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敬畏者具备的高尚品格

在伊斯兰看来,敬畏,不仅是信士们应有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高尚的情操。 安拉说:「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也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安拉是喜爱行善者的。」(古兰:3:134)安拉在此节经文中提及了敬畏者所具备的三种高尚的品格:施舍、抑怒、宽恕。

施舍。对很多人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更何况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之下。但是,敬畏者们则不然,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总会竭尽所能地施舍。他们坚信:「施舍财产,以求安拉的喜悦并确定自身信仰的人,譬如高原上的园圃,它得大雨,便加倍结实。如果不得大雨,小雨也足以滋润。安拉是明察你们的行为的。」(古兰:2:265)「不分昼夜,不拘隐显地施舍财物的人们,将在他们的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古兰:2:274)穆圣也说:「你们要谨防火狱,哪怕以施舍半颗枣子。」因此,敬畏者们的施舍从不受任何客观因素的影响,做到最大限度的施济,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抑怒。抑怒是一个人内在涵养深厚的表现,而易怒则是缺乏涵养和自制力的表现。而敬畏者在被激怒的情况下,总能够及时克制自己的情绪,不发怒。正如穆圣所言:「真正的勇士,并不是所向无敌,而是能及时抑怒之人。」另据传述,当时,曾有人向穆圣请求忠告,连续问了三次,穆圣的回答仍然是「请不要发怒。」

另外,穆圣还教导我们消除怒气的方法:「你们当抑制怒气!它是人心中的一团火。你们没有看见吗?如果一个人动怒了,他便两眼通红,颈脉膨胀。此时,你们让他坐下。」又说:「如果一个人动怒了,让他去做小净(冷静一下头脑)。」又说:「有人站着动怒时,让他坐下,怒气就会消失,否则让他躺下。」使者在看到两个人发怒时,说:「让发怒者说:‘我求安拉保佑,免遭恶魔的唆使。’他的怒气就会消失。」又说:「谁有能力发脾气却抑制住了怒气,那么,安拉将使他内心充满宁静和正信。」

宽恕。即在受到伤害时,虽然有能力报复而欣然原谅。这的确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这比抑怒更高一个层次。穆圣曾说过:「谁想得到乐园中的美宅和高品,那就让他原谅有损于自己的人,接济曾剥夺他权益的人,接续与他断交的人。」(哈肯、托伯拉尼辑录)

鉴于敬畏者们所具备这些崇高的属性,安拉把他们称为「安拉所喜爱的行善之人」。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