赋权计划和奖学金方案等,为超过700万名儿童提供了基础教育的机会,其中三分之二是女孩。有500万名孟加拉儿童完成了小学教育,他们中的许多人还继续接受了中学与大学教育。

此外,BRAC还致力于解决当今全球教育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儿童早期教育。在法兹勒爵士的领导下,BRAC发起了“游戏实验室”专案,通过游戏式学习模式,为边缘化儿童带去低成本、高品质的早期教育。目前,BRAC已经在孟加拉、乌干达、坦尚尼亚开设656所游戏实验室,每天为超过11500名儿童服务。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所言,法兹勒爵士和BRAC所取得的成就,是一个人的智慧,以及一个组织的开拓性实践创造出的一种奇迹。

而这个奇迹,既是一个脱贫奇迹,也是一个教育奇迹。

法兹勒爵士原定于年底前往香港出席“一丹奖”颁奖典礼,然而,本月20日,即上个主麻日,法兹勒爵士在孟加拉首都达卡进行脑瘤手术时归真,享年83岁。

---------------- 

编辑:叶哈雅

出处:NPR

原文:In Memoriam: The Most Influential Poverty Fighter You've Never Heard Of

连结:https://www.npr.org/sections/goatsandsoda/2016/04/06/473143896/meet-the-most-influential-poverty-fighter-youve-never-heard-of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