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中为何将今世比喻为雨水?

清高伟大的安拉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你为他们打一个比方:今世的生活,犹如我从天上降下雨水,植物得雨,就蓬勃生长,既而零落,随风飘散。”(18:45)

清高伟大的安拉为何将今世比喻为雨水?

伊玛目古勒塔比(求主怜悯他)和一些伊斯兰的智者们认为,安拉将今世比喻为雨水有诸多原因:

1- 因为雨水不会固定于某个地方,就如同今世不会停留在某一世代。

清高的安拉说:“难道他们不知道吗?在他们之前,我曾毁灭了许多世代,那些被毁灭的世代永不转回尘世。”(雅辛章:31)

在我们以前遭毁灭被替代的众多民族不就是最有力的借鉴吗?

亦如体格健硕,高大无比的阿德人,他们居住的帐篷是用高柱搭建起来的,他们那样强健的人在别的地方不曾有过。

又如凿石为家的赛莫德人,拥有武力的法老。

正如清高的安拉说:“如果安拉意欲,他就毁灭你们这些人,而以别的民族代替你们。安拉对于这件事,是全能的。”(妇女章:133)

2- 因为雨水不会长存,会有流逝干涸的一天;就如同今世不会久存不朽,终究是要毁灭的。

清高的安拉说:“凡在大地上的,都要毁灭。唯有你的主的本体,具有尊严与大德,将永恒存在。”(至仁主章:26-27)

我们无论做出怎样的工作,采取怎样的措施,都无法使死亡提前,也无法使其退后,长命百岁、与世长存更是妄想,更何况又有那个世代能长存呢?

清高的安拉说:“当他们的期限来临的时候,他们不能耽延一会儿;(当其未来临的时候,)他们不能提前一会儿。”(优努斯章:49)

3- 因为没有人能进入雨中而不弄湿身体,就如同没有人能生活在今世而不受其磨难。

清高的安拉说:“我必以些微的恐惧和饥饿,以及资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试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黄牛章:155)

清高的安拉说:“大地上所有的灾难,和你们自己所遭的祸患,在我创造那些祸患之前,无不记录在天经中;这事对於真主确是容易的,以免你们为自己所丧失的而悲伤,为他所赏赐你们的而狂喜。真主是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 57:22-23)

谢赫阿卜杜勒·卡迪尔曾说:“我的儿呀!磨难不是为了要摧毁你,相反,这是为了考验你的坚忍与信念。我的儿呀!命运犹如一头狮子,而狮子是不食腐肉的。”

艰难困苦对于信士们来说好比是一座风箱,为其清除杂质,当风箱不能使仆人在今世受益,那他将会面临最为强劲的风箱——火狱。

若不是今世的艰难困苦,仆人可能会变得骄傲自满、铁石心肠,并最终走向毁灭。

至仁主通过苦难考验他的仆人,这些磨难能保护仆人远离种种恶行,直到他变得纯洁,走上正道,且拥有全世界的最高地位:成为安拉的仆人。

4- 因为当雨水过量,就会成为灾害;就如同今世一样,获取足够于生存的今世,今世就是裨益;过分地获取今世沉迷于其中,今世就是祸害。

曾有一个人跟先知(愿主福安之)说:“安拉的使者啊,我想要成为成功者。”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你放弃今世,像从死水中取水一样只拿取少量的,少则足够,多则泛滥。”

正如穆斯林圣训集中辑录,先知(愿主福安之)说:“信奉伊斯兰,享有糊口之资,而且满足安拉所赐恩泽的人,确已成功了。”

有的人热恋今世沉迷于其中,只为今世而工作,忘却了后世;这些人实属亏折者,今世于他们而言是害,是徒劳无功、凌辱和诅咒的家园。

有的人在今世寻求足够自己的那份给养,不骄不躁,不卑不馁,他们心记后世,今世的一切工作只是为了后世,这些人实属成功者;今世于他们而言是利,是获取善功和美好生活的家园。

万赞归主,安拉至大!这就是伟大的至仁主的言辞,短小精悍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

正如清高的安拉说:“这是我所降示你的一本吉祥的经典,以便他们沉思经中的节文,以便有理智的人们觉悟。”(38:29)

【来源:《古勒塔比经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