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吉莱1438 伊斯兰新年好

过去的一年,世界发生许多变化,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在经受严峻考验。 “希吉莱”是提示穆斯林永志不忘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率领早期穆斯林走出麦加,到麦地那创立新世纪的日子。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应当回顾当年的历史,从中汲取许多教训。

希吉莱,意思是“迁移”,当年先知穆圣服从主命,从麦加迁移到麦地那,是伊斯兰早期历史的两个明显阶段。 在麦加时期,是人数不多的穆斯林遭受不信道者政治迫害阶段,而到了麦地那,开始了创建伊斯兰社会阶段,真主启示的《古兰经》化成了社会实践,确定了穆斯林的五大功修和各种社会法度,标志着世界上出现了穆斯林这个新族类。 这两个阶段都是在真主启示之下的两种不同社会状态,基本原则一致;迁移的意义就是社会的变革,而伊斯兰的基本原则万变不离其宗。

伊斯兰的基本原则有四个:基本信仰 ---- 认主独一;基本功修 ---- 五功;基本道德 ---- 和平与仁慈;基本法度 ---- 沙里亚。 穆斯林坚守这四大原则,可以确保伊斯兰核心精神永恒不变。 一个社会可以有自己的传统特色、民族风格、地方习惯、时代特征,但有此四大原则,就是穆斯林的社会。

先知穆罕默德从他一人得道开始,首先向他周围的家人和亲属传播人类的新信仰伊斯兰,逐渐扩大到社会大众,当初遭遇到各种歧视和迫害,包括威胁和利诱。 例如在麦加阶段,当地的古莱什部落领袖曾同他谈判,许诺他王位、黄金和美女,只要他放弃宣传伊斯兰。 他的回答是,即便把太阳放在他右手上,月亮放在他左手上,把天下财富都送给他,也决不会在信仰上做丝毫让步。 又有一次,麦加的首领提出“民族和谐”要求,他们可以承认穆斯林的合法性,只须一年信奉伊斯兰,另一年崇拜偶像,两种信仰交替,以便麦加居民互相交“朋友”。 这个提议遭到严词拒绝,因为这里包藏着伊斯兰敌人的歹毒恶意。

当时,真主的使者承领到真主颁降的新启示:“你说:‘不信道德人们啊! 我不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崇拜我所崇拜的;我不会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会崇拜我所崇拜的;你们有你们的报应,我也有我的报应。’”(古兰经,109) 先知穆圣遵循真主的启示,斩钉截铁地拒绝了敌人的提议,阐明伊斯兰信仰自由的精神。 宗教绝无强迫,穆斯林无意把信仰强加于任何人,但也不接受外来的压迫和诱骗而改变自己的信仰。

在麦地那阶段,穆斯林社会遭遇到伊斯兰敌人内外夹攻,内有伪信者和叛套b为敌人做内应,外有麦加敌人精兵强将的军事压力,先知穆圣领导的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穆斯林社会,从不做丝毫让步,坚持伊斯兰基本原则。 在麦地那的社会状况虽然与麦加不同,穆斯林人数增多,并且有了独立的政权,在真主使者教育和领导下建设了一个新社会,但是敌人仇恨的疯狂和武装进攻的规模都超过过去百倍。 在这两个地方,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伊斯兰在艰难环境中奋斗和成长,千锤百炼。 先知穆圣在他的有生之年,向我们展示了这两类的奋斗方式,以希吉莱“迁移”教育和告诫后代穆斯林:

第一,从麦加到麦地那的迁移,是一种模式,说明穆斯林迁居的合法性,适应新的环境变化,而坚守基本原则。 迁移不仅是先知穆圣领导的事业成功,改变了阿拉伯半岛的历史,这个事件的意义超越地域和历史时间,是对全世界穆斯林的永久教材。

第二,如今伊斯兰传播全球,所有地方的穆斯林都曾经历了这两过程,从艰难的故乡土地过渡到新的地区,在坚持伊斯兰基本精神的原则下,求得发展,建立穆斯林社会。

第三,每个地方的穆斯林社会发展,都曾从人数少、力量单薄开始,外有不信道者的歧视和迫害,内有伪信者内奸出卖和背叛。 艰苦的环境磨炼了穆斯林,靠赤手空拳创业,坚守基本原则,从艰苦走向发达和胜利。

第四,在面对貌似强大无比的敌人时,穆斯林力单势薄,遭受巨大压力,伤亡严重,灾难重重,但依赖认主独一和伊斯兰信仰基本原则,就有了战无不胜的精神决心和力量,走出黑暗,看到光明。

第五,先知穆圣在麦加时期,只是民间活动,在敌人政权和屠刀下求生存,而在麦地那阶段,由弱到强,有了政权,有了武装,有了政治管理经验。 这是历代穆斯林社会在世界各地发展的规律,在坚守伊斯兰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向一切人学习,吸收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文化、科学和技术,把伊斯兰发展成为人类最美好的文明。 每年纪念希吉莱新年,不忘本,坚守原则,最后的胜利属于敬畏真主的穆斯林。

第六,坚守伊斯兰精神,全面发展,用伊斯兰指导全部生活,不可偏废,不可把伊斯兰贬低为单纯的信仰方式或降格为宗教迷信。 当在麦加时期,在敌人的政权下,只维持伊斯兰的信仰精神原则,而在麦地那新环境中大有可为的时候,便发挥伊斯兰指导生活和全社会的广大功能。 在两个阶段,学者们把真主启示的经典分为两个时期的内容:麦加经文与麦地那经文,先有信仰的精神建设,然后才有坚定不移的社会实践。 第二阶段,代表了穆斯林在斗争中锻炼成长,从幼稚到成熟,伊斯兰成为真主恩赐和怜悯全人类的伟大文明。

伊斯兰历法是教育穆斯林的永久性教材,希吉莱历不是开始于先知穆圣的生日,也不是标志真主启示下降的第一天,更不是某次大战役成功或国庆节,而是先知穆圣服从真主命令率领全体穆斯林从麦加迁移,从一个阶段发展到另一个阶段。 希吉莱展现给穆斯林世界的一个最洪亮的信息是,认主独一、坚守原则,艰苦奋斗,争取胜利。 伊斯兰将引导人类走向历史的最后一天。

(阿里编译自http://www.islamonline.net/English/NewHijriYear/Reflections/02.shtml,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