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的功修和礼仪

eid-al-adha-1-638.jpg 

 伊历12月8日朝觐开始,于12月12日结束,朝觐的第三天12月10日是伊斯兰的重大节日——“古尔邦节”或曰“宰牲节”。

古尔邦系阿拉伯语的音译,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或称为尔德·吾祖哈。“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古尔邦”和“吾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我国穆斯林一般把这个节日也叫“牺牲节”、“宰牲节”或“忠孝节”。它是我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撒拉、东乡、保安等10个少数民族的宗教节日。

古尔邦节的来源

大约西元前2000多年,生活在今日巴勒基坦希伯伦一带的先知伊布拉欣,他是一位诚实的人,一生遵守他的誓言,为了信仰安拉独一,放弃了古老的祖传宗教信仰和荣华富贵,他冒火刑之险,走上流亡之途,耗尽了青春年华,致力宣扬安拉的正教——命人行好,止人干歹。在他已到八十六岁时,非常渴望能有一个儿子。安拉满足了他的要求,赐予他一儿子,取名“伊斯玛仪”。为此,他非常感谢安拉赐予他的恩惠,十分喜爱自己的儿子伊斯玛仪,希望他成年后能为安拉的正教和人类社会做出点贡献。

在经历许多的患难之后,伊布拉欣又接受安拉对他的一项考验,以此来证明他对安拉的爱,是否超越了他对周围事物之爱,这个考验就是要他将晚年所得之独子献祭牺牲。伊布拉欣坚定地接受了安拉对他的考验,他对自己的爱子伊斯玛仪说道:“‘我的孩子啊!我确己梦见牺牲你;你考虑一下怎样对待’,他说:‘我的父亲啊!假如安拉意欲,你将发现我是忍耐的。’当他们两人服从了,他把他的前额按下去时,我呼叫他说:‘伊布拉欣啊!你确己实践梦境了’。我就这样报赏做好事的人,这确是一个明显的考验。我以一个大的牺牲救赎了他,我使他(享誉)于后代之中,安宁在伊布拉欣上。”

为此易布拉欣将儿子带到麦加附近的米娜山上,正当举刀宰杀儿子时,天使哲伯衣勒奉安拉之命降临,送来一只黑头抵羊以代替牺牲。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和感谢安拉,先知穆罕默德圣人继承了这一传统,列为朝觐功课礼仪之一。教法规定:凡经济条件宽裕的穆斯林,每年都要举行宰牲礼仪。朝觐者在10月10日举行宰牲。其他各国各地区的穆斯林在10日至12日宰牲,期限为3天。超逾期限宰牲无效。穆圣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时。安拉降示:“我确己赐你多福,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牲”。穆圣顺从主命,效仿伊布拉欣宰牲献主,于伊斯兰教历之年(西元633年)定每年的12月10日为会礼,即今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的意义

宰牲的意义可分四点:一是学习易布拉欣父子对安拉敬畏、顺从的大无畏精神;二是把宰牲肉分散救济贫民,使穷人也能感觉到节日的喜庆和快乐;三是抑制私欲,培养坚忍不拔的高尚品德;四是不仅对主能生敬畏.而且对于任何人或任何事物能做到亲、爱、公、善。人是万物之灵,通过这个伟大的考验,能体会到宰牲的真正意义,珍惜今世时光,与各族人民情同手足、和睦共处、互敬互爱,达到名符其实的穆民的标准。

古尔邦节的功修与礼仪

一、洗大净,换新衣,擦美香。(凡打算宰牲者,会礼前十日不剪发、剪指甲、不剃腋毛)

二、念“太克比热”(至大词)

从“阿拉法日”伊历12月9日的晨礼后开始,到12月13日的晡礼后为止,在每番主命拜后念大赞词三遍:

(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لاإله إلا الله ، و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ولله الحمد)

译音:安拉乎艾克拜尔, 安拉乎艾克拜尔,俩一俩海,应烂拉乎,万拉乎艾克拜尔, 安拉乎艾克拜尔,我林俩黑了哈木都。

大赞词的种类很多,这一种最为著名和常用。

三、礼会礼拜

1、宰牲节当日晨礼后至会礼前不吃不饮为圣行。不能称为半天斋。

2、所有居家穆斯林包括妇女、儿童,都应该参加会礼。

3、经期的穆斯林妇女,尽管不能参加礼拜,但可获得庆贺节日的功修回赐。

4、会礼拜是两拜,第一拜念七次大赞词,第二拜念五次大赞词。拜后念“呼图白”宣讲词。

5、会礼拜结束,在返回的路程应选择走另一条路。

四、宰牲

宰牲对有能力者是当然的圣行。

1、宰牲的举意只为真主,不得涉及除真主以外的任何事物。

2、宰牲的对象包括驼、牛、羊。其它任何牲畜不在宰牲的范围。

3、宰牲的时间必须在会礼拜结束,不得提前。

4、被宰牲畜的年龄和特性:

骆驼年满5岁,牛年满2岁,绵羊6个月,山羊年满1岁。牲灵应该外表美丽、肥大,被割阉的可以。有明显缺陷的、明显疾病的、瞎的、跛(瘸)的、太老而不能自洁的、缺耳断角的、门牙掉光的、角壳断掉的等牲畜不可以做牺牲。

5、可以联合宰牲:七个人共同宰一峰骆驼或者一头牛,羊只能一个人宰。

6、献牲的人亲手宰牲最好,也可以委托他人宰牲。

五、古尔邦肉的分配

节日中,宴客亲朋、互送所宰牲的肉食、周济穷人、款待过往教胞、深思悔罪、求主恕饶、立志自新、互勉行善、多干善功都是嘉美的圣行。

献牲者应该把所宰牲灵的肉分成三份,自己留用一份,一份送给亲戚朋友,一份施舍给本地或者外地的穷人。如果自己需要,可以全部留用。

不得卖肉和皮子使用其费用,皮子可以转卖,但价值必须施舍给穷人;或出散到清真寺里最好。禁止用古尔邦的肉和皮子作为屠宰费交换。

六、古尔邦献牲的高贵

古尔邦的宰牲是向崇高安拉的供献物,是将来到后世获得丰厚报酬的善功之一,是伊斯兰教规定的一项功课,有它的专指时间。所以,古尔邦节的宰牲优越过因其它时间而宰牲的千倍万倍。

古尔邦节的习俗

宰牲典礼举行后,家家户户又开始热闹起来,老人们一边煮肉,一边给孩子吩咐:吃完肉,骨头不能扔给狗嚼,要用黄土覆盖。这在古尔邦节是一种讲究。肉煮熟后,要削成片子,搭成份子;羊下水要烩成菜。而后访亲问友,馈赠油香、菜,相互登门贺节。大部分穆斯林群众还邀请阿訇到家里做知感、念经,以此缅怀先人,祈求全家平安等宗教仪式。

这种庆贺节日的形式多种多样,和开斋节基本相似,各地互有异同。有些地方除了参加会礼和访亲问友外,还组织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新疆地区的穆斯林,无论男女,在古尔邦节喜欢组织各种游艺活动,欢天喜地,格外热闹。

 (根据萧风和马文学二位阿訇网上资料整理而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