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丈夫的责任

  家庭是建设社会的砖石,构成社会的基础,家庭本身的构成少不得丈夫和妻子,然后有了儿女后代;家庭的进一步扩大,便形成老少三代为一家,甚至四世同堂。 说起家庭,多数话题谈妇女,涉及的内容有权利、地位、责任和义务,很少谈到"一家之主"的丈夫,好像他的话题很枯燥,不用多说。其实不然,不把丈夫的责任和义务交代明白,容易使人误解,认为丈夫只有权利和地位,伊斯兰对待男女不公平。 确实有些不自觉的男人是这么想的,在外面工作回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他这个"城堡"里称王称霸,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当然是妻子。 尤其是没有职业收入的妻子,似乎天生来的比男人矮一头,处处伺候丈夫,怨言也是有的,但是说不清这个理。

  先知穆圣曾多次教诲,"你们中最好的男人是善待妻子者。" 如何善待,应当有些具体的条件,让男女双方都很明确,有利于夫妇团结与美满。

  现在我们根据【古兰经】和圣训的精神,研究研究丈夫的责任和义务,好叫大家心里明白在一家之中,如何互相配合,把家庭组建得更加美好。

   1、有些男人只顾把自己照顾好,其他事一律不管,这不能说是"善待妻子"。 当丈夫在外工作,妻子操劳一切家务,好丈夫下班回到家里应当主动帮助妻子做些家务事,尤其当妻子生病、怀孕或者忙碌的时候。

   2、在穆斯林的家庭中,家务劳动以妇女为主,但不是全部承包,没有任何教法规定哪些家务男子是不许做的,比如洗衣服、做针线、给婴儿换尿布,并非必须由女子承担。

  3、就以上的家务劳动而言,丈夫同妻子配合一起操作,应该感到是幸福,而不是负担,所以在参加这些劳动时,态度必须和蔼可亲,语言要优美和温暖,体现夫妇共同生活的乐趣。

   4、对妻子的个人要求,丈夫应当尽力使她满足,但不能违背伊斯兰的原则,比如妻子想要买的衣物、想吃的美食。

   5、丈夫不论多么忙,工作也好,做生意也好,一定要在一个阶段抽出一些时间,陪妻子外出、说闲话、消遣、游玩。 人非木石,不能全部投入机器式的高速运转,没有精神的调剂。

   6、丈夫与妻子处处一致,不避嫌疑。 丈夫的生活不能特殊化,在某些生活方式上与妻子划清界线,比如饮食和习惯,彼此有忌讳,容易触怒感情。

   7、丈夫对妻子个人的癖好或习惯,如果不违背伊斯兰,不是对丈夫的有意背叛,应当学会宽容和理解,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和习惯强加于人。 当看到妻子性格有不理想的地方,应当多从对方的长处和优点想,就能找到心理的平衡,改变自己的态度。

  8、贵斋月里以守斋的功修为重,但是不要过份严肃,一整个月与妻子不敢表露感情。白日封斋时,两性生活是绝对不许可的,但是在黑夜里,教法并不限制夫妇的亲密。

   9、丈夫不可抓住妻子的缺点和错误不放,时常用来指责妻子,这样最伤害夫妻感情。丈夫应当对妻子宽厚仁慈,不要计较对方的小错误,让她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自己改正。

   10、对妻子的生活需要,甚至奢侈的要求,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能力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在经济上丈夫应当对妻子宽宏大量一些;当然,不具备足够的经济条件,也不必为妻子的虚荣举债或犯经济错误。

  11、如果发现妻子有违犯教法的严重错误,在家室之内应当对她严厉,明确表明立场和态度,在原则问题上不要含糊不清,姑息养奸,以后不好收拾。这是唯一丈夫应当生气的时候,但是对待妻子批评和惩罚要有限度和爱心,不要过份伤害。

  12、家务事是妻子的主权,必须尊重妻子的意见,丈夫不要干预家务太多,比如卖菜做饭、室内布置以及儿女的事。

   13、不要在公众面前对妻子批评和发怒,甚至不要在儿女面前。这样的后果极恶劣,破坏妻子的声誉,教法不容。

   14、对妻子的批评和劝导,限于在家庭之中,但不能影响她的正常休息,不得使用恶劣或污辱人格的语言和低级的脏话。 不论妻子的错误多么严重,丈夫都没有资格这么做。

   15、如果妻子有超越自己的地方,可以有羡慕的表示,加深感情,这是全家的光荣;但不可有嫉贤妒才的思想和表现。

  16、丈夫从户外回家,行动要缓慢,开门前让家里人意识到你回来;进门向家人问侯,可以向家里人道色俩。 进到家中要赞主。

  17、丈夫不允许将夫妇的私生活对别人讲,教法对此有严厉规定。

  18、丈夫要经常保持身体的清洁,尤其在接近妻子的时候,要清除口臭。

   19、教法规定丈夫是妻子的监护人,这是道德的责任,不要误解为可以对妻子实行压迫和剥削,做出对她有害的行为。

  20、丈夫对妻子的娘家人应当尊重,就象尊重妻子一样,甚至在妻子去世后,这种关系不能断,但是同她任何亲戚的关系不能过份,更不能超越教法的规定。

  21、对待妻子应当和言善语,但玩笑的话不可太多,这样使丈夫失去威信和家人的尊重。

  22、丈夫对妻子的许诺要做到,尤其在婚前的许诺不可忽略,要许可妻子保守自己的私财,不能侵犯她的财权。

  23、丈夫无权强迫妻子到外面照顾他的工作和生意,也无权迫使妻子拿出她的私财用于全家。

  24、丈夫要对妻子体贴,不能要求她做过重的劳动。要根据她的体能和生活经历,不能用其他的女人与她相比,各人的能力不同,承受的能力也不相同。

  25、伺服丈夫不是妻子必须做的职责,而是她的善意;在有空余的时间,丈夫应当主动帮助妻子做家务,这是丈夫的善意。让夫妇之间共同生活在彼此的善意之中, 真主将恩赐他们和谐、幸福、愉快、美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