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穆斯林的科学文化落后而西方发达,这和宗教有关吗?

        学过历史的都知道,当欧洲还处于中世纪蒙昧状态的时候,伊斯兰文明正经历着它的黄金时代。西方的科学发展起来并后来居上,是在科学、文学和艺术普遍高涨的文艺复兴运动之后。

        中世纪的欧洲,基督教最深入人心,但那时的科学文化哪里有可以圈点之处?文艺复兴后,西方的科学文学艺术是发展了。但是,文艺复兴是要复兴古希腊的古典文学和艺术,提倡以人为核心的世俗世界观,反对以神为核心的宗教哲学和禁欲主义,我想问问基督徒:这些主张和宗旨是基督教愿意看到的吗?文艺复兴宣导古希腊哲人和学者的“总结、归纳、推论“思维方法,正是这种科学的研究方法造就了西方科学的快速发展。我想问问基督徒:这种方法和基督教有什么关系?古希腊的哲人和学者,哪个是基督徒?

        难道历史没有记录,为了让人们不再思考,不再置疑“上帝”的权威,基督教的宗教裁判所对欧洲的古代科学进行了怎样疯狂的摧残?无数的古代希腊罗马的科学手稿被焚烧,对任何科学知识进行研究的人都被怀疑,任何得出有悖于《圣经》结论的人都往往难逃厄运。基督教对欧洲文明的摧残如此彻底,差不多彻底把欧洲人从文明人变成野蛮人。且不要说科技之类的,即便是洗澡这样一个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准,在欧洲也被颠覆。罗马时代遍地的浴室,被中世纪整年不洗澡的恶臭所代替……

        基督教的教会如此做法虽然可恶但是容易理解的。《圣经》上的夏当和亚娃住在伊甸园的时候,上帝就不让他们吃智慧之树上的果实。亚当和夏娃没有听上帝的命令,所以被惩罚驱逐出乐园。既然上帝认为有了智慧就认为他们邪恶了,作为基督教教会,怎么能容忍人们随意进行科学研究?

        也许你会说,当今那些取得伟大科学艺术成就的人很多不正是基督徒吗?当然,他们是基督徒,他们是基督徒只能说明人有信仰的需要。安拉给我们的客观条件往往是平等的,给人类的主观因素也是平等的。发挥主观因素者进步,不思进取者落后,这是安拉创造的宇宙规律。如果信仰某种宗教就一定能成为科学家,那么这种宗教早就一统江湖了。信仰某种宗教取得成就的人未必就代表某种宗教的伟大。只有当他们的科学研究和文化创造是为了追求他们所信仰之神的喜悦、他们研究不违背其信仰原则时,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才代表他们的宗教。取得成就的基督徒属于此列吗?

        在伊斯兰那里,伊斯兰与科学是和谐的关系。纯粹的科研与伊斯兰之间没有任何矛盾。伊斯兰接受任何不失偏颇的探讨。伊斯兰相信,“安拉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安拉确是万能的,确是至赦的。”(35:28)因为当人拥有知识后,就更容易感知安拉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伊斯兰号召人们观察宇宙,观察自身,以便参悟安拉的伟大。这些伟大的号召让前代穆斯林为了追求安拉的喜悦,去追求知识,去追求科学文化,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正如美国总统尼克森在《抓住机遇》中说的那样:“欧洲处于蒙昧时代时,伊斯兰已进入了黄金时代,当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伟人们把知识的世界往前开拓时,他们之所以能够看得远,是因为他们站在穆斯林世界巨人们的肩膀上。”

        当然,我们也很遗憾,后来的穆斯林悖离了《古兰经》的指导,封闭自满,所以才导致了今天伊斯兰世界的落后。穆斯林的落后是不遵循安拉教导的结果,不代表伊斯兰的落后,却从反面证明了伊斯兰的伟大。


参考文献

1、优素福·盖尔达维/着   苏伊真/译《宗教在科学时代》

2、赵达明/着《阿拉伯帝国的礼物——科学成就与地位》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