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简介(六)宣导理性 鼓励求知 着重家庭 重视孝道

在线播放列表

在第5集,我们介绍过:

真主派遣众使者,最终目的是要在世上建立正义,结束不公正。此外,人生存在世上,只是一场试验,真主赋予每个人的资源及权力只是一种考验。我们如何依着真主的意旨,做好管家的任务,适当地运用真主赐予的资源和能力,将来在审判日要向真主交代。真主对每个人的恩赐不一样,对他们的要求也不同,可以说,每个人的试卷不一样,评分标准也不同,各人只需要尽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应与其他人比较。另一点是伊斯兰教导: 人类同源,各族平等,亲如兄弟。

《古兰经》的第一次启示

《古兰经》的第一次启示:“你应当奉你的创造主的名义而宣读,他曾用血块创造人。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

真主在第一次透过穆罕默圣人(求主赐他平安)向人类启示,他介绍自己是人类的主宰,并首先提到他创造人类的恩典,其次就是赐给人类会用笔写字的能力,以便传授知识。

其实真主赐予人类数之不尽的恩典,除给予我们生命外,他还创造空气,让人呼吸,创造各种美味的食物等等,但真主在这启示之初,向人类介绍时提到的,就是他赐予人类生命,其次是用笔写字及学习知识。从而可以理解,伊斯兰强调求知的重要。

《古兰经》倡导理性、鼓励求知

超过750节《古兰经》鼓励人去观察、思考、细想、思量、反醒、参悟、探究……例如:

“ ……真主这样为你们阐明一切迹象,以便你们思维。”(古兰经 2:219)

“…‘你们要观察天地之间的森罗万象。一切迹象和警告者..’”(古兰经 10:101)

“他们站着,坐着,躺着纪念真主,并思维天地的创造,…”(古兰经 3:191)

换言之,真主鼓励人去用理性观察思考,来认识他,不主张我们盲目跟从。

穆罕默德圣人(求主赐他平安) 曾说过很多训勉我们应重视学习的说话,例如:

“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天职。”

“求知, 从摇篮到坟墓。”穆圣在一千四百年前已鼓励终身学习。

以前很多民族认为学习是男人的专利。中国传统文化也主张:女子无才便是德。但伊斯兰教在十四个世纪以前,已明确指出男女也应受教育了。

穆罕默德圣人曾说:

“去获取知识吧!因为谁在主的道路中获得知识,谁就履行了一项虔诚奉主的行为;谁传播了知识,谁就是做了一项赒济的事;而谁把知识去教他人,谁就是做了一项委身献主的行为了。”

所以,穆圣不单只鼓励我们个人学习,求取知识,而且还鼓励人将所学得的知识教导其他人,好比将财富施散以救助他人一样,是一种为真主而奉献的行为。

伊斯兰教是一个入世的宗教

动物有穴,鸟儿有巢,人要有家。家庭是每个人出生后的摇篮。《古兰经》说:“真主以你们的家为安居之所。”(古兰经16:80) 

家是人们的安乐窝,避风港,家庭使全体成员感到安全、亲切、温馨、关怀、舒适,亲深意厚。 所以说:伊斯兰教是一个入世的宗教。

“他的一种迹象是:他从你们的同类中为你们创造配偶,以便你们依恋她们,并且使你们互相爱悦,互相怜恤。…”(古兰经 30:21) 真主指出,他使男女互相爱慕而结成夫妇,组织家庭,是他的一个奇迹,证明他的大能。

穆圣曾说:“一个人结婚成亲,完成了一半信仰;另一半是他敬畏真主的行为。 ”故结婚是每个人的责任。只要遇到合适的对象,就应尽快结婚。若未能遇上,则应忍耐。但,无论如何,不应刻意独身,因为这是违背真主的恩典。

重视孝道

中国儒家思想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因此,由于饮水思源,所以主张 “百行孝为先。”认为孝顺父母是最首要的义务。

伊斯兰教则认为我们自身及父母,均为真主所创造的,甚至父母爱护儿女的天性亦是真主的品赋,故敬拜真主比孝顺父母更优先,古兰经训示我们说:“你们当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当孝敬父母……”

又说:“……你们应当只崇拜真主,并当孝敬父母……”(古兰经 2:83)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伊斯兰教强调要孝顺父母,并将之提升到谨次于敬拜真主。从古兰经一再将崇拜真主与孝顺父母相提并论,可理解为两者均含有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的意思。

忤逆父母的不孝子女,会受千夫所指,指责他是“反骨”,忘恩负义!真主给我们的恩典远比父母更优胜,更重大。其实,父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护,一般说是天性,换句话说,是真主赋予的,故真主才是我们最大的施恩者。但奇怪的是,很多人却对真主的恩典完全不觉得有任何责任去回报,甚至不肯承认真主的恩典,这实是天大的叛逆!

古兰经提示我们说“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俩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  那末, 你不要对他俩说: ‘呸! ’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你应当必恭必敬地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你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

故此,侍奉父母注意要用温婉的态度。

《布哈里圣训实录》里有一段圣训说:安拉的使者被问:“哪种工作最受安拉喜欢?”使者回答说:“按时礼拜。”

又被问:“其次呢?”使者回答说:“善待父母。”

再被问:“然后是什么?”使者答:“为安拉之道奋斗。”

这里的“为安拉之道奋斗”Jihad fisabi lilah, 包括保卫家园的出征。故此,孝敬父母比出征更优先。

《艾哈迈德圣训录》另一段里的圣训说:圣伴贾黑迈(Jamal)去问先知:“圣使啊!我想去出征,来征求您的意见。”先知问:“你母亲还健在吗?”他回答说: “健在。”先知说:“你守着她好好孝顺就行了,因为天堂就在母亲的脚下。”

换言之,只要好好的事奉母亲,就能上天堂了! 可见,在伊斯兰看来,孝敬父母是如何重要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