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信仰原则能够保护投资稳健收益

       西方世界的金融信用市场发生了大崩盘,产生了连锁反应,导致全球经济危机总爆发,暴露了西方资本主义剥削经济隐藏已久的致命死穴。 一小部份穆斯林,在西方金融市场如日中天的时候不参与金融冒险,拒绝高利贷,他们被许多人嘲笑保守,不识时务,见利不取,而在这场金融海啸中,站稳了脚跟,不受金融逆流冲击,坦然无恙。  这些人,是以虔诚信仰和诚实对待别人,也保护了自己,证明好人不吃亏的简单道理。

       美国麻省塔夫斯大学法学与外交学院教授易卜拉欣.瓦尔德博士说:“在两三年前,还有人批评伊斯兰金融制度太保守,不敢大胆迈步。   如今在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局势下,没有人这么说了,而那些大胆的人却在后悔。 保守点,是稳重,看来是好事。”  瓦尔德博士出版过一本书《在全球经济中的伊斯兰金融地位》,是伊斯兰金融与西方经济体制的比较,证明现代伊斯兰金融存在的实力、价值与合理性。

       道琼斯伊斯兰市场指数,代表了伊斯兰投资市场的气象表,展现伊斯兰投资市场的稳步增长,与普通投资市场相比保持三到四个百分点的优势。  在这个国家(美国),伊斯兰两大金融投资公司的阿玛纳收入和增长基金,拥有12亿资产,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遥遥领先,超过所以行业的13%到7%。  追溯以往的记录,这两家投资公司在过去的五至十年间,一直名列前茅。

       在加州圣何塞市的海湾区,那里的穆斯林居民以伊斯兰的金融规则向阿敏房地产合作公司贷款购房,不担心贷款银行在他们失业时没收或拍卖他们的财产,把他们扫地出门。  合作公司的职员解释说,公司(银行)与客户双方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公平交易,以客户承受能力分期交付房款,在遭遇不幸时,银行也承担一部分风险,贷款者可以收回曾经交付过的财产价值,不会变成彻底破产户。

       瓦尔德教授和其他伊斯兰金融专家们认为,伊斯兰银行只是一种稳健的金融管理方式,有许多优点,不是说伊斯兰银行完美无缺而西方银行体制一无是处。  譬如工薪阶层的家庭,各家都有不同的家庭经济管理方式,各种方式各有千秋。  伊斯兰金融是以信仰和公正为基础,有高度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根据伊斯兰的信仰精神和道德观,确定了一系列的金融管理制度。  瓦尔德教授本月应邀参加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行的伊斯兰金融论坛上发言说,伊斯兰金融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不受动摇,这不能证明它是什么奇迹,也不是什么灵丹妙药。

       伊斯兰金融的可贵之处,是金融管理的原则性,在真诚的基础上双方合作互信,经营者不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投资者坚守信仰原则发挥财富的功能。  伊斯兰金融不许诺高额的利息或一夜暴富的诱惑,看来是很平常的交易,既无一本万利的激情,也没有破产和绝望的危险。  投资须遵循道德规范,有许多行业禁止投资,例如对人民生活有害的产品和服务。

       阿玛纳基金中的萨托纳资本银行经理莫奈姆.萨兰先生说:“我们从不向投资者吹嘘,我们有万能的沙里亚(伊斯兰法制),可以保证投资万无一失,保证盈利。  我们只是说,诚实服务,业务公开,我们努力为投资者获得最大的效益。   如果在同类行业中,我们不亏本,而且有盈余,那就是成功。”   伊斯兰的债券股票不仅在大宗的交易中稳步前进,而在小额的投资中,也不掉以轻心,脚踏实地,向每个投资客户负责。

       圣何塞市经营伊斯兰房地产投资和购房贷款的阿敏公司,是一个典型。  购房的人首付房价的30%,随后以租房的代价陆续分期付款,赏还向公司的贷款,规划十多年还清。  假如失业、遭遇意外不幸或无能力继续付款,前期所购买的资产属于房主,公司出钱购买或转让代售,或公司向房主租赁,把房主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公司在经营良好的情况下,每个季度一结算,购房者可以得到公司的分红,得到房价补贴。  加州是美国房屋贷款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几乎所有房屋贷款的银行到遭到冲击,甚至全军覆没,彻底破产,而在那个地区进行伊斯兰金融试验的阿敏公司,安然无恙。

       阿敏公司的客户艾尔姆说:“我们不求发财,但也不会破产。  凭着辛苦挣来的钱分期付款买房,心理很平静,也很干净,伊斯兰金融对我们精诚服务。  按照信仰的原则消费,就不会有大罪过,也不会马失前蹄摔大跤。”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