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是阿拉伯人、回族、维族等个别民族的宗教吗?

        伊斯兰不是某个民族的宗教,伊斯兰不只属于阿拉伯人,也不专属于中国某些少数民族。伊斯兰是世界性的宗教,穆斯林世界包容了全人类的各种文明。现在穆斯林的人口共十二亿,这意味着世界上每五个人中有一个是穆斯林。阿拉伯人占其中的18%,十亿以上的穆斯林不是阿拉伯人,他们分布在伊朗、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尼、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和埃及等非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是印尼,有两亿多人口。印度穆斯林的数量超过了一亿,以致印度一直谋求出席伊斯兰国家的会议。在俄罗斯,信仰伊斯兰的人数仅次于东正教,是第二大教,2005年底俄罗斯穆斯林民族人口已经超过2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5%。也有人担心将来的50年俄罗斯联邦穆斯林人口将会达到4000-5000万人,成为该国最大的群体。美国有六百万穆斯林。法国籍的穆斯林多达五百多万,几乎占了法国人口总数的10%。英国和德国也有比例可观的穆斯林人口。穆斯林虽然来自各个种族、民族,分属于全球不同的文化,但他们通过共同的伊斯兰信仰联系在一起。

        伊斯兰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宗教,各个民族的人纷纷加入伊斯兰,它的发展速度几乎比基督教快了四倍。在美国,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皈依伊斯兰,他们中80%成长于基督教会的白色人种。[1]

        为何历史上土耳其民族、伊朗民族、马来民族、印尼民族,中国十个民族本不是穆斯林,在伊斯兰召唤下成为先后穆斯林?今天的穆斯林在经济科学方面并不发达,但是为何伊斯兰的传播还有这样的速度,还吸引着各色人种、各个民族的人加入?因为伊斯兰是全人类的宗教,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使命是慈悯全世界的人民。它的世界性的使命使伊斯兰带有诸多特点:伊斯兰的教义简单易行,伊斯兰的灵活务实,伊斯兰没有民族偏见等等,这使得伊斯兰适应任何时代、适应任何地区、适应任何民族。


        参考文献

        1、《伊斯兰会是我们的未来吗?》(answering-islam网)

        2、蒋敬/编译《环球穆斯林散记》



        [1] 参见《伊斯兰会是我们的未来吗?》第一章《为何要写此书?意识到伊斯兰的复兴》http://answering-islam.org.uk/Chinese/project/gb_topic21/8/gb_21_8_e.ht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