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犹太复国主义≠反犹太主义

犹太复国主义,即锡安主义(Zionism),是犹太人发起的一种民族主义政治运动和犹太文化模式,旨在今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以犹太人为主体、以犹太教思想为基础的单一民族国家。

反犹太复国主义,顾名思义,就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为实现自身民族自由而牺牲巴勒斯坦人权益,压迫巴勒斯坦人民,侵占巴勒斯坦领土,对巴勒斯坦人施行种族隔离、种族清洗的反人类行为。

而反犹太主义,则是对仇恨犹太人或犹太教思想与行为的总称,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动机和表现形式,主要表现为对犹太人的歧视、限制和隔离,乃至排斥、驱逐和灭绝。

今年2月,国际刑事法庭(ICC)宣布开始调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战争罪与反人类罪行,五月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立案调查以色列战争罪行,对此,以色列表示愤怒,其盟友美国也表示谴责。2019年,时任国务卿蓬佩奥明确指出,美国将把反犹太复国主义划入到反犹太主义范畴。

然而,反犹太复国主义到底是否等同于反犹太主义呢?

需要指出的是,犹太人两千多年前建立第一个犹太王国之前,巴勒斯坦地区就是属于阿拉伯人的领土,阿拉伯人世代在此居住,犹太王国被罗马帝国所灭,与阿拉伯人并无关联。20世纪初,大英帝国从奥斯曼帝国手中夺取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的家园几乎被损毁殆尽,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发起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巴勒斯坦人敞开胸怀接纳大量犹太难民,随后,在英国的大力支持之下,以色列于1948年宣布在巴勒斯坦建国。

犹太复国主义者宣称,回到耶路撒冷建立属于犹太人的国家是属于他们的宗教权利,对于巴勒斯坦人而言,这就是灾难。在以色列建国起,无数巴勒斯坦人被破流离失所,沦为难民,拒绝撤离者,皆被残忍屠杀。

而促使犹太复国主义者坚定推行占领、侵略、屠杀与殖民的终极因素,就是锡安主义思想。遗憾的是,在犹太复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的不断渲染之下,任何批评这种侵略主义、反人类主义的行为,都被贴上“反犹太主义”的标签。

令人诧异的是,这些“反犹太分子”中,竟然有很多正统犹太人,他们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支持巴勒斯坦,甚至呼吁摧毁“锡安主义政权”。他们坚信,犹太人的复兴要等到“弥赛亚”救世主到来之后,对于他们而言,这是神的工作,人力不可干预,而作为一种世俗民族主义运动的锡安主义,自然被正统犹太教徒解读为对天意的粗暴干涉。

总之,将反犹太复国主义等同于反犹太主义,就是对以色列战争罪行、反人类罪行的赤裸裸掩饰。

西方社会一直对俄罗斯持敌视态度,但是,谁会将反俄罗斯情绪等同于反苏联主义呢?同理,西方的反社会主义情绪,也不能等同于反华主义。巴以冲突的本质,就在于侵略与占领。巴勒斯坦地区阿拉伯人的领土几乎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侵占殆尽,如今,很多阿拉伯穆斯林被迫居住在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之上,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穆斯林情绪却愈演愈烈。

我们必须明白,反犹太主义属于种族主义行为,对犹太民族的无端仇恨,属于反犹太主义,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侵占巴勒斯坦领土、驱逐巴勒斯坦地区原住民、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行为,与反犹太主义无关。

我们必须正视巴以冲突的根源,我们必须明白,支援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暴行,不仅极具风险,且任重道远。很多人都对“两国方案”表示支援,而有人则认为,若要处理巴以冲突,就要确保一方从军事、经济等方面强于另一方,以此达成制约的目的,因为他们始终坚信,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益,必然会对以色列的“权益”造成威胁。

以色列总是以中东地区唯一的民主、自由国家而自居,然而,这种所谓的“民主”与“自由”,只针对犹太人,彻底无视巴勒斯坦阿拉伯原住民的基本人权、基本生存权。我们必须明白,不论是谁,都不会心甘情愿的沦为难民,也不愿生活在种族隔离的生活环境之中。以色列、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们拒绝承认巴勒斯坦合法建国的权利,也不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合法性,对以色列违反人权、种族隔离、种族屠杀等罪行熟视无睹,着实令人遗憾。

总而言之,究其本质,反犹太复国主义,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扩张、阶级压迫、种族主义和旧式民族主义的进步思想,而反犹主义就是纯粹的种族主义,二者绝对不可混为一谈。

-------------
编辑:叶哈雅

出处:DailyCampus

原文:Don’t confuse them because anti-Zionism is NOT anti-Semitism

连结:https://dailycampus.com/2021/02/22/dont-confuse-them-because-anti-zionism-is-not-anti-semitis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