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是弘扬正道非出国旅游

  全世界的穆斯林遵循希吉莱历法,今天进入第十二个月(2007年12月10日),这个月名称“都尔-喜嘉月”,意思是尊贵的朝觐月份,正朝的礼仪从月初开始。

  地球上本来就没有固定的国家界线,国家的产生是地方政治权力的需要,划出“国界”,分成各自的行政管辖区域,因为有了国界,就有了政府、军队和监狱这些专政工具。 欧洲人从十九世纪开始提倡的民族主义,把一个特定的疆域看成了民族的尊严和政治权利,互相发生交流和对抗,又用外交和战争,把人类隔离开,各自建立新的中心。 朝觐使全世界穆斯林互相认同,遵循真主命令,完成个人信仰功修,伊斯兰把普天下穆斯林尊为一家人,有共同的信仰精神和道德准则,朝觐是跨越国界的穆斯林心连心活动。

  沙乌地阿拉伯以外的穆斯林,朝觐先须办理签证和出国手续,这是现代世界的“国际惯例”,但是沙乌地阿拉伯并没有把朝觐者以外国人对待,对奔赴麦加朝觐的人都称作是“真主的客人”。 朝觐签证是专用证件,只限于两大圣城所在的“汉志区”活动,不许可到沙乌地阿拉伯领土内其他城市旅行。 位于沙乌地阿拉伯国内的两大圣城是伊斯兰世界的国际城市,不执行沙乌地阿拉伯的内政法律,有单独的朝觐行政管理条例,沙乌地阿拉伯国王自称是“两大圣城的监护人”,保护圣城,效忠于真主,服务于朝觐者。 进入麦加圣城的朝觐者,谁都不是“外国人”,都是真主的客人,互相平等,如同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朝觐也不是观光旅游,根据十二世纪大学者安萨礼确定的定义:朝觐是“崇拜独一无二真主的功修”(al-tajarrud li-ibadatillah),是“朝拜真主的完美礼仪”(kamal al-riqq wa al-inqiyad)。

  麦加圣城在穆斯林心目中,是伊斯兰的发源地,思想的老家,最圣洁和崇高的地方。 真主在那里颁降了《古兰经》启示,那里也是真主最后使者先知穆罕默德的出生地和家乡,因此麦加是全世界穆斯林的精神信仰中心。 根据《古兰经》中真主的启示,麦加城定位是“首邑”,意思是天下第一城,阿拉伯文的意思是“世界城市之母”,参看《古兰经》(6:92和42:7)。 麦加城中有克尔白,根据《古兰经》,那里是人类最古老的建筑物遗址,是先知易卜拉欣受命重建的“真主的房子”,周围有真主派遣的历代使者的遗迹。

  克尔白本身并没有什么奇迹,只不过是用普通石块砌成的一座巨型石屋,在其一角镶有一块“黑石”,这些都是真主派遣使者的物证,证明《古兰经》记载的历史真实性。 朝觐的礼仪从对克尔白绕行开始,也以绕行结束,但朝觐的功课绝不是向这座石屋朝拜或行礼,这些礼仪只是传承真主使者穆罕默德制定的礼仪。 安萨礼说:“真正的目的,是用你的心绕行,在记念真主的崇拜中,赞颂真主。” 克尔白是世界中心,精神的中心,信仰的中心,用每个信士的心围绕着一个中心旋转,因此朝觐以绕行天房开始,象征着应真主的召唤而来;也以这个礼仪结束,象征着向真主告别。

  人在家乡,穿家乡的衣,说家乡的话,有家乡的生活习惯,但是从地球每个角落来到圣城麦加,互相交流实行大统一,穿朝觐的戒衣,只须用阿拉伯语互道色俩目和高诵应召词,生活习惯一切伊斯兰化。 朝觐的人,都是虔诚穆斯林,行动遵循伊斯兰的法制和道德规范,毋须多说话,心里的事,彼此都能明白,感情交流重于言辞。 《古兰经》就是共同的语言,因为语言就是一致的思维;遵循圣行就是行为指南,互相表现共同的高尚人性。 心有灵犀一点通,没有语言的说话,胜似语言的沟通。 一年一次的交流,麦加如同一块模板,把世界各地穆斯林的感情和思想方式集中到一起重新浇铸一次,是一次再造和复兴,提醒穆斯林,天下回回是一家人。

