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伊斯兰文明

话说伊斯兰,要旨为和平。不仅是人类伊始的开天古教,更是宇宙万物的根本大法和存亡之道,往圣先贤共由同倡之路。

伊斯兰文明,是天下各宗各派之初源,更是一切文明之归薮。散之弥于四海天下,收之一句真言妙语。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jpg

或许,他的名称不被称作伊斯兰,而是阿语之外的称谓。比如“清真”,比如“儒释道”,比如“古希腊”,比如“印度”,比如“波斯”……伊斯兰犹如光茫万丈的玄天丽日,这些种种不同的称谓好似日光下的万物。有光线充沛全面映照者,有只得一隅受之有偏者,不论多寡深浅,无疑都是光明,也无疑都是伊斯兰文明。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jpg

我们之所以不用其他名称来替代“伊斯兰”,乃是由于这一名称是天启神授之名,是现世唯一一部完美无瑕的经典《古兰》里盛赞认同的尊称。所以,用此尊称,盖在说明,“世界文明”所有正确合理的部分统属于伊斯兰,不管他是否以“伊斯兰”称名。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2).jpg

正是道殊途而同归,天下一思而百致。伊斯兰是“一思”,是“同归”,是人类以来所有往圣先哲一以贯之的道。他集中体现在末世至圣人穆罕默德传扬的被叫作“伊斯兰”的教道里,分散开去又蕴藏落定在“犹太”、“基督”、“佛”等各个大小宗教学术之中。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3).jpg

天下庶民,均为造物者真主所不弃垂悯、疼爱眷顾的族属。所有往圣先哲,不管出于东方西方,是否亚裔欧族、任何一个群体,无不秉守伊斯兰,无不传达继承着无上的伊斯兰文明。

介此,我们不可肆意去污蔑任何一种不以“伊斯兰”称名,而事实上是伊斯兰的文明。我们不可以用“伊斯兰”这柄利剑,去斩杀实质是伊斯兰,外表形式却不穿“伊斯兰”装饰和外衣的文明。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4).jpg

你要知道,一切都是真主的创造。有形与无形,思想或信仰,真理和谬论。知道了这个,你就该知道广义泛指的伊斯兰,就是宇宙万物的道,是宇宙的灵魂,是贯穿人类历史终始的主线,是人世悲欢离合的主题,是战争与和平的机枢。而狭义的伊斯兰,就是当下被称作“伊斯兰教”流传仅一千四百多年的教道。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5).jpg

所以,伊斯兰文明,处处可见。或天上,或地下,或外邦异族,或本群自宗,或在心魄血脉之中,或存山河草木之内。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