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毕业礼物

阿齐兹是沙特的一名大学生,留学美国,主修建筑工程。  留学期间父母双亡,叔父便负起他抚养和留学的责任。 毕业回国,叔侄相见,感情亲密,叔父对他说:“学成归来,欢迎你。 你到美国学会了建筑专业,回来之后我给你安排第一份工作。 我出钱,给你的任务是建造一幢住宅房子,从设计、材料、监工,全部由你负责,尽量把房子盖好。 我也信得过你,等完工那天,通知我来看看,就可以了。”  阿齐兹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大显身手,把他从美国学会的才艺充分展现出来,也很感激叔父的栽培,便全力以赴。

可惜时间不长,他的思想发生了动摇,因为发现其中有许多地方可以有利可图,譬如改用廉价的次级材料,外表上也看不出来。 逐渐,他对监工也不认真了,经常不去工地,好逸恶劳,找机会外出玩耍。 他想叔父是外行,又信任他,有些差错不会马上察觉出来,只要房子的外观漂亮就可以了。

数月之后,新房子竣工落成,外表优雅大方,新颖实用,叔父看了赞不绝口。 叔父深情地对他侄儿说:“孩子啊! 你没有让我失望,这幢房子是你的第一个作品,证明了你的学识和能力,你可以自立了。  这就算是叔父送给你的毕业礼物,以后你可以娶妻生子,永久住在这里,享受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建造的房子。”

阿齐兹顿时感到无比颓丧,心中自明这座房子内部用的是次品材料,工程也不严谨,只有虚假光鲜的表像,最后都将真相毕露。 没想到,这房子是为自己盖的。

真主恩赐每个人宝贵的生命,但这一生怎么度过,全由个人自己负责。 有人无所作为,荒废光阴;有人对生命偷工减料,投机取巧,但到了人生的终点,正如阿齐兹叔父所说,每个人都是自立的,享受按照自己的意愿建造的房子。 《古兰经》说:“各人只得享受自己的劳绩。“(53:39)

(阿立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