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山:北京城最初设计者是穆斯林

北京城最初设计者是穆斯林

自美军攻占巴格达以来,已有数万平民死于动乱之中,作为北京人,似乎更有理由对此牵肠挂肚一些,因为我们首都北京原来很可能是按照巴格达的样式修建的,我们跟伊拉克的关系很密切。

北京城最初设计者是穆斯林

也许有人会问:北京城不是刘伯温为了防止水患建造的“八臂哪吒城”吗?怎么说是按照巴格达的样式建造的呢?刘伯温建“八臂哪吒城”是民间传说,本不足信。再者刘伯温是明朝人,而北京在元朝就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都市了,刘伯温不可能是北京的创建者。

北京城最初设计者是穆斯林

北京第一次成为全国首都是在元朝,元大都的设计者是也黑迭儿。也黑迭儿在北京建设史上的功绩,我国近代著名历史学家陈垣先生、白寿彝先生等都作过详细的考证,并对也黑迭儿的功绩作出了高度评价。白寿彝先生说:“今北平庄严富丽之宫殿城郭之驰名于世界史者,也黑迭儿之功实多。明、清时对于北平宫城虽亦屡兴工程,但亦不过增损元时之旧而已。”

正史记载,也黑迭儿本是“大食人”,在元世祖手下掌管建筑工程,先为元世祖设计了琼花岛(今北海公园),后负责设计并监督元大都宫殿及城市建设。回教学者马明道认为也黑迭儿是一位“伊朗血统、阿拉伯(当时是在安巴斯王朝时代)国籍的回教信士”。“也黑迭儿”是伊朗语,“也黑”意为“独一”,“迭儿”意为“抓住者”,“也黑迭儿”即是“抓住独一主”的人。

历来在回教社会上都有传说,北京是由回教工程师仿照巴格达、哈里发的皇宫建造的,这种说法尚须考证。但北京城最初的设计者是回教徒,他在设计和建造北京城时,受到阿拉伯建筑风格的影响是很自然的事。而当时巴格达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在设计建筑北京时适当借鉴巴格达的城市建筑也是很有可能的。希望大家以后在游览北京城时,能够想起这里的建设还有穆斯林的一份功劳。

(中国民族报2006年9月19日第8版宗教周刊•文化)

北京城最初设计者是穆斯林
北京城最初设计者是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