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斋节的礼仪

伊斯兰教主要节日之一。与宰牲节并称为伊斯兰教的两大节日。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意译。波斯语称“肉孜节”。时间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

穆圣迁移到麦迪那时,定为伊斯兰历第一年(西元622年)。 穆圣询问当地有什么节日。他们回答说,麦迪那人的传统,每年有两次狂欢节,主要是饮宴歌舞作乐。先知穆圣说,这个习惯要革除,他说:“这两个狂欢日应当取消,真主为我们规定了两个更好的节日:尔德•菲图尔和尔德•艾祖哈。”从那以后,这两大节日成为穆斯林的义务。伊斯兰教法规定,成年男女穆斯林在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即莱麦丹月,俗称“斋月”)封斋1个月,每日自黎明前至日落后,禁绝饮食、房事和一切非礼行为,以省察己躬,洗涤罪过。根据穆圣关于“见新月封斋,见新月开斋”的训谕,每年斋月始于伊斯兰教历9月初新月的出现,结束于教历10月初见到新月为止。即在斋满29天的当晚寻看新月,如看到,翌日即为10月1日,即开斋节,否则,继续封斋一日,开斋节亦顺延一天。

开斋节的主要礼仪有:

1、忙吃一物。穆斯林于该日晨礼时忙吃一物(枣为最佳),以示戒满开斋向真主感恩之意。

2、刷牙。

3、晨礼之后做大净,举意为开斋节全身沐浴。相传穆圣曾在两“尔德”做大净。

4、熏香或洒香水。即在衣服和身体上用香。

5、穿上最好的衣服,如无新衣,选家中最干净的衣服穿上。

6、交纳开斋捐。穆斯林按家庭人口计,每人施麦2斤半,可折成现金施贫,或交清真寺。我国部分地区穆斯林称为“麦子钱”,应先施舍,后参加会礼。此项施舍定制于伊斯兰教历二年(623)十月。

7、是日上午,在走向礼拜地点的路上,口中默颂大赞词(台克比尔)为嘉仪。聚集在当地最大的清真寺内举行规模盛大的会礼仪式。会礼者过多时可移在广场或郊野举行。会礼定制于伊斯兰教历二年十月,在教法上属“瓦直卜”即当然的义务。

穆斯林会礼毕互相握手,共诵赞圣词,并互致问候,家庭之间互访,邀请邻居和亲友,包括非穆斯林朋友参加聚会和聚餐,全民同庆,皆大欢喜。除以上主要仪式外,穆斯林还要宴会亲友宾客,邻里之间相互馈赠节日食品。有的穆斯林在家诵读《古兰经》,感恩真主,祈求赐福和佑护全家平安;有的游坟诵经悼念亡人。除举行上述一系列仪式外,有的地方和民族还搞一些欢庆活动,有的地方开斋节的欢庆要持续数日。开斋节是信仰伊斯兰教各个民族共同的节日。

根据历史记载,先知穆圣在世时,就鼓励穆斯林全家男女老幼都在一大早赶到聚会礼拜的地方,由穆圣亲自领拜。 礼拜之后,穆圣给大家讲卧尔兹,卧尔兹之后礼仪正式结束,众人互相拥抱和拿手,互致祝贺词,给儿童赠送礼品,培养穆斯林的感情。

欢庆开斋节能显示出穆斯林对真主崇拜与感恩,联络和巩固穆斯林的感情,全体穆斯林欢聚一堂,团结一致,普天同庆。开斋节不是来自民间传说或历经演变的结果,斋月和开斋节是来自真主的命令,和穆圣的传述,开斋节体现出全世界穆斯林共同的信仰和生活方式。开斋节的一些礼仪都是根据圣训和教法而来的,穆斯林应遵守并付诸于行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