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不速客夜入学者家

马力克是当年巴格达一位知名大学者。某日深夜,有人翻墙进入室内,四周查看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房主正在礼拜,但感觉到异常动静,有人偷偷入户,蹑手蹑脚正在东翻西找。马力克十分淡定,礼貌迎接客人,向来人道色俩目,对这位不速之客说:“兄弟,求真主恕饶你。你既然进入了我的家,就不要白来一趟。我这里是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我不会亏待你,会让你来了有所收获。”

说完,他就从另一间屋取来一罐清水。“请你用这水做小净,然后跟随我礼两拜。礼完了拜,你再离开这里,会获得你意想不到的好处。”面对如此礼貌、谦逊的学者,听着他温情与善良的话语,看看毫无歹意,便欣然接受了他的提议,做了小净,跟随他礼拜。两人礼拜完毕,小偷要求说:“先生,如果你不介意,我不想马上离开,希望同你多待一会儿。”

马力克说:“待一会可以,但我要吃封斋饭了,你可以同我一起用些粗茶淡饭,同我一起把斋。”小偷与这位大学者共度一夜良宵,跟随他一起礼拜,守斋戒。天亮了,小偷也不想走,继续同学者在一屋之内,听他讲故事和做人的道理,一连好几天,他们共同生活在一起,礼拜、把斋、互相交谈。最后,在他向学者告别时,说了心里话:“我这几天一直在忏悔,决心痛改前非,从今以后不再做偷鸡摸狗的坏事了,老老实实做个体面的好人。”

马力克说:“感赞仁慈的真主对你的引导。”

后来,小偷见到他的同道朋友们,向他们讲述自己一次不平凡的经历。他说:“我本想到他家偷点值钱东西,结果,我的心被他俘虏了,成为归顺真主的奴仆。”以后再也没有人说他是“小偷”了。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 Moral Stori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