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伊斯兰教的生态观

  摘要:伊斯兰教认为人与自然界万物都是真主的造化物,两者地位是平等的,人类只是真主的“代治者”。伊斯兰教在强调爱护自然、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前提下,主张把握自然的本质和规律,通过对自然界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为人类造福。同时,伊斯兰教也坚决反对狭隘的功利主义、反对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人类的长远利益。这些主张均对增强环保意识、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维护正常的生态环境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关 键 词:伊斯兰教;生态观;可持续发展
  作者简介:刘磊,硕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助教(上海200083)。
  文章编号:1673-5161(2007)05-0061-07中图分类号:G371文献标识码:A

  
  环境与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全球性热点问题。正确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是关涉到整个人类社会前途和命运的大事。工业革命兴起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强度和利用能力大大增加,在给人类带来充裕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灾难性的后果。人类过分强调资本的发展,忽视了在发展的同时应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客观规律。此外,人口的过度增长也给土地和森林资源、能源、气候等带来不小的压力,进而造成了当今世界诸如生态失衡、环境恶化、资源耗竭等全球性问题。进入21世纪,随着一系列环境问题日益凸现,人类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正不断加深。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所谓环保就是要保护自然环境,防止其受到破坏和污染,使之更适合于人类乃至自然界所有生物的生存,包括合理利用资源、防止环境污染、在出现环境污染后做好综合治理等诸多内容。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2007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了2010年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方案》指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与节能减排的关系,真正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中国的这一节能减排方案受到了联合国的赞誉,因为它对全球、尤其是包括众多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切实有效地开展环保工作起到示范作用。〔1〕
  伊斯兰教是当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作为一种宗教信仰、意识形态和文化体系传向世界各地后,与当地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对许多国家的社会发展、政治结构、经济文化、伦理道德、生活方式等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伊斯兰教的传播范围之广、对穆斯林影响程度之深已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伊斯兰教对穆斯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和约束,也对人们所处的自然环境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思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