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旅行

 

 

  朝觐是旅行,也是功修,功修的意义就是对信仰心灵的净化,达到人性和精神的提升。 以旅行的方式功修,各地教胞走到一起来,聚集在最接近真主的地方 ---- 麦加圣城和克尔白。 人不能没有信仰,因为这是区别于动物的主要特征。 信仰不是一次性的入场券,宣誓一次不再表现,那不是信仰,如同一次性的火柴,一次用完,不再发光。 信仰注入精神,成为终生的精神状态;有信仰必有功修,经常磨炼,经常提升,时刻记念信仰的目标:敬畏真主,因为真主是人类的造化者、养育者、引导者,也是最后的归宿。 有了信仰,生命充满了意义,有了奋斗目标,不枉生来一世。 禾稼花草一生对大地都有贡献,何况是人乎!

  所有严肃的宗教都有功修,但各有不同的奋斗目标,甚至崇拜偶像的宗教,也有功修,遵守严格的戒律。 穆斯林的奋斗目标,不是孤独、寡欲、割舍生活的物质需要,而是通过各种功修方式,宁静致远,澹泊明志,更加接近真主,时刻记住人的生命意义和功能是真主造化在大地上的奴仆。 朝觐是一次饮水思源的长途跋涉旅行,到真主最初下降启示的地方麦加,参加各种礼仪,回顾真主派遣的众使者向人间传播的真理和慈恩。

  穆斯林散布在世界各地,不可能每个穆斯林都涌向麦加去朝觐,因此只限于具备条件的信士,不忽略这项重要的功修,如经济条件、健康状况、家境无虞、旅途安全。 所以,世界上每个地方都会有人具备这些条件,朝觐成行,他们代表了一方穆斯林民众,到麦加会见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然后回到家乡,向公众报告见闻和消息。 一个地方必有少数人去朝觐,通过他们,全体穆斯林都与世界保持密切联系,形成穆斯林心连心的全球网络。 从一个地区去朝觐的人,就是代表了全区穆斯林接近了真主,他们带回许多令人喜悦的好消息,全区的穆斯林都沾到宏大回赐和光荣。

  凡是进入麦加圣地区域朝觐的人,都必须脱下家乡的衣服,换上简单朴素的两片不加缝制的布,裹住上下身体。 人类的衣服有许多功能,其中之一是显示身份和财富。 进入圣地前,全体朝觐的穆斯林都换了装束,清一色布片裹身,不再显示身份、地位、阶级或经济状况。 国王无王冠、将军无军衔,宰相无官服,富翁不显珠光宝气,清贫之士与达官贵人一律平等,因为都近在真主阙下,叩拜真主,唯真主至大。 世界上再无第二个地方,能如此公平,人的尊严都受到同等的尊重。

  人们都来了,来自地球的四面八方,都呼唤着,重复着、哭泣着:“真主啊! 我们应召而来!” 这对任何地方的人都会是一次伊斯兰国际主义的教育,他们那里同你家乡一样有穆斯林,有《古兰经》和清真寺,真主的宗教遍及全球每一个角落,生根开花。 不论那里有什么历史背景,有什么文化传统,有什么风俗习惯,都遵循真主的教导,学习《古兰经》和圣训是人类共同的正道指南。 黑人集中在非洲,白种人居住在欧洲,黄色人种多在亚洲,但是在克尔白之下,所有人种大聚会,互相认同信仰一致。 所有人的共同语言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祈主赐你平安”,“真主至大!” 这是多么伟大的场景,多么有豪迈的壮举! 通过朝觐,国际主义的伊斯兰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城市和乡村。

  每年的朝觐,也是每年的穆斯林学者聚会和学术讨论的国际和平大会,交流各国情形,坚守正义,迎接挑战。 麦加是一个和平的城市,那里没有邪恶、没有虐待、没有欺诈、没有暴力和压迫,所有的人都为和平而来,祈祷和平,讨论和平,维护世界和平。 所有的人,互相以和平祝愿,和平相待,甚至对麦加城内的花草树木和鸟兽,都以仁慈和平相待。 和平是敬畏真主,服从麦加圣城的法律,和平是穆斯林的天下重任和使命,他们带回家的是和平精神。

  朝觐的程序中,看到历代先知的圣迹和真主委托他们的使命,这些是万古长青的真理。俗话说“天不变,道亦不变”,真主对他的众使者颁降的启示都是永恒的法度,都记载在一部《古兰经》中。 来到麦加的穆斯林,亲眼目睹和亲身体验,真经下降的圣迹和证据。 真主命令他的使者易卜拉欣重建的天房记载在经典中,呈现在朝觐者的眼前。 克尔白真主的证据,不容崇拜偶像和为主举伴,克尔白是历史的见证;全体人类共同遵循真主的启示,每年涌向麦加朝觐,是人性归依的表现。 人人平等地站立在克尔白前,撤去了贵贱和贫富的身份特征,是复活日的象征,如同撒手人寰,摆脱了人间的牵挂和物欲,一心向主。

  朝觐是集体大训练,遵守纪律,行动统一,是伊斯兰理想的大同世界的每年一次演习。 几百万人集中在一个圣地,遵循功修的同一规则和礼仪,顺服共同的道德价值和准则,有条不紊,互相忍让,虔诚敬意,身心融入,童叟无欺,男女平等。

  朝觐功修还在于对个人的过失忏悔,祈求真主饶恕,寻求人性的完美。 在真主面前,一切物质的追求都是渺小的虚荣,提高了对信仰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至大的真主,对虔诚者的宽容和仁慈,赦免一切罪孽和错误,使成功的朝觐者复归一个纯洁的新灵魂。

  对于伊斯兰世界,朝觐是每年一次的最大盛会,许多具备条件朝觐的穆斯林,轮流参与一次重大功修。 对于一个地区,对朝觐寄予家乡全社会的盼望和期待,在朝觐者归来时,展现给大家的是穆斯林的世界精神。 对于个人, 一生难得一次朝觐的机会,将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所获得的最大成就是更加敬畏真主,俊美的伊斯兰品性,成为当地信士的优秀示范。 朝觐是不同寻常的旅游观光,而是一次灵魂的改造,人性的升级,是一个穆斯林永志不忘的神圣经历。

  我们为正在旅途上行走的朝觐者做衷心的都阿宜,祝贺他们成功,在克尔白为全世界穆斯林祈祷和平与繁荣。 他们回来之后,他们本人,他们的家乡都将出现新的面貌,万赞全归真主。

  (阿里编译自Once in a Lifetime by Dalia Salaheldin;www.readingislam.com/servlet/Satellite?pagename=IslamOnlin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