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阿訇的基本修养

一、

如你们所知,真主命令我们,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方,都务必有人站出来,命人行善,止人作恶,承担起为稳麦“尽忠”的职责。

真主说:“你们当中有一群人,导人于至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

使者说:“教门,便是尽忠。”我们问,“为谁尽忠?”使者说:“为真主,为经典,为使者,为穆斯林的伊玛目,为穆斯林大众。”

不过,我们务必要了解的是,尽忠的人,劝善戒恶的人,需要具备一些修养。下面略作提示。

二、

首先,劝善戒恶之人,无论他的学识多么渊博,无论他对教门的认识有多么的深远,也无论他在教门上多么的端装,他的尽忠和劝说,都不可以是一幅居高临下的姿态。他在劝善戒恶之时,不可以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他应该知道,他所面对的这些犯罪者当中,也许有人比他更优越,哪怕不是现在也罢。

因此,他在尽忠时,在劝善戒恶时,不可以断人为悖信者,也不可以将某人断为放荡之人。不可以将劝诫的对象归属为悖信、异端、放荡、偏斜等等。

他应该知道,他只不过是在完成真主赋予他的工作,至于最终的结局,则是真主的事。也许最后,这个犯罪者会超越他,而劝诫者自己,反而会深陷真主的愤怒之中。

劝诫者不应该以悲观主义的眼光去观看人们,觉得人们当中没有一个好人,全部都是放荡之徒。这是恶魔的视角,是恶魔在教唆劝诫者们。

但真主说:“告诉我的仆人,我是至赦的,至慈的。”(15:49)

真主还说:“你说,我的过分自亏的众仆啊,你们不要绝望于真主的慈恩,真主必定会饶恕所有罪恶,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39:53)

尽忠者,不可以自己的尽忠而沉醉,不可以觉得自己身处真主所赋予的崇高位置。他反而应该觉得面前的这个犯罪者也许将来比他更优越,也许他还会以“卧里”的身份去见真主。

以上,便是尽忠者和劝诫者所要具备的基本修养。

三、

那么,接受忠告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修养呢?

如果有人对我尽忠,首先,我会为他垂下头颅,谦虚聆听。我会记得自己始终是一个凡人,一个免不了错误和遗忘的凡人。我不是天使。我很容易犯错,也很容易偏离正道。

因此,我会谦虚的聆听别人的尽忠,我会满怀感激的接受他的忠告,并及时向真主求饶,祈求真主原谅我的有意或无意的、知道或不知道的错误。

如果有人要问,我扪心自查,没有发现自己犯了错误,那我为什么而求饶呢?

那么,我会提醒他,真主是这样说的:“信士们啊,你们全体向真主忏悔,以便你们成功。”(24:31)

这是一句普遍的命令,涵盖所有人,甚至包括先知。

我还会告诉他一段圣训,使者说:“我的心有时会疏忽,所以我每天会向真主告饶一百次。”

我还会告诉他,有一次,一位妇人来问先知,说他的丈夫将她比作了的自己的母亲,应该怎么办?先知便告诉他:“我认为你俩的夫妻关系已经断裂了。”

后来,先知发现自己错了,这只是将妻比母,而非休妻,二者之间是有区别的。

于是,先知将那位妇人叫来,给她说明了详情。

先知一点都没有觉得这样很丢人。

先知当然不会陷入如此的错误中,这只是真主的智慧使然,先知是在教导我们罢了。

先知是在教导我们,当我们陷入这样的境地,当我们出现错误,而一个小孩子站出来纠正了我们的错误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学习先知的态度,心无芥蒂的接受指正,并站出来宣布:我之前的说法是错误的,而这个小孩子,便是真主派来提醒我的错误的。也许,这正是真主喜爱我的表现。

四、

也许有人要说,有人来劝我,向我尽忠,但是我并没有犯错啊。

那么,我会以伟大的哈里发欧麦尔为例,来劝说他,我会告诉他,欧麦尔是如何谦虚的接受忠告的。

欧美尔接受了一位妇人的反驳,并为她垂下头颅。因为那位妇人是正确的,而他是错误的。

这便是在劝善戒恶中,双方需要具备的礼仪和修养。

真主的仆人啊,我们都是仆人,我们的身上天然有着卑微而轻贱的为仆的烙印。而为仆的最显著的表征,便是我们都会犯错,正如先知所说的那样。我们都不是免于犯错的麦尔苏木。

如果我看到有人拦在我面前,向我尽忠,劝诫我,继而我略加思考,发现教律的天平果然倾向他那一边,那么,我应该立即亲吻他的手,并当众宣布,“我错了。真主派他来指正我,是对我的莫大的恩情。也是对劝诫之人的优待。”

但是,有太多人,被宗派意识所操控,被私心和欲望所干扰。

五、

今天,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当他们看到学者们在批评某位长官或领导时,他们会为此鼓掌,大呼过瘾。但是,一旦这位学者转而去批评他们,去提醒他们所犯的罪恶,他们便心有戚戚,拒而不听。

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正是虔诚的缺失。

如果我们发现劝诫者没有具备以上的修养,其原因便是劝诫者在劝诫时,并没有虔诚为主。也许,他们受内心中其它的各种动机所驱动。

如果我们发现,有人在遇到别人的忠告和劝诫时,心有戚戚,烦躁不安,其原因也是虔诚的缺失。

真主啊,我们如何才能获得虔诚的恩典啊,我们如何才能在心中植下虔诚的种子,从而我们心中只有你,除你之外的一切,都变得毫无价值?

答案是,虔诚是真主的机密,他会将其寄放在他所喜欢的仆人的心里。

伟大而慷慨的真主啊,求你赐予我们你的喜欢,从而赐予我们为你虔诚的恩典,让我们带着虔诚的本钱,去见你。

以上,求主饶恕。

【转自微信公众号“漫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