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加拿大年青夫妇的朝觐体验

       一般的人都倾向于年迈时去朝觐,完成一生当中最珍贵的一次功修。  在加拿大,有一对年青的夫妇,在结婚前就商定,成家之后尽早去朝觐,追求精神和信仰的真理。  这个故事发生在2006年,希吉莱历1427年。  这两个人,都是出生在加拿大的穆斯林,男青年萨吉德.艾林莫哈德,职业是环保工程师,他的妻子名叫阿尔莘.戴维基,是世界宗教和伊斯兰专业研究生。  他们朝觐回来之后感受很深,增加了许多见识和理解,坦然面对许多生活的挑战,一次朝觐胜读十年书,因为所得的体会终身受用不尽。

       他们在结婚之前,两个人经常在讨论人生的真谛在哪里,这是个严肃的生活大问题。  他们原本就是穆斯林,结婚是新生活的开始,希望通过朝觐深入认识真主需要他们怎样成功地度过这一生。  他们决心朝觐之后,重新设计生活,可以在稳定的信仰中享受真主给予生命的恩典。  他们看到周围去朝觐的穆斯林,有老有少,不同的人朝觐返回后有不同的反应,老人回来更加认真功修,而青年人回来之后对生命更为珍惜。  他们对伊斯兰的新理解,使他们选择一个新的生活方向。  他们不是更加保守,诸如留大胡须,手不离念珠,而是更加开明,思想开放,平易近人,引导人们坚定信仰,从精髓里深入理解伊斯兰的奥义。

       他们进入圣地时最先抵达麦地那,在那里小住几天。   麦地那的社会气氛很祥和,他们每天黎明前到圣寺,那里夜间礼拜的人不断,有数千人参加晨礼,其中有许多年青人。  他们同在圣寺内日夜祈祷的各国朋友亲切交谈,希望从他们的体会中得到新的感受。  他们珍惜在朝觐中的时间,希望同更多的人接触,交朋友,谈心,所以睡眠很少,饮食也很马虎。   从麦地那到麦加的时候,已经有些筋疲力尽了,但是还在高度兴奋中。

       从麦地那出发时,旅途中就换上了朝觐者统一的戒衣。  进入城区之后,发现麦加圣城比想象的要大得多,街道很繁忙,但是看到周围的人都同他们一样。   到处是白色茫茫戒衣装束,所有的人都在激动地呼唤着:“真主啊!  我们应召而来了!  我们应召而来了!  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是无所不能的,我们只崇拜你,赞颂全归于你。”  在他们走近雄伟的克尔白时,正如他们在过去书本中所读到的情形,不过这里是真实的情景,看到了许多人在呼喊,在激动,在流泪。  当他们跪倒在克尔白前礼拜时,身如其境的得到一次体验,这些是很自然的感情。

       在朝觐期间,圣城所有地方都很拥挤,朝觐中必须学会容忍、耐性、谦虚、忍让、共处。 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但在朝觐期间地方十分狭小,难得三尺地,移动很困难。  在清真寺之外,朝觐者们不论来自何方,互相都很尊重和礼让,亲如家人,彼此没有异类的感觉。  在礼拜中,或走在街道上,或在住宿区,都使人感这个世界很狭小,大家必须同舟共济。

       但是他们也看到了一些很不尽理想的情景,有些人很自私,只希望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对别人缺少关心,例如大家都在烈日下寻找饮用水。   就在他们有如此念头的时候,阿尔莘得病了,也许是因为劳累和奔波,休息不足。   突然间,病情发展迅速,萨吉德担心妻子有可能死在这里,因此他专为妻子的康复祈祷。  他为妻子的病四处奔走,寻找饮水、食品和医疗,后来总算一切顺利,她的急病也恢复得很快。  他们高兴了,深刻体会到真主对信士的考验,生活中随时都有不可预测的困难,坚忍者得到最后的胜利。

       他们参加了百万人的朝觐旅行,从麦加到米纳,在几十公路的路途中,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群和交通方式,大家都朝一个方向走去。   最使他们开眼的是,那些勇敢无畏的人,一辆吉普车呼啸而过,上面挤满了人,有人用臂膀跨在车边上,有人扑伏在车顶上。  加入朝觐旅行的洪流,使他们深深感到真主启示的真理,《古兰经》说:“众人啊!  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49:13)

       在人多的时候是一种感受,在单独祈祷的时候又是一种感受。  在阿拉法特山谷平原上,在晨曦中独自一人向真主祈祷,又一番不同的心境,似乎真主就在眼前,思想高度集中,自我解剖深处的心灵,对真主敬畏和祈求。

       对于许多人,在一生当中朝觐只是仅此一次的机会,但朝觐经验和感受终身难忘。  在进入麦加前,头脑中充满许多遐想,有的来自书本知识,也有道听途说,心情是轻松的,但是朝觐之后,百闻不如一见,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每天血液沸腾,感慨万千,向克尔白致告别礼时,心情会油然沉重起来。  一次朝觐,带回去许多重大的使命,思考着这一辈子怎样才能活得更加有意义。  人生享受着真主恩赐的一切,难得有此一生,怎样有价值地度过,成为一个新课题。

       新婚夫妇的萨吉德与阿尔莘,在正式启动小家庭生活之前,双方决定用朝觐开始这第一堂生活课,认识未来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思想有所准备,夫妻更加恩爱,共同在正道上相依为命,目标更加明确。   自从回到加拿大之后,他们夫妇经常应邀出席各种聚会,他们向年青的朋友们介绍宝贵经验,趁着年青和精力旺盛的大好时光,尽早去朝觐,以便更早地选择生活目标。  生命没有第二次机会,时刻都应当过得有价值,最后走向共同的归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