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士革鞋匠朝觐的故事

  这是一个在阿拉伯国家流行很广的故事,说明朝觐的深刻涵义。 学者们说,这个故事最好讲给无力去朝觐的穆斯林听,朝觐不在形式,而重在心意,真主知道虔诚者的敬畏之心,为之喜悦,并授之以重大的报酬和回赐。

  从前有一位大学者,他的名字是阿布杜拉'本'穆巴拉克。他在麦加禁寺大院中,在挨着克尔白的地面上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两位天使从天上下来,他俩说着话。

  第一位天使问:“你知道今年有多少人来朝觐吗?”

  他的伙伴回答说:“据我所知,今年来了六十万人。”

  第一位又问:“你说说,这些人中朝觐被真主接受的有几个?”

  伙伴回答说:“我看,一个都不见得有。”

  穆巴拉克经历了千辛万苦来到麦加,听到这话,心里凉了半截。

  他心中想:“每年有这么多的人,从遥远的家乡奔赴麦加圣城;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吃紧苦头,越过千山万水,遭受许多灾难。原来他们的功修没有被真主接受,白白浪费了盘缠和辛苦;至仁至慈的真主,不会是同他们开玩笑,要他们荒废时光?”正当他沉浸在思考中,又听到天使伙伴说了话,他洗耳恭听。

“在大马士革有一个鞋匠,他的名字叫阿里'穆菲卡;他一辈子一心想朝觐,天天都努力,最后没有去成。真主知道他的心意和辛勤,接受了他的朝觐功修。他的真诚感天动地;为了他,真主赐福所有朝觐者。”

  穆巴拉克从梦中惊醒,浑身大汗,心惊肉跳; 决心到大马士革去,探访这位奇人鞋匠阿里。他从麦加来到大马士革,进了城,向当地人打听;阿里是全城赞扬的人,住在一条狭窄的小街。

  穆巴拉克来到他家门前,向他道色俩目,问他姓名。

  他说,本人就是阿里'穆费卡,是做鞋的手艺人。

  来者自报姓名是阿布杜拉'本'穆巴拉克,辛苦跋涉千万里;走过沙漠和城市,从麦加到大马士革,专程来访。

  阿里说,久闻大名,来者必是世界著名的大阿林,桃李满天下;但不知为何专程来看望一个微不足道的制鞋匠。

  穆巴拉克说:“我只想知道一件事,你是否曾经举意想朝觐?”

  一句话,勾引起阿里满腔热情,话匣子止不住。

  “是啊! 我想了整整四十年,天天为朝觐攒钱做准备。

  今年朝觐前,钱罐子装满了,喜不自胜,但是没有去成。四十年准备,从不放松,万事具备,但不能成行;我寻思,必是真主的意欲,顺其自然,生活得很愉快。”

  穆巴拉克四周环视他的家和小作坊,生活俭朴又清苦;从他明亮透彻的眼睛,看到他们纯洁无瑕的心灵;真主喜悦的人,不在财富多寡,也不论地位高低;阿里对真主的敬畏神情,感染力四射,威震人心。

  说了好半天,来回一句话,“真主的意欲,顺其自然。”

  客人专程来,不得要领,心里着急,直接了当问:“请你说说缘故,为什么准备了四十年,最后不成行?”

  阿里为客人一番诚意所感动,不能亏了他的望想,道出了真情。他说,不久前来到一个街坊家,主人热情欢迎,那正是晚餐时间。“我想,他必定会留我吃饭。 我想好了,出于礼貌,不能拒绝。”

  进了他家门,没有端饭上菜的意思,而且看到满脸尴尬的样子。

  主人坦诚说了实话:“很对不起,我们无法招待你吃饭。我家已三天断粮,孩子和大人都在挨饿,饥荒难熬。早起出外寻食物,看到郊外一头死驴。 割下一块肉,娘子正在煮。我们是山穷水尽人,吃死驴,也合法,但招待客人就是亥俩目。”

  阿里说,听到这里,心中都在流泪。 忍不住,拔腿就奔回家;又匆匆赶回,搬出了钱罐子,大约三千迪纳尔,全部赠送给他。

  他说:“这些钱,我分文不能留,因为没有举意是个人消费;都是为真主去朝觐的费用,用它来买食物都是亥俩目。街坊一家在挨饿,我准备去朝觐,自问哪个更为重要?这就是真主的意欲,是对我的考验,我必顺其自然。”

  穆巴拉克听完了鞋匠阿里的叙述,感慨万千,赞颂真主仁慈。

  这时,才告诉他,在克尔白旁做的一个奇怪的梦;证明真主知道了他的心意,敬畏之心,感天动地。他积攒的钱是为真主去朝觐,今天的付出正是为真主,胜过朝觐。他已经完成了他的朝觐功修,并为所有的朝觐人赢得真主的喜悦。

  (阿里编译自:For Those Who Could Not Make It to Hajj by Majid Arbil;www.islamicity.com/articles/articles.asp?ref=ic0712-344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