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安拉创造了万物,那么谁创造了安拉?

        这个问题是典型的循环论问式。

        让我们先从数学的角度想一想:现实中存在的数字,是从0开始,逐渐增大,以至无穷。我们虽可以说-1、-2等比0小,但实际中并不存在,它们只存在于运算和头脑中。同样,我们问比安拉还早的创造者是谁,觉得似乎应该存在,但实际上并不存在的。

        我们不妨再引用一个传球的比方:比如有十个球员围成一个大圈传球,我们通过调查找到了第一个发球的人。但是如果我们继续问:第一个发球人的球是谁传给他的?这种提问就不符情理。因为我们既然找到了第一个发球者,就说明他之前没有人传球给他,如果在他之前还有人传球给他,那么他就不是第一个发球者,而是第二或第三个传球的人。所以找到了第一个发球人之后,再追问第一个发球人的球是谁传给他的,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也无法找到真正的答案。而事实上,第一个发球人总是有的,因为球不可能无始地在球员之间传递。

        试想,假如安拉之前还有创造者,那他就不是真正的主宰,而是被造者。假如第一因之前还有第一因,那就不是第一因,而是第二因,或第三因。如果说安拉是被另外一位造的,我们就不要信仰他,而要信仰造他的那位。因为那位创造了他,那位才是真正的主宰。亚里斯多德曾经在追溯因果律回圈的连续性时指出,这种在无限时间里的不断追溯,最终势必把我们带到不需要创造者的一个“因”上去。这个“因”就是我们所说的安拉。

        你提出这种问题的错误,在于你认为安拉也必须遵循他所创造事物的规律。不错,任何事物都是有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任何存在物都可以找到制造者:如桌子可以证明有木匠;图画可以证明有画家。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桌子是木头的就推断木匠也是木头的,图画是水彩画就的,那么画家也是由水彩画就的。同样道理,安拉也不一定遵循他所创造的事物的规律。安拉是超时间和空间的,他自然不受制于时间和空间的规律,所以不会因为安拉的存在就一定有造安拉者。

        穆斯林信仰的安拉是天地万物的主宰,他创造了一切。他既然是万物的创造者,就不能由其他事物产生。当我们问“安拉从哪里来的”或者“谁创造了安拉”之类问题时,这种提问本身就错了。因为当我们问“安拉从哪里来的”或者“谁创造了安拉”时,我们已预设了一个时空,然后再设想安拉从“那里”出现。伊斯兰的信仰告诉我们,安拉创造了宇宙,创造了空间,所以安拉一定存在于所有的被创造的空间之前,安拉必然超越宇宙之外,他不依赖于时间、不依赖于空间,从永远到永远。


参考文献

1、潘世杰/撰《造物主到底有没有?——造物主存在的八大逻辑证据》

2、阿卜杜·拉哈曼·兴哲理/着   司马丁华/译《致询问真主在哪里的人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