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信者可以生活顺意,而我们信仰安拉也会有患难不幸?

        确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一些不信仰的人事事顺意而穆斯林不幸、贫困、遭难的表像。说这是表像,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深入他们的内心中去。没有信仰的人,往往生活在不幸之中。穷困时,他怨恨、妒忌、抱怨;富裕时,他战战兢兢、害怕财产损失;健康时,他见有钱人的幸福心就生烦恼;战争获胜时,也心无宁日,时刻提防被压迫民族的反抗。有信仰的人身遭不幸,也可以化苦为乐,安拉的使者说:穆民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是快乐的。

        作为穆斯林,我们应该知道,一切不幸与祸患都是安拉对穆斯林的教训和提醒。安拉不是和穆斯林过不去,安拉是在提醒穆斯林。犹如儿子生了病,父亲把儿子带到医院给孩子治疗,孩子可能会因为打针之痛而哭骂医生甚至父母,但是他长大后就可能会理解父母的苦心。面对生活的贫困、人生的挫折、外界的灾难、战争的失败,无论是人为的还是非人为的,穆斯林都应该反思自省,并运用安拉给我们的智慧才能积极进取、竭尽全力、趋利避害,谋求好的结果。在安拉的襄助下,穆斯林往往可以改变不好的现状,避免坏事的发生,扭转不利的局面。

        安拉派遣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作为人类的最后使者之后,不再有某个民族因犯罪而被整个毁灭的惩罚,安拉宽限他们直到后世审判。这是安拉对整个不断犯罪的人类的一种宽容。有时候,我们见到不信者春风得意而信仰者遭受祸患,可能对安拉的安排有所疑惑,看不到安拉宽容的智慧。但是我们想一想,历史上不是有和穆斯林作战的哈里德最后成为安拉之剑并为伊斯兰做出了很多贡献吗?不是有拒绝启示、殴打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塔伊夫民众的后代都皈依了伊斯兰吗?若是安拉及时惩罚他们,我们会看到一切吗?

        当然,安拉的宽限并不意味安拉对不义的人不会惩罚他们。不义的人总是要受惩罚的,我们不要光看到他们得意的时候。这犹如两个人同时借了银行一些钱,一个人用借的花天酒地,好像很快乐,而另一个用借来的钱生产经营,好像很辛苦,但当银行还款期限到来的时候,花天酒地的人会因为无法清偿欠款而身陷囹圄,而生产经营的人偿还后尚赢余,可以过美好的生活。若是你做选择,你是图一时之快呢?还是要长久的幸福呢?

        当然,对于不信者的罪恶,安拉不会把今世的所有罪恶延迟到后世去审判,否则不信仰后世的人在大地上早已兴风作浪了。为非作歹的人,安拉也许不一定要让好人惩罚他、制裁他,安拉可能用残酷的敌人制服恶人,或者用疾病,或者让其心中充满阴影、充满恐惧。

        穆斯林应该相信,安拉对不信仰的人并非无能为力,并非难以控制,安拉对这个世界也绝不是漠视不顾的。我们不可以随意抱怨安拉,我们应该知道安拉的安排里有他超绝的智慧。


参考文献

1、穆罕默德·穆太拉万犁·什而拉畏/原着  程法勒 马兰 程小根等/编译《解惑——伊斯兰的萤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