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圣穆罕默德的慈爱

1– 慈爱众生:

清高伟大的真主派遣使者是为了慈爱世人及宇宙间的一切,这种慈爱即包括了信士; {他是慈爱信士们的。—古兰经},同样也包括了非信士;正当有人对先知提议诅咒多神教徒时,先知却说:“我被派遣是为了慈爱众生,并非派遣来诅咒他们。”

2– 先知与妇女儿童交往中的高尚品德:

先知对家庭、对自己的教民、对自己的弟子们关爱有加,人人皆知,先知曾是人们中最优秀、最善待家人、最关爱教民的,讲话和善,与妻子们和谐交往,彼此间互相尊重。先知曾经说:“你们中最优秀的人是最善待家室的人,我是你们中最善待家室的人。”先知在和家人与亲属交往时,显得格外亲切,常常善待他们,对他们关爱有加,甚至与他们嬉戏玩耍,先知曾经也帮助妻子料理家务等事。先知的关爱普及了所有的人们,当他听到小孩哭啼时,因担心孩子的母亲会为难,而快速结束拜功。当先知遇见小孩时,并向他们道赛俩目!先知在一次演讲中,突然他的两个外孙—哈桑和胡塞尼跌跌撞撞的走来了,这时先知走下了演讲台,抱起俩外孙,并将他俩放在旁边。然后念道:“{ 你们应当知道你们的财产和子孙只是一种考验,在真主那里有重大的报酬。—古兰经},当我看见这两个孩子跌跌撞撞的走来时,我未能控制自己, 以至于打断演讲,抱起了他俩。

3– 先知对人们的怜爱与尊重:

先知与生俱有的慈爱使他变得更加具有亲和力,他从来没有犯过罪,也没有怂恿过他人犯罪、没有在市场大里呼小叫过,他从不以怨抱怨,但他始终会原谅、会宽容。艾乃斯(愿主喜悦之)说:“我服侍先知十年,他从未呵斥过我,对我做过的某件事从未说过 你为什么这样做?你怎么可以这样做…..?”  据圣妻阿依舍(愿主喜悦之)传述:先知从未动手打过佣人和女人,从未出手伤过他人,除非为主道奋战。先知怜爱奴隶并减轻他们的负担,为此先知说:“愿至仁主怜悯有仁慈之心者,你们关爱大地上的人们,天空的主宰会怜悯你们。”

4- 先知为自己的敌人祈福,并忍辱负重:

尽管先知是战场中的铁血战将,但他的慈爱总是领先于恼怒,他最富有同情心、做事果断,同时他也是一位具有伟大人格与胸怀者。在吴虎德战役中先知的叔叔海穆宰(愿主喜悦之)牺牲了,他的尸体遭到了敌人的践踏,正如先知的侄儿也遭到了同样的践踏。在这次战役中先知的高贵的头部被打伤了、门牙也被打落了、鲜血覆盖了他的整个身体。正当敌众我寡,遭遇敌人的猛攻时,先知依然持有一颗慈爱之心,甚至在祈祷中念道:“主啊!祈求你宽恕我的族人,因为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试问,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谁能与先知堪比仁慈之心?!

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先知是怎样与那些将他逐出家园,以及那些狼狈为奸者交往的?与那些将他围困在艾布塔利布 山谷人们之间是怎么样交往的?与那些历来对先知充满仇恨的人们又是怎样交往的??

当先知带领十万大军挺进麦加时,先知骑着坐骑,手持宝剑,身穿盔甲,头戴盔帽,全副武装一副战无不胜的阵容,尽管如此,但是先知还是做出了仁慈的典范。当时他询问麦加人,你们认为我会对你们做些什么?麦加人回答道:“肯定是好事,亲爱的兄弟,我们兄弟的儿子!”这时先知说了当时优素福圣人对他的兄弟们所说的一番话:“今天对你们毫无谴责,但愿真主饶恕你们,他是慈中最慈的主宰。”     又说道:“你们走吧,你们是被释放的自由人。”

5– 真主承诺保护降示给先知的宗教,其中包括他生活和交往的各个细节:

