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雅:救世的方舟

伊玛目舒巴·伊本·哈扎智(Shu’bah ibn Hajjaj)骑马赶路时突然被阿卜杜拉拦住了去路。

阿卜杜拉是一个出了名的街头混混,作恶多端且不思悔改。伊玛目舒巴知道自己这下遇到刺儿头了。

舒巴(归真于伊斯兰历100年)以熟知圣训而著称,是伟大的圣训注释学大师之一。阿卜杜拉当然也知道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圣训学者,但他打定主意今天要跟这位大人物开个玩笑。

“舒巴,给我讲一段圣训吧!”他挤眉弄眼地说。

“不能以这种态度学习圣训。”伊玛目舒巴回答。

“今天你的给我讲一段圣训,不然……”阿卜杜拉开始威胁了。

舒巴意识到这种办法不管用。他说:“好吧,我给你讲一段圣训。”于是他背述了传述系统,然后说:

“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哈雅,那么他就会为所欲为。”

阿卜杜拉闻言顿时脸色大变!仿佛正当他胡作非为时,先知(祈主福安之)本人逮住了他,并对他说:“阿卜杜拉呀,如果你失去了哈雅,那么你就为所欲为吧。”他一时呆若木鸡。

“我……只是想为难一下你,”最后,他承认说,“但是,请张开你的手,我想忏悔。”

这段圣训扭转了一个人的命运轨迹。阿卜杜拉从一个街头混混变成了一名学生,一路发愤勤学并最终成为一位伟大的圣训学家。如今,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卜杜拉·伊本·马斯拉玛·甘阿维(Abdullah ibn Maslamah Qan’awi)。他的名字频繁出现于六大权威圣训集,尤其在《伊玛目阿布·达伍德圣训集》中。而伊玛目阿布·达伍德正是他的学生。

什么是哈雅?这个词语一般翻译为“谦挹”或者“抑制”。但是这两个词语都不足准确地传递哈雅的意思。“谦挹”的意思是规避不当的行为,但也有因为懦弱而羞怯的意思。“抑制”的意思是“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克服冲动。”这是一个很中性的定义,无涉是非对错。所以我们会经常听说心理医生在“帮助”病人克服抑郁。

虽然这些词汇在道德层面上的意涵是含混的,但圣训中的“哈雅”却明确地指一种保护我们不触涉任何罪恶的、极其高洁的品性。是一种一想到做错事就感到痛苦的自然感受。

哈雅不仅有着独特的含义,而且在伊斯兰中还有独特的价值。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说:“每一个宗教都有一个独特的称呼。伊斯兰的独特称呼就是哈雅。”(Ibn Majah)另一则著名的圣训说:“伊玛尼(信仰)有七十多个分支。其中最大的分支就是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最小的分支就是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而哈雅就是信仰的分支。”(见于《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圣训集》)有些圣训学家指出,“七十”这个数字只是一个修辞手法。这则圣训旨在告诉我们作证真主实有独一是伊玛尼(信仰)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还必须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以行动来实践、表达和体现伊玛尼(信仰)。并且,对于伊玛尼(信仰)所要求的大多数行为而言,无不以哈雅为核心。哈雅就是伊斯兰道德大厦的顶梁柱。如果失去了哈雅,那么一切都将失去。

正是凭着这样的教诲,伊斯兰以哈雅为基石掀起了一场前无古人、波澜壮阔的道德革命。在伊斯兰降临之前,蒙昧时期的阿拉伯半岛上人人都知道哈雅这个词语,但却不明白具体的意涵指向。与哈雅背道而驰的裸体行为在当时的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甚至是最重要的宗教仪式巡游天房的一个组成部分——赤身裸体环游天房。至于背离哈雅原则的其他罪恶丑行则比比皆是。伊斯兰禁绝了所有的罪恶、彻底革新了社会风气,从而使哈雅成为最受重视的价值观之一。

时至今日,在全世界所有清真寺的每个星期五聚礼的呼图白(演讲)中,都要提到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的名字,因为他是拥有最完美的哈雅和最完美的伊玛尼的人。——有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宗教如此重视哈雅呢?

伊斯兰的法律规定了妇女的头巾,并禁止男女随意混处,以及关于两性关系的教导规范——所有这一切,都是重视哈雅的深刻反映。

对于那些没有失去哈雅的人来说,这些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在伊斯兰时代早期,发生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有一个母亲听说她的儿子在战场上牺牲了。她于五雷轰顶的惊慌中跑出去打听这个噩耗是否真实,但她在出门前并没有忘记戴好头巾。当时关于妇女戴头巾的启示刚刚降示不久。后来有人问她,你听到这么大的噩耗,怎么还会有心思摆弄头巾?她回答说:

“我失去了儿子,但我没有失去哈雅。”

在此后的几个世纪当中,穆斯林社会并没有失去他们的哈雅。大约三百年前,当穆斯林的国土开始沦为西方的殖民地以后,他们所面临的那个文明与前伊斯兰时代的蒙昧社会在对待哈雅问题的态度上毫无二致。西方并没有更优秀的道德,却有着更强大的炮火。枪口的威逼和政治的统治之下,穆斯林社会最终大面积地沦丧了他们所固守了数个世纪的哈雅。

在这场战争中,媒体作为一项重要武器,火力十足,也魅力十足。首先是书籍、杂志、报纸,然后是广播、电视、网络,它们沆瀣一气,卯足了劲传播毒害哈雅的思想和画面,以淫秽色情吸引人们的眼球。电视的出现使这场进攻如虎添翼,仅电视的威力就超越了此前所有媒体的力量总和。

当历史学家们开始撰写二十世纪穆斯林社会的道德衰亡史时,他们肯定要对电视如何颠覆穆斯林社会的道德构架大书特书一笔。只要想一想十年前被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今天已经变得司空见惯,就不难看清我们的衰亡是多么地急剧。在许多方面,我们已经全面失控。在美国和英国,由于道德方面的嫌疑,避孕用品是不被允许做电视广告的,但是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这些东西却可以在电视上大行其道。——难道还不足以令人惊心动魄吗?

无论在个人生活还是在公众生活中,只要我们将哈雅置于心中的第一位置,那么我们就有能力走出这片吞噬道德的泥沼。没有伊斯兰的道德就没有伊斯兰的生活,而没有哈雅就没有伊斯兰的道德。
-----------
来源:http://www.albalagh.net/food_for_thought/haya.s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