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舒拉日的斋戒与大罪的罚赎

有人问世界穆学联主席优素福·格尔达威博士:阿舒拉日的斋戒能够罚赎一年的罪过的说法对吗?是否也能够罚赎在一年所犯的大罪。

对此,格尔达威博士回答说:奉真主之名,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赐予他的使者慈悯和平安!

有许多关于阿舒拉日的圣训,其中有一段由穆斯林传述自艾布·高台达的圣训说:真主的使者说:阿拉法特日的斋戒罚赎两年的罪过,去年和明年;阿舒拉日的斋戒罚赎去年一年的罪过。

出于真主睿智的判断:阿丹的犯有罪过的后裔,真主以他的仁慈提供给他们各种遮盖罪过,消除恶果的罚赎。其罚赎的方式如:礼拜和施舍、正朝和副觐等等善功。因为真主说:“善行必能消除恶行”(呼德章:114);穆圣也说:“善行消除恶行。”

斋戒是罚赎罪过的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因为斋戒令人放弃个人诸多私欲,克克制心性,抵制渗透到人类血管中的恶魔的诱惑。

真主的仆民没有权利以一天的斋来要求真主勾销掉其在一年或两年间所犯的罪过,即便真主是宽恩广施、至宥至慈的主。真主说:“我的刑罚,是用去惩治我欲惩治的人的,我的慈恩是包罗万物的。”(高处章:156)

虽然此段圣训的含义并未限定所罚赎的范围,没有限定罚赎范围仅仅是小罪小过,但是,伊斯兰的学者大众将其含义限定为罚赎小罪小过的范围内。或许由穆斯林辑录,传自艾布·胡莱勒的圣训支持了学者们对罚赎范围加以限定的观点。这段圣训说:“如果没有犯下大罪的话,五时的拜功、从一个主麻到另一个主麻、从一个莱麦丹的斋戒到另一个莱麦丹斋戒、都可以罚赎期间所犯的罪过。”

这些回赐巨大的善行,其罚赎罪过的条件是:不是大罪。这个条件是阿舒拉日斋戒所罚赎罪行中首先应当注意到的条件。

伊玛目脑沃威说:“假如行善者没有犯下任何小罪小过,那则罚赎大罪;假如没有犯下大罪,则增加其品级。”

真主至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