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不仅仅是个人功修

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个主题,主题的内容是当先知(愿主福安之)刚到麦迪那时对麦迪那人说的一段话。这段话由Abdullah ibn Salam传述,被称为“和平圣训”(the hadith of peace),由《提尔密兹圣训集》集录。

谈这段圣训前,先来谈谈Abdullah ibn Salam这个人。在先知(愿主福安之)迁徙到麦迪那之前,Abdullah ibn Salam是位犹太拉比。他期待着先知(愿主福安之)的到来,他要看看这个人是不是穆萨预言的那位先知。麦迪那人都聚集在一起等待先知的到来,当Abdullah ibn Salam第一眼看到先知,他立马就归信了,甚至还没等先知开口说话。

那么先知对麦迪那人说了什么呢?他对着人群说:

 “噢,人类。这是我给你们的忠告:传播赛俩目(和平),赈济贫民,善待你的家人,当别人在睡觉时你礼夜间拜,如果你们谁做到了这四件事,我保证你和平地进入乐园。”

 “噢,人类。”先知以“人类”开头,而不是“噢,穆斯林”。因为伊斯兰是给全人类的,使者的资讯是对全人类的忠告。其中这四点忠告都有着深刻的含义:

一、 传播赛俩目

传播赛俩目就是对人说赛俩目,当你遇到别人你以赛俩目开始,当你告别他人时以赛俩目结束。但传播赛俩目不仅仅只是口头上说一说,而是你内心就是这么想的、你的行为就是这样的。赛俩目的意思是和平,当你对别人说赛俩目时,表明你不会去伤害他人,也意味着这是对他人做的一个美好的“杜阿”,你希望他人得到平安。怎么可能?你口口声声说着赛俩目,而你一转身就在背谈人,一转身就在伤害人。

赛俩目不仅仅只对熟悉的人说,更要对陌生人说。先知告诫我们,信仰最好的人就是那个给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道赛俩目的人。当人人都传播赛俩目、实践赛俩目,这个社会将不会有伤害。当你说赛俩目,请用心说。

二、赈济贫民

作为穆斯林不仅仅意味着只有个人义务。你知道吗?第一节启示下降13年后,拜功才成为穆斯林的义务;第一节启示下降15年后,天课才成为穆斯林的义务;第一节启示下降20年后,朝觐才成为穆斯林的义务。请思考一下,为什么早期的穆斯林不从一开始就要求这些功修。请思考一下,什么是伊斯兰?除去这些功修仪式,伊斯兰还有什么?

请看看《古兰经》中,在麦加降示的章节,安拉怎样描述早期的穆斯林。他们与贫民、孤儿、战俘分享他们的食物,甚至在他们自己也有需求的时候。他们说,不要感谢我们,我们只追求安拉的喜悦。伊斯兰不能只是个人功修,它还要求你有社会责任,说明任何有需要的人。而且不限于穆斯林,难道你看到孤儿还要问他是不是穆斯林才帮助吗?

三、善待家人

家庭是社会的支柱,当每个家庭变好了,社会才会变好。一个人怎么能对陌生人友好,却对自己的家人苛刻。当你的妻子、你的孩子都尊敬你时,你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穆斯林。

四、当别人在睡觉时你礼夜间拜

最后一个是个人功修,但很多人认为伊斯兰就仅仅是个人功修。你要注意,为什么先知把它排在最后?当然我们必须礼拜,必须封斋,礼拜封斋都很重要,但你看看这段圣训,除了功修还有其他三件事。为什么我们直接跳过了前三件?先知曾说,具有美德的人相当于整天封斋整夜礼拜的人。

请记住,伊斯兰并不仅以功修来定义你为穆斯林,还有你如何对待他人、妻子、孩子,如何对待社会,这些都同样重要。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一条是要求用美德对待他人,第二条是社会责任,第三条善待家人,第四条个人功修。先知说,说做到了这四条保证和平(Salam)地进入乐园。

祈求安拉让我们都能传播赛俩目(和平),和平地进去乐园。

阿敏!

 ----------------------------

(以上内容简要整理自美国知名穆斯林学者Yasir Qadhi于伦敦清真寺的主麻演讲)

原题:The Prophet's First Madinan Advice (Hadith of Peac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