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麦丹、古兰经与穆斯林

莱麦丹斋月,通常被视为一个人敬畏真主、获得虔敬的最佳契机,也是我们历练自己、提升自己的最好时机。这个月,我们不仅可以完成真主赐予我们的主命斋戒功修,还可以升华信仰,重塑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美好的品行。

众所周知,莱麦丹是降世古兰经的月份,作为普通穆斯林,若要真正从古兰经中受益,我们必须要切身体会并感受古兰经的奥妙,并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古兰经的教诲与指引,每一天,每一秒,都要竭尽全力将古兰经深入到自己的生活与信仰之中。

莱麦丹月,是属于古兰经的月份,是斋戒的月份,是夜间拜的月份,莱麦丹月,给了我们重归古兰经的绝佳机会,更能从五个方面不断增强我们与古兰经的关系。

信仰与荣耀  

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是真主赐予全人类的恩典。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古兰经就是至高无上的真理,对任何希望获得虔敬信仰之人而言,古兰经就是完美无瑕的指引。我们遵循并敬重古兰经的启示,因为古兰经不仅是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更是每一个穆斯林心中至高无上的荣耀所在,我们要做的,只能是遵循、敬重与热爱。

朗读与背诵  

古兰经,是真主命令大天使吉布里勒以口头传述的方式,通过穆圣(愿主福安之)下降给世人,穆圣(愿主福安之)又以口述的方式,传递给圣门弟子们,作为穆圣(愿主福安之)稳麦,作为信仰真主、追随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民众,我们对待古兰经的最基本态度,就是正确且优美的诵读。然后,在诵读基础之上,循序渐进、逐字逐句的将真主的语言铭记在心,这就是朗读与背诵——以真主下降古兰经的最原始方式,去诵读古兰经,并将它教授、传递给下一代。

理解与反思  

很多穆斯林都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学会了如何诵读古兰经,但是,很少有人会花费巨大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理解古兰经的含义与奥妙。众所周知,对于穆斯林而言,古兰经就是最为重要的启示,正如真主所言:“莱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以指导世人,阐明正道,分辨真伪。”【2:185】 因此,我们不仅要多加诵读古兰经,更要不断学习、理解古兰经的奥妙,去体会真主对我们的指引与教诲,须知,只有在真知的基础之上,对信仰的践行才会变得简单、容易且正确。

践行信仰  

对于穆斯林而言,我们最重大的职责与义务,就是全身心地遵循真主的指引,而真主对我们的指引,正是通过古兰经的启示与教诲。真主明确指出,他之所以下降古兰经,就是为了指引世人,指引我们一心向善,指引我们远离罪恶,造福他人,造福社会,造福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如此,才是对信仰的真正践行。

宣扬真理  

除自我坚信之外,穆斯林还肩负着宣扬真理、传播伊斯兰信仰的神圣使命与职责。任何一个了解伊斯兰信仰、且本身敬重、践行伊斯兰信仰的穆斯林,都应当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伊斯兰的真理传递给身边的兄弟姐妹。传播、宣扬真理的同时,一定注意方式方法,切不可急功近利,也不可急于求成,以免造成负面影响。

倘若我们诚心实意的信仰伊斯兰,坚信古兰经就是源自真主的真理,并且能够做到对古兰经的足够敬畏,以正确且优美的方式诵读古兰经,竭尽全力地背诵古兰经文,理解古兰经的奥妙与涵义,那么,我们的一言一行,就会成为古兰经最好的印证,也是对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最大的爱意与敬重,因为,圣妻阿伊莎就曾指出,先知(愿主福安之)就是行走的古兰经。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一生,就是学习古兰经、理解古兰经、践行古兰经的一生,他的品性,他的品格,就是古兰经价值观的最直观体现。正如先辈穆斯林学者阿克拜尔•阿拉哈巴蒂所言:“真正的信士,不仅无时无刻诵读古兰经,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古兰经活生生的例证。”

祈求真主在这个莱麦丹斋月期间提升我们的品级,让我们成为愿意诵读古兰经、学习古兰经、理解古兰经、践行古兰经并宣扬古兰经的真信士。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Ramadan, Quran and The Believer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6076/ramadan-quran-and-the-believe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