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一切都是前定,为何还祈求安拉?

        第一,安拉创造了世界万物间的因果联系,但这种因果关系常常掩藏在纷繁复杂之中,对探求的人们讳莫如深。除了安拉意欲的极少数人外,几乎没有人知道每件事情的前定是什么。为了实现自己想要的结局,每个人都努力寻求、积极探索,但人的努力寻求、积极探索不一定能恰当地找寻到实现目标的途径。我们祈求安拉给我们智慧,给我们能力,求安拉给我们容易,在这样的祈求下,增强了安拉与我们同在的信心,这样更好地调动安拉给我们的能力,更充分地利用安拉给我们的自由。伊斯兰认为,运用安拉给我们的智慧和才能也属于安拉的前定。由于安拉全知全能,对每个人的意向始终了若指掌,他会适当考虑行为者的意向而使行为更接近其所期待的结局。所以,我们容易看到科学家被某些科学难题困扰时,求助安拉,在安拉的襄助下豁然开朗的例子。我们普通的穆斯林中更不乏被困难纠缠难以脱身,礼拜安拉后,很快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现出路的例子。

        第二,人的行为和结果之间的联系不是必然的。人的行为结果如何依赖安拉的意志。人的行动只是实现目标的一种可能,是否成功,结果怎样完全由安拉决定。比如吃下治疗感冒的药,并不意味着感冒一定能好。投下一笔风险资金,并不一定能获得好的收益。播种下种子并不一定带来好的收成。我们的成功不是我们单独能力的结果,需要借助安拉提供给我们另外的前提条件,需要安拉意愿才能获得成功。安拉是至仁至慈的主,他必然充分考虑行为人意向的善恶。正因为如此,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善良的祈求往往带来甜美的果实,邪恶的动机大多带来苦涩的结局。

        第三,在穆斯林看来,事情的成败固然重要,但良好的意念和虔诚的祈求也不可忽视。祈求安拉、纪念安拉,事情成功与否都有安拉的回赐。而这正是信仰安拉的人最看重的。穆斯林在祈求之后,在一次努力或多次尝试之后,穆斯林把结果交给安拉。穆斯林坚信安拉给自己的安排都是智慧的,都是最好。因此,他们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从而更好地对待自己的成败。


参考文献

1、优素夫·格尔达威/撰  缄默/译《穆斯林怎样对待安拉的“判决”与“前定”》

2、《前定与自由》(圣城麦地纳之声网)

3、主麻/译《前定与人类的自由意志》(未刊稿)

4、努尔曼·马贤   伊卜拉欣·马效智/着《伊斯兰伦理学》宗教文化出版社2005年10月版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