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亚的迁士们

刚信仰伊斯兰教的麦加穆斯林在麦加艰难地渡过了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麦加的多神教徒经常对穆斯林施加压力,但这并没有使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放弃他们的信仰,反而每天加入伊斯兰教队伍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信仰了伊斯兰教的人对伊斯兰教的忠诚没有任何力量能使他们放弃这一新的宗教。古莱氏人对此非常恼怒,也非常担心,于是采取了越来越严厉的措施对待穆斯林。穆斯林由于人数很少,忍受着各种折磨和痛苦。先知为了让穆斯林暂时避免古莱氏人的残害,建议穆斯林离开自己的家乡麦加,迁移到衣索比亚去,因为衣索比亚的国王是一位公正的基督教徒,可到他那里暂时避一下难,等到以后队伍强大了再返回家乡。

许多穆斯林迁移到了衣索比亚,在那里平安地生活着,他们在自己的家乡麦加时,不能够自由地从事宗教事务,而来到了异国它乡却能自由自在地从事任何宗教事务而不受人们的干涉。

当古莱氏人知道迁移到衣索比亚的穆斯林在那里过着安宁的生活时,很担心穆斯林在那里建立一个伊斯兰教中心。于是各部落的首领们聚集在一起策划怎样把迁移出去的穆斯林追回麦加,以便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他们挑选了两位聪明精干、能言善辩的人带上丰厚的礼物去见衣索比亚的国王。他们建议,到了衣索比亚,首先去拜访在国王面前说话起作用的大臣,把礼物赠给他们,并对他们说:我们有一伙无知的青年最近背叛了我们的宗教,也没有信仰你们的宗教,现在逃到了你们的国土上,我们部落的首领派我们来请求你们把这些人驱逐出去,交给我们,希望你们在国王面前替我们说话。

古莱氏人派来的这两位代表一一拜访了衣索比亚的重要人物,并给他们献上了昂贵的礼物,他们答应在国王面前替他俩说话。

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完后,他俩亲自去见南加什国王,给国王赠送了丰厚的礼物后,向国王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在座的大臣们由于接受了礼物,都一致替古莱氏人说话,请求国王下令把穆斯林驱逐出去,交给古莱氏人。然而国王却不赞成这一观点,而是说道:“这些人背井离乡,逃到我们的国土上避难,不经过调查就把他们驱逐出去,这是不正确的,应该让他们也来参加我们的会议,看看他们说些什么,然后再做出决定。”

当国王说出最后一句话时,古莱氏的这两位代表的脸色突然大变,心里非常担心,因为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国王直接与穆斯林谈话。他们原计划是不让国王见到穆斯林就把他们赶出去,如果国王听到穆斯林那坚强有力、充满真理的言词,是不会把他们驱逐出去的。麦加的人们不就是因为受到《古兰经》那优美言词的影响才信仰了伊斯兰教吗?尤其是穆罕默德说他是真主派来的使者,他说的一切都是真主的启示,逃到这里的穆斯林也许把穆罕默德的号召背记得滚瓜烂熟,如果在在种场合说出来,一定会象在麦加起到的效应一样,令所有的人不得不信服伊斯兰教。

国王下令将逃到该国的穆斯林在指定的时间带来见他。

当穆斯林知道古莱氏人已经派代表带着厚礼来到了衣索比亚,并亲眼看见古莱氏派来的人去拜访宫廷的重要人物时,便知道他们来此的目的。很自然,他们的心中非常忧虑,担心被国王驱逐出去,被迫返回麦加去遭受古莱氏人的百般折磨。

当国王传令叫他们去见他时,他们感觉到大难临头,便聚集在一起商讨在国王面前应该说些什么。大家一致决定,在国王面前只说真实的话,也就是给国王介绍他们在蒙昧时期的生活状况和在信仰了伊斯兰教之后的生活状况,并给国王阐明伊斯兰教所宣传的真理和目的,这一切都要说出来,说话时不能有半点虚假。他们推举扎尔法·本·艾比塔里布为代表,由他在国王面前代表大家发言。

于是他们来到了国王的宫廷里。

另一方面,由于国王想探讨一下这一新产生的宗教,便下令把当时最著名的神父也请来参加这次会议。只见那些神父和大臣们身着豪华的衣服,手中各拿着一本圣经;大臣们根据官位元的高低依次坐在那里,国王端坐在中央,任何人见到如此威严的场合,无不对国王低首跪拜。

然而伊斯兰教给予穆斯林的威严远远超过了国王的这一威严。扎尔法·本·艾比塔里布带头,其他穆斯林跟在他的后面鱼贯进入宫廷,对如此威严的场合毫不在乎,也没有效仿当地的风俗,见到国王要下跪。他们的这一举动对在座的人来说是对国王的轻视,是非理,都站起来抗议,但他们回答说:“我们为了我们的宗教才来到贵国避难,在我们的宗教里除真主之外,不给任何人下跪。”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