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古兰经治病吗?

一些网友问道:可以用古兰经治病吗?如果可以,那么正确的方法又是什么?

根据健全、可靠的圣训,可以念《开端章》سورة الفاتحة《阿耶提库尔西》آية الكرسي《忠诚章》سورة الإخلاص《黎明章》سورة الفلق和《人类章》سورة الناس,然后对着病人的患处吹气,不管是头、胸、手、脚,还是其他患处。

与此同时,可以念一些法定的祷词,如:“主啊,人类的主宰,求你消除病痛,治愈疾病,你是唯一的治愈者,除你之外无人治愈,你的治愈不会遗漏任何疾病。”

也可以念:“我以真主的尊名给你治病。”这是吉卜力勒天使给先知治病时所念。

还可以念:“我以真主的尊名给你治病,使你远离一切病痛,远离一切性灵的伤害、妒嫉的伤害。祈求真主治愈你的疾病。”

或可以念:“主啊,求你使他痊愈,使他康复。” “真主意欲的,必定发生,真主没有意欲的,不会发生。无法无力,只凭真主。真主的意志无人阻挡,除真主外无人可以去除病灾。无法无力,只凭真主。”

还可以念类似的其他祷词,每个祷词可以念三遍。即首先念《开端章》《阿耶提库尔西》《忠诚章》《黎明章》和《人类章》,然后念以上圣训祷词。

根据谢赫伊本·巴兹等学者的主张,也可以念其他古兰经章节,而不必限于上述章节,因为古兰经的所有内容都是“对人的治愈”。只不过先知(愿主福安之)曾经念上述章节,以此治病,因此念上述章节属于圣行。

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美妙的声音可以刺激细胞的活动,去除一些有害的细胞,而启动一些有益的细胞。因此,他们主张可以听一些著名古兰经诵读家对古兰经的诵读,或自己诵读古兰经,以此来医治一些疾病,如抑郁症、心脏病,等等。

听诵读家诵读,或自己大声念古兰经,只是一些学者自己的贴身体验,其实,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实际体会去念古兰经,可以默念,而不一定要大声念。关键是用心去念,一边诵念,一边思考古兰经的含义。最好是沉浸其中,与古兰经发生共鸣。有些穆斯林兄弟,通过诵念古兰经,或坚持做夜间拜,与真主密谈,向真主倾诉衷肠,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等疾病。

古兰经注释家们认为,古兰经所说“我从古兰经中降示医治心中疾病的经文”(《夜行章》82),是指对人们精神、心灵和思想的治愈。然而,根据先知用《开端章》等前述古兰经章节治病的先例,以及许多人因此而治好了自己疾病的事实,不妨把用古兰经治病列入古兰经广义的“医治”内涵之中。

只是不要把古兰经当成纯粹治病的工具,而忽视了古兰经的宗旨是“引导人类”,而不是其他目的。因此,同样是在《夜行章》中,古兰经说:“这部古兰经,引导【人们】走向至正之道。”(《夜行章》9)

诵念古兰经和圣训祷词,保持放下一切、与世无争的心态,保持与真主的密切关系,祈求真主治愈,那么许多疾病凭真主的许可会自愈,而无需去看医生。这是现代许多医学家、心理学家和科学家的看法。《求医不如求己》《现代医学批判》等著作更是指出过分治疗的灾难性后果。

但是,一些特殊的疾病,如重伤、急性阑尾炎,等等,就必须去看医生,必须到医院,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而不能仅仅用念古兰经、祷词来解决。这正是先知(愿主福安之)的教诲:“真主为每种病创造了一种药,除非是不治之症。因此你们应该用药治病。”在医疗过程中,当然不要忘了念古兰经和圣训祷词,祈求真主使病人痊愈和康复。

诵念古兰经、圣训祷词,与必要时采取医疗措施并不冲突。因为前者和后者都是一种媒介,都是一种手段,而使病人真正痊愈和康复的只是真主。这就是圣训祷词“你是唯一的治愈者”的含义所在。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瀚歌”,版权归作者所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