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达威论伊历十二月善功之贵

qardawi.jpg

针对伊历十二月善功之贵,有人问世界穆学联主席优素福·格尔达威博士说,穆圣曾说:“没有什么善功可以比这些日子里做的善功更受真主喜悦。”(这些日子即指的是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圣门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呀,难道为主道出征也比不上吗?”穆圣说:“即便是为主道出征,除非以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为主道出征,然后不带回丝毫战利品之人。”

为什么要彰显这几天善功的贵重呢?为什么穆圣先知要特别指出,在这几天所做的善功,比其他的日子所做的,包括圣战在内的善功更为真主所喜悦呢?

对此,格尔达威博士回答说:

祈愿真主祝福他的使者、圣裔、圣门弟子和尊崇穆圣者慈悯和平安!

正如布哈里和穆斯林传述的这段圣训表明,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在真主御前是最为贵重的日子,没有什么善功可以比这些日子里做的善功更受真主喜悦。” 这些日子即指的是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为什么真主挑选了这几天呢?

第一,挑选和特选这几天是真主的意欲。真主特选了一些日子、月份和一天中某几个时辰,并使之优于其他的日子、月份和时辰。正如真主特选了一些地方,使它比其他的地方更加尊贵一样。

为什么真主使禁寺优于其他的清真寺呢?真主特选了三个清真寺,禁寺、圣寺和远寺,使它们优于世界上的所有清真寺,只有这三座清真寺才最应该去拜谒:真主使在禁寺中礼的一拜相当于十万拜,使在圣寺中礼的一拜相当于一千拜,使在远寺中礼的一拜相当于五百拜。那为什么真主又特选麦加和麦地那,使之优于其他的地方呢?

同样,真主还使一部分人超越一部分人。真主使众先知优越于其他人;使一部分先知优越于其他先知,“这些使者,我使他们的品格互相超越。”(黄牛章:253) 挑选和特选谁完全是真主的意欲,正如真主说:“你的主,创造他所意欲的,选择他所意欲的,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超乎他们所用来配他的。”(故事章:68)

因此,真主特选一些人,特选一些地方,特选他所意欲的一些日子,其中的机密只有真主知道。

有时,真主阐明这一选择的原因。如真主使莱麦丹月优于其他月份,真主说:“赖买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黄牛章:185)真主之所以特选了盖德尔夜是因为真主在这一夜中降示了《古兰经》,真主说:“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高贵(盖德尔)章:1)

第二,真主使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优越于其他日子。伊历十二月是真主的禁月之一,禁月为真主所特选,并使之优于其他月份,正如真主说:“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其中有四个禁月。”(忏悔章:36)这四个禁月是祖勒·高阿代(伊历十一月)、祖勒·哈吉(伊历十二月)、穆哈莱目(伊历一月)、莱杰布月(伊历七月)真主说:“这确是正教。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忏悔章:36)自欺在其他月份里也是受禁的,在这四个禁月是更加严禁的。真主使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优于其他日子,因为伊历十二月本身就是真主所特选的禁月。

第三:因为伊历十二月本身包含了两件事。它既是朝觐之月,又是真主规定的禁月,真主说:“朝觐的月份,是几个可知的月份。”(黄牛章:197)这几个朝觐的月份是伊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伊历十月是朝觐之一,而非禁月,但是伊历十二月和伊历十一月则既是朝觐之月,又是禁月。

第四:因为这些天中包括很多的朝觐功课。朝觐的特尔威雅日(Tarwiyah)在伊历十二月的第八天,阿拉法特日在伊历十二月的第九天,第十天是宰牲日。因此,盖德尔夜是一年中最尊贵之夜,阿拉法特日是一年中最尊贵之日,莱麦丹月的后十夜是最尊贵的十夜,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是最尊贵的十天,这些天的贵重在很多圣训中都已经明确指出,穆圣在圣训中敦促信士在这些日子中更加顺从真主。在这几天中的斋戒、施舍、向真主祈求,以及赞颂真主清静和至大都是受真主喜悦的善行。

真主至知!

原文链结:http://www.qaradawi.net/site/topics/article.asp?cu_no=2&item_no=5638&version=1&template_id=130&parent_id=1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