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的人

一位圣伴低头回忆过去的艰苦岁月,想起渡过了多少寒酸苦辣的日子,那些日子他一贫如洗,就连妻子儿女每天糊口的食物都没有。想起了穆罕默德圣人对他说的那句话,给他的心灵得到安慰,使他的精神充满力量和信心,改善了他的生活方式,把他的家庭从贫穷不幸的绝境中拯救了出来。

有一天,他感觉到贫穷的利刃已经扎进了骨头,于是,就与妻子商量该怎么办。他的妻子建议他去穆圣那里,把自己的家境给穆圣说一说,请求他给予钱财上的帮助。

他抱着这一意图去见穆圣,但还未把自己的需求告诉穆圣,穆圣就说了这样一句话:“任何人,只要请求我们帮助,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但是,如果他不向被造物伸出自己求助的手,那么,真主一定让他富足无求。”他听到这话后什么也没说,就返回了家中。但回到家中,那可怕的贫穷的阴影仍笼罩着家庭。

第二天他又抱着第一天的意图去见穆圣,当他见到穆圣时,又像第一天一样,还未开口穆圣就说:“任何人只要请求我们帮助,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但是,如果他不向被造物伸出自己求助的手,那么,真主一定使他富足无求。”

这次他也未能把自己的需求讲给穆圣听,又返回了家中。但是,贫穷象魔鬼的爪子一样掐着他不放,不得已他又去见穆圣,但未等他开口,穆圣仍然象上两次一样,用和蔼的口气重复了那句话。

他这次听了这话后,心中感到特别安宁,他这才醒悟过来,原来解决困难的钥匙就在这句话里。当他离开穆圣后,迈着坚强的步子往家里走,心里想,现在再也不祈求真主的奴仆了,应该只祈求真主,要利用真主赋予人的能力来解决自己的困难,现在我只乞求真主佑助我在工作中成功,让我富足无求。他自己想到:我能做什么呢?我看最好还是到沙漠中捡柴禾,然后把它买掉。于是他借了一把斧子到沙漠中砍了一些柴禾,拿到街上卖了,他终于偿到了自己亲手劳动的果实。

从此以后,他坚持这一工作,渐渐地他攒了一些钱,自己买了一把斧子以及其他一些必要的工具,他一直勤奋地劳动下去直到成为一位富翁。

一天,穆圣遇到他微笑着对他说:“难道我没给你说过吗?任何人只要请求我们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但是,如果他不向被造物伸出自己求助的手,那么,真主一定使他富足无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