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的八大益处

关于穆斯林的斋戒,外界最常见的一个误解,就是斋戒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会让人变得虚弱。可是,事实恰好相反,科学研究表明,斋戒,能过对人体产生诸多正面影响,几乎可以视为百益无一害。科学家指出,间歇性的断食,对人体健康有极大改进、改善作用,穆斯林的莱麦丹斋月,正是如此。

然而,我们必须明白,对于穆斯林而言,我们其实根本无需讨论斋戒的益处,因为,这是真主赐予我们的主命功修,任何一个成年且健康的穆斯林都必须履行这一义务,别无选择,真主说:“通道的人们!斋戒如同是前人的主命一样,也已成为你们的主命,以便你们敬畏。故你们当斋戒有数的日子。你们中生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难以斋戒者,当纳罚赎,即以一餐饭施济一个贫民。自愿行善者,必获更多的善报。斋戒对于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2:183-184】

人类有史以来,安拉派遣给各个时代的众先知的宗教原则是一致的,尽管他们的法制细则各有不同。斋戒,作为培养人类“克制精神”的必要途径,对于前人也是主命。但这只是安拉对“归信的人”的特殊培训,无信仰者永远无法体会也无法得到斋戒带给人的利益。

当然,斋戒的根本目的并不在于它的物质效益,尽管它的物质利益是确实存在的,它的根本目的在于服从主命,抑制私欲,体现对主的服从和敬畏。

穆圣说:“谁为体现信仰,期望回赐而封了莱麦丹月的斋,那么,他以往的罪恶可蒙饶恕。”(布哈里、穆斯林辑录)

创造万物的主深谙人类的承受能力及对人类有效的培训时限,他将这一克制训练的时间定为“有数的日子”——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严格按照安拉的要求,主动对自己的思想意念、行为举止进行全方位锻炼的人,定能收到可喜的效果。

如同在旅行等特殊情况下对礼拜作出了缩短等宽容规定一样,安拉对斋月期间生病或旅行等情况作了特殊规定:可依所缺的日数在它日还补。患终生难愈之症者,可以一餐饭施济一个贫民的方式罚赎所缺的斋数。

健康的血压

斋戒能够有效抑制高血压,保持血压平衡。研究表明,斋戒可以降低人体血压水平,从而降低患染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维持胆固醇水平

众所周知,高胆固醇水平是心脏病的一大诱因。当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过高时,它可能会积聚在动脉壁中,导致一种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症,于是,动脉就会变窄,流向心脏肌肉的血液受到损害,最终导致心脏病的发展。而斋戒则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并将其维持在理想水平,反过来又降低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糖尿病

糖尿病的直接病因就是高血糖,除糖尿病并发症之外,血糖问题也会诱发诸多健康问题,譬如心脏病等。斋戒期间,储存在人体肝脏内部的糖分(多为淀粉、糖原)就会充分发挥作用,被人体所吸收,整个吸收过程甚至可以长达8小时之久,其结果,就是大幅降低了人体血糖水平,同时降低了患染心脏疾病的危险。

体重

肥胖是导致心脏疾病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身体的肥胖,会导致血管内部脂肪的堆积,进而导致血管堵塞,心脏供血不足,最终导致心脏衰竭。

莱麦丹斋月期间,穆斯林通常都要经历数十小时的斋戒,当体内糖分消耗殆尽时,身体就会开始消耗脂肪获取能量,这个过程能有效降低人体脂肪水平,进而减轻体重,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爆发率。

消化系统以及免疫系统

斋戒期间的禁食,可以有效降低胃酸水平,从而更好的消化食物,并减少人体摄入的细菌。斋戒也能有效促进肠道健康,莱麦丹斋月期间,一个人若能保持整月斋戒,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促生出全新的血细胞,就好像是人体免疫系统重获新生,其结果,就是大幅增加人体对细菌与病毒的免疫力。

心理健康

莱麦丹斋月期间,穆斯林不仅禁食禁水,同时也必须戒除一切恶习,竭尽全力做到自律、自控,避免无意义的交流,避免胡思乱想,从心理上变得愈发成熟与强大。

认知能力的改善

斋戒能让人变得冷静,从而改善人的认知能力与思维能力。斋戒能过有效缓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爆发,降低脑损伤,也会促进中风之后的大脑恢复。

真主的喜悦

斋戒带给我们的最大益处,就是真主的喜悦,这一点毋庸置疑。穆圣(愿主福安之)在一段圣训中明确教导我们:“阿丹子孙的每一项功修都属于他自己,除了斋戒,只有斋戒属于真主,一个人也会因为他的斋戒而得到真主惠赐。”

结语

对穆斯林而言,莱麦丹的斋戒是真主赐予我们的主命功修,斋戒的益处,不仅仅局限在信仰层面,也会给斋戒者带来诸多身体与精神的裨益。从医学的角度而言,斋戒能过有效降低诸多疾病的爆发,但是,我们封斋的目标与意义绝非如此,须知,我们谨守斋戒的功修,只为求得真主的喜悦,其他所有的益处,都只是斋戒带给我们的恩典。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8 Health Benefits of Fasting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77276/8-health-benefits-of-fastin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