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夜行登宵的奇迹发生在夜晚的奥义

穆圣夜行和登宵的奇迹为何发生在夜晚而非白天?

针对穆圣夜行和登宵的奇迹为何发生在夜晚而非白天的疑问,教门的正道学者认为有五个原因,令这个奇迹发生在夜晚而非白天。

第一:夜晚是寂寥的私密时刻。

第二:夜晚是穆圣受命礼拜的时刻。

第三:夜晚是最能触动信仰幽玄的时刻。

第四:夜晚是好友相聚的时刻。

第五:拆穿哲学家将夜晚与邪恶相联系的臆想。

伊玛目苏优推在《夜行与登宵》一书中,引用伊本·穆尼尔的传述说:“夜行和登宵发生在夜晚,这是因为此刻是寂寥而私人的时刻,也是穆圣受命礼拜的时刻——{你应当在夜间礼拜,除开不多的时间。},更是触动信士信仰幽玄的信仰时刻,以及好友相聚之时。”

而拆穿哲学家将夜晚与邪恶相联系的臆想,则可以通过真主在夜晚中恩赏他的仆民的诸多经文中可窥一斑。如在易卜拉欣圣人的故事中,真主说:{当黑夜笼罩着他的时候……}

在穆萨圣人的故事中,真主说:{我与穆萨约期三十夜。}

而穆萨圣人是在夜晚中带领他的民众出逃埃及的——{(主说):“你带着我的众仆在夜间出走吧!你们必定要被追赶。”}

值得一提的是,夜行和登宵的奇迹发生,其中蕴含着真主的考验与检验。也正因为如此,在《古兰经·夜行章》中,“夜晚”一词出现的第一节文中,这是对夜行和登宵发生在夜晚加以再次的强调——{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到远寺。}

这是因为,穆圣的夜行和登宵发生在夜晚,是为了考验和检验古莱什人,彰显诚信者对穆圣的诚笃信仰。而假如这个奇迹发生在白天,当古莱什人,他们看到驮起穆圣的布拉格时,那他们必定是会归信的。同样,夜晚还是穆民信士临近真主的时刻,因此真主说:{夜间的觉醒确是更适当的;夜间的讽诵确是更正确的。}

而真主意欲穆圣夜行和登宵的奇迹发生在夜晚,其中蕴含的奥义便是:

首先,在真主造化的漆黑的夜晚中,给予穆圣以慰藉;让他在夜晚中抵达极境的酸枣树旁。这正如伊本·阿巴斯在注释经文——{我以昼夜为两种迹象,我抹掉黑夜的迹象,并以白昼为明亮的,以便你们寻求从你们的主发出的恩惠。}——时说:“当真主抹去夜晚的迹象,以白昼为明亮时,真主以夜晚来安慰穆圣,让他的使者在夜晚完成夜行和登宵。”

夜行和登宵的奇迹,坚定了穆圣战胜困境的意志,抹去他心中重重的忧伤和沉重的过去,将穆圣从此带入到一个更为宽广的世界和最为圣洁的境界——极境的酸枣树,在至仁主的阿尔世的近旁。而真主的使者一直在过去的13年中不断召唤麦加的民众,但他的叔父——焰父——却一直对他所传达的使命极尽歪曲和诋毁之能事。

图片穆圣的夜行和登宵发生在伊历的第十年,而此前麦加遭受旱灾,圣妻海迪彻和圣叔艾布·塔里布也相继归真,所有这些,都更令穆圣忧心忡忡。当圣妻海迪彻归真时,这让穆圣失去了在艰难困境中给予他心灵与感情的支撑;而圣叔艾布·塔里布的归真,则让穆圣失去了在社会层面的支持。当这两个灾难在短短的几天中相继发生后,这些更加剧了穆圣的哀愁与忧伤。麦加多神教徒变本加厉的肆意伤害,更让穆圣的内心忧思痛楚。

而穆圣隐忍着忧愁和伤痛下,前往古莱什人中最大的一支部落——塔伊夫的赛吉法部落——去召唤他们归信正道,其结果是他从塔伊夫遭受屈辱后失败而归。所有这些,都预示着这个尊贵的夜行和登宵之夜的来临。

这个奥义或许对于当下这个陷于重重危难中的稳麦来说,纪念穆圣夜行和登宵,铭记和感悟在这个奇迹中所昭示的真主常道——与困难相伴随的确是容易!

最后,爱心小贴士:在莱杰卜月中举行庆祝穆圣夜行和登宵纪念活动,埃及教法机构认为,这在教法上属于允许之事。尽管学者们在何时发生的夜行和登宵的时间上,有不同的见解。伊玛目伊本·哈杰尔在《布哈里圣训实录精注》一书中,讲述了超过十种说法,但是在莱杰卜月中举行夜行和登宵的纪念活动,这在教法上是许可的,条件是只要在庆祝活动中,没有非法的活动。

(侯赛因·李兴鹏)

【来源:微信公众号“爱资哈尔灯塔”】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