在所有的人类历史中,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个既全面又详细、而且其中所有的事件都被完整保留下来的一部生活传记,正如至今广为流传的先知传记,他所有的言行举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致力于努力实现的目标、所经历的每个地方,甚至他的个人隐私,家庭秘密,都通过最真实的人类历史考证传诵于世。

这不足为奇,真主选择穆罕默德先知作为众先知的封印者,显而易见他的生活写照为世人谱写了一部伟大而又无法估量的生活方针,这是一部明确的生活指南,比破晓的黎明更加闪耀,比正午时的太阳更加明亮,当然,这并非局限于先知时代,而是适应每个时代每个民族。

先知的生平、美德、人格的方方面面以及宣教成果,对于每一位追求正道者,每一位领导者、每一位教育家、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慈善家…..而言都是终身难忘的一课!

先知人品的最高典范即是“爱”的体现,那么又是什么促使先知拥有了这份爱心?这种崇高的美德包括哪些方面?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先知的这份爱?!

6- 充满爱的人:

当我们留意先知在家与妻儿的私人生活时,我们会发现他是爱友情关爱的至高典范,先知喜爱孩子们,时常也会轻吻他们,宠爱他们,并且命令家长在疼爱孩子时要平等对待,同样先知更疼爱自己的家人与妻儿,他曾经说:“在今世我特别喜欢三件事物;香水,女人,礼拜时的快乐。”先知的确很尊重自己的妻子们,也很爱他们,顾及妻子们的感受,任何人都未能达到的一种爱。先知是最好的榜样,和妻子们生活在一起他是一个细心,充满爱与关爱的男人,他的生活中充满着爱情友情亲情。有一次先知看见妻子阿依舍在喝水,然后先知拿起杯子对准阿依舍喝过的杯子口喝水,这就是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极其罕见的一种爱,这就是先知对爱妻――艾布拜克尔之女的爱。

相见真主即将来临的那一刻,渴望见到至高伙伴的那一刻,先知只希望自己能在妻子阿依舍的家里多待一会儿,先知归真时将自己的头靠在阿依舍的怀里,这是多么高尚多么伟大的爱!震撼人心的爱无法言谈的爱!他是伟大的先知,却为我们描绘出了一种独特的爱,刻骨铭心的爱,远远超越于我们想象空间的一种爱,先知是一位富有真爱与感情者,尽管如此,先知对阿依舍的爱并没有使他忘记曾经与第一位妻子赫迪哲之间的感情,在先知最危难的时刻,赫迪哲给予了先知无微不至的帮助与关怀。有一次阿依舍问先知为什么总是心里惦记着这位老太太――赫迪哲,祈求安拉给你赏赐比她更优秀的女人。其实阿依舍心想自己在先知的心目中取代赫迪哲。先知的回答说:“不!以安拉起誓,安拉没有给我赏赐比赫迪哲更优秀的妻子。”先知为此感到生气,同时也为阿依舍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她依然深深的爱着赫迪哲!这是多么完美的爱,先知以此来教导我们他深爱着阿依舍,赫迪哲,同样也深爱着其他的妻子们!先知遭遇了常人未曾遭遇的考验,但他始终为我们树立了坚韧与乐意接受安拉前定的榜样。当先知的儿子伊布拉黑麦归真时,先知泪流满面,万般的忧愁,心痛如刀绞,并说道:“心在忧愁,眼在流泪,伊布拉黑麦啊!离开你让我万般的忧愁。”先知在教导我们怎样关爱已经离世的亲人,怎样坦然的面对忧伤,但这一切都在安拉允许的底线内,这是出自一位先知,一位人父的爱与痛,但这一切并没有使他忘记自己是安拉的宣言者,重大使命的承担者。就在伊布拉黑麦归真的那一刻,发生了日食,人们都在猜想日食可能是因为伊布拉黑麦的归真而产生的,先知为此回答道:“太阳月亮是真主诸多迹象中的两个迹象,它不会因为某人的生与死而发生变化。

对教民的爱促使先知独自一人在漆黑的夜晚哭泣,尽管先知前前后后的罪恶已经得到真主的饶恕,但他依然彻夜不眠的礼拜,向真主哭泣,向真主祈祷饶恕教民。

【来源:先知传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