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封伊历拉嘉伯月的斋?

有人问:我们听说在伊历莱杰卜月[拉嘉伯](七月Rajab)的斋戒没有圣训作为依据,那么请问在这个月斋戒的教法判律是什么呢?在这个月斋戒是属于“逊奈”呢还是“异端”?

对此,世界穆学联主席格尔达威长老回答说:

我们从不反对在莱杰卜月(伊历七月)中的斋戒,对此我曾经说过:莱杰卜月(伊历七月)是伊斯兰的禁月之一,在这几个伊斯兰禁月中的斋戒是可行的,是受主喜悦的嘉仪。但是没有传述自穆圣的圣训说:穆圣曾经在这个月封过全月的斋。穆圣封足全月斋的只有莱曼丹斋月(伊历九月)。除此外,穆圣封斋最多的月份是沙尔巴尼月(伊历八月),但是也未曾封足全月。这就是穆圣在伊历禁月中封斋的“逊奈”。穆圣在其他非禁月中或封斋或开斋,正如有圣训传述说:“他(穆圣)一直守斋,以至于我们说他不会开斋了;他一直开斋,以至于我们都以为他不会封斋了。”穆圣都如此斋戒,那为什么有些人还要在莱杰卜月(伊历七月)中封足全月的斋呢?!这正如我们在一些农村地区看到的那样。我曾经看到一些人在莱杰卜月(伊历七月)、沙尔巴尼月(伊历八月)、莱曼丹月(伊历九月),以及伊历十月的前六天这段时间内连续封斋,并称这段时间是“洁白的日子”,他们一直斋戒到伊历十月的前六天。对于这些人来说,开斋这天是在伊历十月的第八天。也就是说连续封斋三个月零六天。除了开斋节那天吃喝外,其余的日子一直都在封斋。这种做法穆圣未曾做过,圣门弟子也未曾做过,伊斯兰初期的前三代先贤们也未曾这样做过。因此,最好在这些禁月中封几天斋,开几天斋,而不要连续封斋。

跟随伊斯兰前三代先贤的正道有福,而追随后人中新生的异端则招祸。

谁想追随正道,获取完美的回赐,那就让他追随穆圣之道,在莱杰卜月(伊历七月)和沙尔巴尼月(伊历八月)不要封全月的斋。这是最应当遵守的。我们唯凭真主而获得顺利!

(侯赛因译自格尔达威个人网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