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的莱者布月的一个重大事件:夜行与登宵

“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到远寺。我在远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17 : 1)

穆圣(祈主福安)说:“莱者布月(伊历七月)是真主的月……”,《古兰》云: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9 :36)真主创造了天地万物,制定了常道(سنة الله),即:宇宙法则,客观规律。十二个月都是真主创造的,为何单说“莱者布月是真主的月”?这说明莱者布月的尊贵。“你的主确是为所欲为的”(11 : 107)“为所欲为”形容人时,是贬义词。如:这人狂妄自大,为所欲为。在陈述真主时,“为所欲为”是褒义词。“他自己的行为,不受审讯,而他们都是要受审讯的。”(21 : 23)

“你的主确是为所欲为的”(11 : 107),真主把麦加禁区的天房贵过其它地方,“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3 : 96);真主把人类贵过其它被造物,“当时,你的主对众天神说:我必定在大地上设置一个代理人。”(2 : 30)某个角度来说,人类贵过天使,真主把人祖阿丹的子孙创造成大地上的代治者,而没有选拔天使;把我们的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贵过全人类;把莱麦丹月贵过其它月份,我们所处的莱者布月也很尊贵,这一切都是真主意志的体现。

莱者布月是尊贵的月份,是禁月之一,是真主的月。据一些学者考证:穆圣(祈主福安)为圣十年莱者布月二十七的夜晚发生了对于伊斯兰乃至整个人类历史来而言一次重大事件——夜行与登宵。 “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夜)行到远寺。我在远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17 : 1)

“赞美真主超绝万物”,真主是清净无染的,超绝万物的;他无似无像,无比无样。“任何物不似象他。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42 : 11)真主清净于被造物的属性。他是单独独一的,“任何物不似象他”,他是自立的,不需要采取配偶和儿女,这一点驳斥了多神教徒、基督教徒的多神崇拜和三位一体。穆斯林的首要任务是认主独一,赞主清净。从语法角度,这句经文中的“赞主清净”是绝对宾语,动词被省略,意在强调真主是清净无染的。

“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夜)行到远寺”,从表面看,经文中“夜行(أسرى)”和“一夜(ليلا)”两词有重复之嫌,动词夜行(أسرى)已经表达夜间行走之意,不需赘述“一夜(ليلا)”,经注学家们解释说:首先,这是在强调夜行与登宵发生在一夜之间,说明时间的短暂;其次,说明夜晚的尊贵。真主创造了白天和夜晚,两者都很重要,但对虔诚的穆斯林而言,夜晚比白天更重要。

“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97 : 1),《古兰》在盖德尔夜总降到“被庇护的天牌”,然后在二十三年间,陆陆续续、零零星星地分降给穆圣;穆圣登宵也是在夜晚,所以,夜晚对于穆民来说是很重要的。夜晚没有白日的喧嚣和吵闹,多数人昏然而睡,而这恰恰是参悟真主大能的时候,是纪念真主的时候,是礼夜间拜的时候,穆圣(祈主福安)强调说:“继五番主命拜后,最贵的是夜晚的礼拜。”我们曾经讲述过,《黄牛章》中黄牛的主人——那位年轻的小伙子将夜晚分成三块,三分之一休息,三分之一礼拜,三分之一伺候母亲。夜晚不仅仅是休息的时候,更是我们纪念真主,崇拜真主的时候。“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49 : 13)怎样成为一个敬畏者呢?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功修,而功修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礼拜,除主命拜外,最贵的是夜晚的礼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夜晚也是犯罪行为猖獗的时候,是偷、抢、嫖、赌、行奸、饮酒作乐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夜生活”。人的私欲倾向于所谓的“感官的享受”,能够克制欲望,洁身自好,勤干功修,恰恰是穆民尊贵之所在。

穆圣为圣十年莱者布月二十七的夜晚,他在堂妹温姆·哈尼家,天使吉卜利里牵着布拉格仙马顺着一道光来到穆圣面前,穆圣说:“天使吉卜利里给我牵来一匹个头比驴大、比骡子小,宾士神速的马,我骑着它在吉卜利里的陪同下从禁寺飞行到远寺……” ,“我在远寺的四周降福”,远寺是古都斯(巴勒斯坦)的阿克萨清真寺,我们在座的各位恐怕没有福分在这个年代探访伊斯兰三大圣地之一、被以色列占领的古都斯。根据经注学家们的解释,此处的“福”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前者指的是许多先知和使者在那里被派遣;后者则指那个吉庆的地方土地肥沃,景色宜人,瓜果飘香。

“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一般来说,时间是不可逆转的,但就是那天晚上时间的这一常态完全被颠覆,穆圣见到了许多奇迹和迹象。现在流行一个词,叫“穿越”,事实上,穆圣那天晚上真正实现了穿越。穆圣是封印万圣的至圣,看到的众多迹象仅仅是“一部分迹象”。在圣洁的圣训中,真主说:“倘若不是穆罕默德,我就不会创造天地万物。”

穆圣一夜之间从禁寺飞到远寺,在那里见到了列圣并带领大家礼拜,然后在一块巨石(而非悬空的石头)上登宵,遨游了七层天,见到了许多奇迹。最后,穆圣接受了无似无像的真主的接见,我们对此无法想像,更无法形容。在那最崇高、最神圣的地方以特殊的方式给穆圣及其民众规定了五十番礼拜,由于穆圣的请求和真主的疼慈,最终降为五番,但回赐仍然是五十番的。大家注意:五大功修“念”、“礼” 、“课” 、“斋” 、“朝”,唯独“礼”是在登宵的夜晚、在最崇高的地方被规定的,其他的四功都是穆圣在地面上时规定的。这彰显了礼拜的尊贵,因此,礼拜被称为“穆民的登宵”。

莱者布月是尊贵的月份,这个月中应力行各种善功特别是拜功。一个仅仅满足于六十分的学生,绝不是个好学生。同样,一个仅仅满足于五番拜的穆斯林,不是个优秀的穆斯林,所以,我们应该多做一些余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