  先知穆圣在他的《辞朝演说》中说:“全人类都是阿丹的后代,真主是用泥土创造的阿丹。”

  他说:“人们啊! 安拉说:‘我从一男一女上创造了你们,并使你们发展成宗族和国家,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他说:“确实,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高贵的是那些敬畏真主的人。 在认主拜主方面,阿拉伯人不优越于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也不优越于阿拉伯人;白人不优越于黑人,黑人也不优越于白人。”

  从古到今,多少代,人人都有自我优越感,例如种族、氏族、家族、阶级、地区、年龄、男女、容貌、职业,都有自我骄傲的膨胀和吹嘘“资本”,但是在朝觐的过程中,人人能体会到“确实,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高贵的是那些敬畏真主的人”,人心的狭隘思想一扫而空。 面对古老而宏伟的克尔白,万众一心在一个焦点上集中,认主独一是人类最高的智慧和信仰精神,看看周围的人,都是平等的兄弟姐妹。 安萨礼说,朝觐的精神和秘密“是展现来自世界各地信士们的共同崇高目标和愿望。 所有这些善良的人,追求着同一共同的真理,互相贴近,给每个人都增添了力量。”

  先知穆圣说:“人们啊! 确实的,直到你们回到真主的面前,正如本月本日和本城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样,你们的生命、财产以及你们的名誉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确实,不久的将来,你们要见到你们的主,而且你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先知穆圣说:“除非自愿赠予,穆斯林兄弟的任何财物对于其他人都是非法的。 因此,不要(亏损自己而)私自拿别人的财物。 人们啊! 天下的穆斯林彼此都是兄弟。”

  朝觐是伊斯兰世界每年连续的活动,在每个时代都是对全人类提醒,在认主独一感召下的公正、平等和博爱精神。 这是伊斯兰精神,也是全人类共同的高尚道德观。 假如世界上大部份人都能遵循一千四百年前先知穆圣在他《辞朝演说》的精神,世界上就不会有压迫、欺凌、侵略和暴力。 但是,人类的文明冲突和民族战争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和文化发达,人类的对抗和暴力愈演愈烈,人性的卑劣暴露得越加彻底,给人一种世界毫无希望的感觉。

  凡是来到麦加朝觐的穆斯林,都应当知道,当年先知易卜拉欣曾经在这里祈祷过,他说:“我的主啊! 求你使这个地方变成安全的,求你使我和我的子孙,远离偶像崇拜。”(14:35) 《古兰经》说:“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 其中有许多明证,如易卜拉欣的立足地;凡入其中的人都得安宁。 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6-97)

  人类在持续不断的争斗中,杀得天昏地暗,真假难辨,世界需要一个真理,需要一个光亮,而且必然有一个真理,一个光亮,这就是在圣城麦加,以克尔白所代表的认主独一。 穆斯林朝觐的功课,是去忏悔,是学习,是提高觉悟。 去麦加朝觐的人,负有许多责任:第一是加强认主独一的信仰;第二是认识穆斯林内部团结的重要性;第三是把看到的事实告诉家人、朋友、全社会和全世界。 历史在前进,世界在运动,人类在搏斗,不论斗得多么扑朔迷离眼花缭乱,只要在麦加圣城还保留着光亮,保留着真理,世界就有希望,人类会看到未来的光明。

(本文中《辞朝演说》的词句,是转抄阿里'杨安兄弟的译文,译者在此表示感谢。)

  (阿里编译自Towards the Ka`abah, and the One Ikim Views by Dr. Mohd Sani Badron; www.thestar.com.my/colunists/story.asp?file=/2007/12/11/colum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