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饮食禁忌与敬畏

众所周知,伊斯兰对穆斯林的饮食有严格的规定,不可以随心所欲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安拉说:「他只禁戒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安拉之名而宰的动物;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分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安拉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2:173)又说:「信道的人们啊!饮酒、赌博、拜像、求签,只是一种秽行,只是恶魔的行为,故当远离,以便你们成功。」(古兰:5:90)

简单来讲,伊斯兰只所以有饮食禁忌,最核心的原因是为了保障信士们的饮食安全与身心健康,把遵守饮食禁忌提高到了信仰与敬畏安拉的高度,培养他们的敬畏之心。因此,安拉说:「你们当吃安拉所供给你们的合法而佳美的食物,你们当敬畏你们所信仰的安拉。」(古兰:5:88)

「合法而佳美的食物」即符合伊斯兰律法所规定的食物(阿拉伯语:حلال‎、HALAL、哈俩里),中国穆斯林称为「清真食品」。

详细论述请参阅:"也谈清真食物","伊斯兰清真食品内涵新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