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玛目和毒瘾青年

这,是一名土耳其伊玛目与一群毒瘾青年的动人故事。

艾敏•凯尔(Emin Kir)生活在伊斯坦布尔,是当地一座清真寺的伊玛目。他所生活的社区,有很多年轻人都沾染了吸毒的恶习,每天晚上礼完拜回家的路上,他都会小心翼翼甚至提心吊胆。

有一天,一群年轻人拦住了伊玛目凯尔,问他要钱,他就把身上带的钱都给了他们,他说他能看出那些年轻人脸上以及内心痛苦。回家后,他对妻子说:“我想帮助这些年轻人,但我不能老是给他们钱,他们拿到钱肯定就会去买毒品,再说我自己也没多少钱。”


伊玛目艾敏•凯尔

从那天起,伊玛目艾敏•凯尔就成了一群毒瘾青年口中亲切的“老爸”。整整十五年间,伊玛目凯尔希心照料这些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引导他们回归正道,帮助他们戒除毒瘾,现如今,这些年轻人很多都成为伊玛目凯尔的帮手,帮助他打理清真寺相关事物,并且努力帮助更多的毒瘾青年。不仅如此,伊玛目凯尔长期以来也关注伊斯坦布尔地区流浪人员,为他们提供遮风避雨之处。

凯尔是伊斯坦布尔古城区卡尔波清真寺伊玛目,迄今为止,他已成功帮助30余名毒瘾青年戒除毒瘾,重归信仰,重拾对生活的信仰,也重新赢得了亲朋好友的尊重与信任。此外,他每天都会准备肉汤和红茶,邀请清真寺周边的流浪汉来清真寺免费享用。

伊玛目凯尔说:“来清真寺喝茶、喝汤的人不全是穆斯林,也有不少非穆斯林,但我们从来不会过问他人的信仰,我们都是真主的造化,我们必须互相怜悯,我只是尽己所能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伊玛目凯尔还说:“这不是我的清真寺,这是属于真主的房子,我们用清真寺做善事,因为我们坚信,这是清真寺的职责所在,清真寺理应做到包容。”

卡尔波清真寺位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2006年,艾敏•凯尔被委任为该清真寺伊玛目。就任不久,他就发现,当地有很多瘾君子,其中有穆斯林,也包括非穆斯林,清真寺周边时常也会有醉汉闹事。伊玛目凯尔认为,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用善良与爱去感化这些人。他说:“有一天,这些问题青年又拦住我要钱,其中有一位名叫拉马赞(Ramazan),我告诉他们,自己身上没带钱,但我回到清真寺后会给他们煮肉汤,希望他们能来享用,不一会儿,他们就都来了。”

这之后,伊玛目凯尔不断游说当地居民,说服他们一起帮忙,为这些问题青年煮肉汤、准备美食和茶点,希望让他们远离充满罪恶的街道,全都聚集到清真寺。

伊玛目始终坚信,帮助这些问题青年戒除毒瘾的最佳手段,就是让他们感知到温暖与爱,让他们相信,这个世界并没有放弃他们。伊玛目凯尔知道自己无力在短期内让这些问题青年彻底远离毒品,于是便和他们约法三章,用自己的工资以及筹集的资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前提是严禁他们在清真寺以及清真寺周边携带任何违禁药物。伊玛目凯尔为这些青年提供饮食、开放清真寺浴室让他们沐浴,并为他们购买合身的新衣物。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伊玛目凯尔如是说:“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那个名叫拉马赞的青年告诉我,他想留在清真寺帮我。为了帮他逐渐忘却毒品的吸引,我给他买了一些小鸡,又给他建了个鸡笼,让他每天希心照料这些小鸡,我每天也会在清真寺陪他一起吃早餐,后来,已在街头流浪多年的他开始管我叫老爸。”

伊玛目凯尔说:“我从未放弃过他,也从未忽视他,终于有一天,他彻底戒掉了毒瘾。然后,他问我能不能帮他找份工作,毕竟,瘾君子自己是很难找到工作的。感赞真主,我求人给他找了份工作,他便开始自力更生,不再需要我的接济。2019年,他告诉我,他想回到家乡生活,他每周都会给我打电话,偶尔也会来伊斯坦布尔看我,总而言之,我很欣慰。”

与拉马赞的交集也让伊玛目凯尔感慨万千,他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类似的问题青年。在市政府、慈善家以及当地伊玛目的说明下,他们展开了一项更为宏大且更为专业的帮扶计划。伊玛目凯尔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我们成功帮30多名问题戒除毒瘾,帮助他们重回正道。若想帮助毒瘾青年,我们必须向那些有着吸食毒品经验的人求教,因为他们更懂得瘾君子的苦衷和内心,他们可以更好、更容易地与毒瘾青年进行接触。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为这些问题青年提供住处和饮食,等他们冷静下来之后,我们就开始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故事与心路历程,如果他们有意愿戒除毒瘾,我们就会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

24岁的巴里斯(Baris)也曾是一名毒瘾青年,他也亲切地将伊玛目凯尔称为“老爹”。巴里斯说:“就在我濒临崩溃的边缘,伊玛目凯尔一把抓住了我,他救了我。他帮我戒掉毒瘾,帮我找了份工作,让我开始崭新的生活,现在的我,已经可以自力更生。”

在伊玛目凯尔看来,帮助他人的前提,就是去触碰他们的内心。他说:“有人曾经批评我,说我帮过的人当中不少都有犯罪记录,但我不愿纠结于他们曾经犯过的错,只要有人向我求助,我就会敞开双臂欢迎他,我的信仰告诉我,我应当这么做,因为我无权评判他人。敬爱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曾经教导我们,信仰的真谛,就在于真挚与诚心。因此,在我看来,所谓信仰,就是真心实意的对待每个人,怜悯他人、同情他人,为他人献上温暖的微笑,以此赢得他人的信任,这也是我们清真寺的职责所在。”

伊玛目凯尔微笑着说:“这群小伙子都管我叫老爸,我很开心,因为我知道他们的生活已经重回正轨,我知道他们已经回归正道,他们总是对我说,祈求真主保佑我。对于穆斯林而言,难道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

在外人看来,十五年如一日的帮助毒瘾青年,是件不可思议也极难办到的事,但在伊玛目凯尔看来,这再平常不过。

他说:“我在清真寺工作已有35个年头了,我只是想尽自己一份力,为人民、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伊玛目的职责并非只是领拜或者诵读古兰经,我们更需要时刻践行伊斯兰的精神,将伊斯兰融入生活之中,让更多人感受到伊斯兰的美丽与伟大。”

伊玛目凯尔说,他将进一步扩大帮扶毒瘾青年的计划,为他们修建一个活动中心,让更多的问题青年接受救助。据悉,这一活动中心将开办不同的办公室,依据毒瘾青年的个人特长与喜好对他们进行培训,以便他们戒除毒瘾后更好的回归社会。

-----------

编辑:叶哈雅

出处:TRT World

原文:The Imam in Istanbul who became a ‘father’ to drug addicts

连结:https://www.trtworld.com/magazine/the-imam-in-istanbul-who-became-a-father-to-drug-addicts-4432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