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抄袭《圣经》了吗?

        在回答问题前,我想知道这种观点是建立在认真阅读了两部经典的基础上,还是受到了一些无知者的误导。没有读不妨去找本《圣经》、《古兰经》看看。

        伊斯兰认为,安拉降示的《古兰经》是来证实先知摩西和耶稣所带来的经典,纠正其中被人为篡改的成分,解除针对特定历史时期制定的律例,废除针对某些民族颁布的律法,从而让《古兰经》作为普世价值的新法典。既然是证实,当然有相同的部分,这怎么叫抄袭?

        《古兰经》和《圣经》确实有相似之处,这主要集中在创世纪的叙述和某些先知事迹介绍上。然而《古兰经》对这些故事的叙述,始终以主宰为故事的核心和宇宙的核心,《圣经》却如同讲述家族的历史。这种叙述模式的转变,即使当时最熟悉《圣经》的牧师与拉比要做也非常困难。然而,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是个文盲,他不要说研读《圣经》,就是去了解《圣经》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对他来说都有着极大的障碍。

        《古兰经》和《圣经》虽不乏相似之处,但相似之处差异也是巨大的。

        如《古兰经》和《圣经》都描写了世界创造的过程。《圣经》对此的描写主要集中在《创世纪》的第一章和第二章。两处对比,我们发现:前者说先造出动物后造人,后者却说先造出人后造动物;前者说动物及植物是宇宙的有机组成部分,后者却说动物出于特定目的被造出来与人为伴;前者说人将统治地球,后者却说人只管理伊甸园并假定永不离开园子。在《创世纪》中,我们还看到上帝似乎对未来缺乏预见性。如“上帝看着是好的”句子经常出现,还有上帝造了亚当后说“独居不好“,难道上帝在造前不知道是好是坏吗?他不能预知未来,也要像人一样需要实验吗?若是抄袭,怎么《古兰经》没有这样的矛盾和问题?

        如《古兰经》和《圣经》中造物主都告诫亚当和夏娃不要靠近一棵树。《圣经》中上帝对亚当和夏娃说,“你们不可以吃,不可以摸,免得你们死。”蛇诱惑他们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了。”(创世纪·人违背命令)但后来亚当和夏娃摘果时候,上帝却担心的是:“那人已经和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上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创世纪·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上帝告诉人不吃果是说人吃了免得死,但吃了之后又担心人永远活着,你看一看是不是上帝在撒谎?《圣经》还告诉我们这棵树也叫智慧之树,上帝不让人类摘取,是否意味着上帝想让人类愚昧呢?《古兰经》并没有言明安拉不让人们靠近的树是什么,不靠近的原因是人不能违抗安拉的命令成为不义的人[1]。

        如《古兰经》和《圣经》的造物主都遇到人类犯罪的问题。《圣经》中说:“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2]你想一想,后悔和忧伤的上帝是全能的上帝吗?而《古兰经》叙述安拉决定造人,众天使质疑安拉设置作恶和流血者时,安拉回答:“我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3]是不是你觉得这才应该是全能全知的安拉的回答?

        如《圣经》和《古兰经》都有“洪水的故事”。《圣经》讲述的那场世界性的大洪水的时间是发生在亚伯拉罕之前大约三百年。根据历史,此说意味着这场全球性大洪水发生在西元前二十一至二十二世纪左右,毁掉了所有的人类文明,而事实上当时世界上不少地区却一派繁荣的景象。因此《圣经》上全球大洪水之说历来被历史学家和地质学家所诟病。《古兰经》中的那场大洪水是诺亚民众的灾难,没有言明洪水发生的具体时间,这令历史学家地质学人无话可说。

        如《圣经》和《古兰经》都有摩西(即穆撒)渡红海的事迹。《圣经》记载了法老王被海水吞没但没言明尸体后来的去向,而《古兰经》中说法老王的尸体从水中被打捞出来[4]。1898年摩西时代法老王的木乃伊被发现(现存放在开罗博物馆,据说就是拉美西斯二世),对这具木乃伊的检查结果表明遗体未曾在水中久浸,因为遗体并没有由于长期浸在水中而造成腐烂现象。这正证实了《古兰经》的正确。

        如《圣经》和《古兰经》都有耶稣(尔萨)的故事。《圣经》说上帝爱人,而人罪孽深重,所以派遣了自己的儿子耶稣来拯救世人,最后耶稣被钉十字架,完成了对人类的救赎。我们说,上帝要原谅人类本来很容易,他还要以自己儿子的血来洗人类的罪恶,上帝不爱自己的儿子吗?上帝对人类的原谅需要人类再犯一次罪把自己的儿子钉上十字架才能够原谅吗?而《古兰经》中耶稣(尔萨)是主的使者,是一个人,不是神,最后他被安拉擢升,这更让人容易接受。

        像这样的比较可以做很多。

        《圣经》中有很多前后矛盾之处,这一点连一些基督徒都承认,这些问题在《古兰经》都没有出现。《圣经》中有很多和科学不一致的地方,这在《古兰经》也没有出现。而科学发展的今天更证明了《古兰经》的真理性。请问有如此高明的抄袭吗?


参考文献:

1、《〈古兰经〉与现代科学》(中国伊斯兰线上网)

2、孤岛/撰《犹太人与黄牛的故事》(中国穆斯林网)

3、小城灰郎/撰《创世纪的裂痕——〈古兰经〉与〈圣经〉》(中国伊斯兰学术城网)

4、Abuhuraira Abdurrahman:THE BIBLE OR THE QURAN


注释:

[1] 参见:“你们俩可以任意吃园里所有丰富的食物,你们俩不要临近这棵树;否则,就要变成不义的人。”然后,恶魔使他们俩为那棵树而犯罪,遂将他们俩人从所居的乐园中诱出。我说:“你们互相仇视下去吧。大地上有你们暂时的住处和享受。”(2:36-37)

[2] 《创世纪·人类的罪恶》

[3]  参见:“当时,你的主对众天神说:‘我必定在大地上设置一个代理人。’ 他们说:‘我们赞你超绝,我们赞你清净,你还要在大地上设置作恶和流血者吗?’ 他说:‘我的确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2:30)

[4] 参见:“今日我拯救你的遗体,以便你做后来者的鉴戒。”(10:9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