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良友为伴,路遥不觉远

有人曾问先知(祈主福安之):“谁是最好的伙伴?”他回答:“他的外在让你想起真主,他的语言增加你的知识,他的行为提醒你后世。”(al-Muhasibi)

我们和谁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呢?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吧。特别是在学生时代,我们与朋友们分享、交谈,共度人生的许多时光。先知(祈主福安之)说:“朋友的信仰就是这个人的信仰。所以,每个人要谨慎择友。”(Tirmidhi)

过去我们探讨了有关个人与真主之间的关系。若要获得内心的安宁,我们还要留意周围的人们,那些常与我们相伴的人们。先知(祈主福安之)曾说:“不要言语过多而不念及真主,言语过多而不念及真主会让内心变硬,内心变硬的人是离至高真主最遥远的人。”(Tirmidhi)

我们要关注此事,因为我们拜中缺乏虔敬常常是因为拜间虚度时光。小净和礼拜可以洗去小罪,而坚硬的内心让我们无法真正体味礼拜的甘美——因为我们在礼拜之外不去记念真主。

先知(祈主福安之)这样提醒我们好伙伴的意义:“良友和损友就像香水商和铁匠。香水商可能会送你香水作为礼物,或者你可以从他那里买香水,或者你至少可以闻到香水的芬芳。而铁匠可能烧坏你的衣服,而你也只能闻到火炉的烟味。”(Bukhari,Muslim)

很多人都知道这段圣训,但很少人从获得内心安宁的角度加以思考。我们可能和朋友分享很多东西,却没有精神层面的交流。当生活出现问题时,我们向人们寻求帮助,却很少有人提醒我们和平的源头——真主。那么,就让我们自己来创造环境吧。我们可以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比如相互提醒按时起床礼晨礼,或者一起读读先知(祈主福安之)的故事。

从这里出发,我们可能成为审判日受荫蔽的人中的一员。先知(祈主福安之曾告诉我们七人类获得真主的荫蔽,其中就有为真主而彼此相爱的人。他们为真主而走到一起,为真主而分离。(Bukhari,Muslim)

重视与真主关系的朋友可以在精神之路上帮助我们。有了良友的陪伴,礼拜、祈祷变得容易。遇到困难,朋友会支持我们;在考验中,朋友会提醒我们依靠真主。选择希望提高自己的人做朋友有益于两个人共同进步。Ibn Hazm曾说:“重视与你友谊的人会批评你,而那些无视你的缺点的人,是因为他们不在乎你。”真主在古兰经中这样提醒我们:

在早晨和晚夕祈祷自己的主而求其喜悦者,你应当耐心地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藐视他们,而求今世生活的浮华。我使某些人的心忽视我的教训,而顺从自己的欲望。他们的行为是过分的,这种人你们不要顺从他们。(18:28)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希望有这种朋友,但因为环境因素,并没有这种真主之路上的挚友。那我们怎么才能获得内心的安宁呢?真主从不给我们无法承担的重任,而我们收获自己所意欲的。首先,我们应该成为别人的这种朋友。如果我们周围没有这种虔敬的人们,那么我们就尽量来影响环境,尽量让已经收获的友谊更有意义。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让友谊只为灵魂的深入。”这一过程越是艰辛,真主越是喜爱我们的努力。

另外我们要不断寻找途径与这种良友相遇。去当地的清真寺,去听演讲、交流,认真遵行先知(祈主福安之)的建议,真主意欲,我们会有收获的。

再次,我们要祈祷。不要忘了,“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1:5)任何事情都寻求真主的援助。如果我们真的渴望良友,就要求助于内心的所有者,他让常念及他的心灵相聚。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